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前言

2022年“聯合國國際玻璃年”以“慶祝玻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共創可持續、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為主題,面向全球推廣玻璃在當代科技生活領域的應用和玻璃文化藝術的成果。人類發明和使用玻璃材料、掌握玻璃製作工藝歷史悠久,玻璃文化源遠流長,中國的琉璃文化(即玻璃)和藝術更獨具韻味和魅力。玻璃不斷豐富和拓展人類生活的諸多可能性,參與人類文明的發展。玻璃創造美好生活。

為增進澳門市民對玻璃材料與特性、玻璃藝術與生活的瞭解,特此策劃此次“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活動”。該活動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葡人之家協會(CPM)、英國當代玻璃協會(CGS)和澳信教育中心支持。此次活動包含場玻璃表演、玻璃藝術展覽、學術交流、玻璃工作坊四項活動。特別邀請到“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李慧同、“中國琉璃藝術大師(燈工)”任波來到澳門為觀眾表演中國傳統玻璃內畫工藝和燈工玻璃工藝,展示中國工匠巧奪天工的非凡技藝。同期舉辦“瘋堂名人匯”—澳門國際玻璃藝術論壇,連線英國當代玻璃協會(CGS)主席莎拉•布朗(Sarah Brown)和蘇珊•珀澤•奥普(Susan Purser Hope)同此次8位参展艺术家共同交流玻璃文化和玻璃藝術創作。我們還将邀請澳門本地玻璃藝術家、中國內地玻璃專業技師和葡萄牙藝術家擔任導師,開設三場涵蓋鑲嵌、熱熔、吹制工藝的玻璃藝術工作坊。

400多年東西方文化交流歷史塑造了澳門中西合璧、族群共融的特質。作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對外交流的平臺,澳門必然帶來互補互融的雙向作用。2021年國家藝術基金面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申報,標誌著港澳被納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體系,為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持續注入動力。我有幸成為首批入選國家藝術基金的澳門青年藝術家。正是在國家大力支持文化藝術交流與創作的巨大鼓舞下,在傳統工藝傳承者和當代青年藝術家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在澳門開創性的策劃了此次國際玻璃藝術交流活動,實現了我從事玻璃藝術創作多年的一個夢想。這次重要的國際藝術活動將優秀中國傳統琉璃文化藝術帶進澳門,不但給澳門市民以全新的審美享受和體驗,而且還將給澳門的藝術創作和文化產業注入新的生機。“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我們相信,以2022年聯合國國際玻璃年的“琉光異彩:國際玻璃藝術邀請展”系列活動為契機,澳門未來的國際藝術交流和玻璃藝術創作會越發繁榮。

感謝參與此次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活動的國家工藝美術大師和優秀的年輕藝術家們。願澳門永遠流光溢彩,願藝術的世界琉光異彩。

策展人: 孟舒 博士(瘋堂十號創意園藝術總監)

2022年10月9澳門

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發佈者:孟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1/26/%e7%90%89%e5%85%89%e7%95%b0%e5%bd%a9%ef%bc%9a%e6%be%b3%e9%96%80%e5%9c%8b%e9%9a%9b%e7%8e%bb%e7%92%83%e8%97%9d%e8%a1%93%e5%98%89%e5%b9%b4%e8%8f%af/

(3)
上一篇 2022年11月25日 上午11:39
下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上午10:3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