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七年 誰與「水」唱–訪澳門無伴奏合唱組合Water Singers

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也譯作阿卡貝拉),是泛指一種演唱形式、一種以人聲為樂器的編奏法。起源於中世紀的的宗教音樂,原為歐洲教堂音樂的一種樣式。現時它的變化越來越多,從單純三四聲部的合唱,演變到多人重唱,再演變到模擬樂器或大自然等聲音,僅僅人聲,已經可以創造出類似管弦樂或流行樂曲的豐富效果。澳門無伴奏合唱組合 Water Singers 成立於 2014 年,由雷諾文、楊詩佳、林詩涵,和李倩焮四位成員組成,她們就讀於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院校音樂課程的學生,但各人並非專修聲樂,為此,她們在歌唱上得以尋求各種各樣的多元探索,致力開拓無伴奏音樂的可能性。

作品得到行內認同

出身古典音樂專業的四人,最初接觸的音樂種類廣泛,不受限制。而水遇方則方,遇圓則圓,型態萬千,有無限的可塑性。於是她們起名「Water Singers」,伴隨這個名字走過七年。

在 2016 年及 2017 年分別創作出《音感》和《音感 2.0》,憑藉作品得到行內人士的一致好評,更獲得 Vocal Asia Festival ( 台灣 ) —— 亞洲盃阿卡貝拉大賽「評審特別獎」,獲邀到台南和日本等地演出。今年一月,Water Singers 再度推出新作品《誰與水說》,《誰與水說》與《音感》都是無伴奏合唱劇場作品,前者是講述人的故事,而後者更多像是講述宇宙生命的故事。

在《誰 與 水 說》的 基 礎 下,WaterSingers 即將推出新作《誰與水唱》,該作是基於《誰與水說》而重新整合劇本,加入新元素再次面世的回饋演出。《誰與水唱》是以 Water Singers 四位成員,創作路途上的音樂故事為藍本的無伴奏合唱劇場。並邀請了澳門資深劇場導演黃樹輝及編舞家吳杭捷加入主創團隊,將原本單元式的獨立故事整合,連貫性地訴說四人的成長故事。

走過七年 誰與「水」唱--訪澳門無伴奏合唱組合Water Singers
前往台南十鼓演出

成員暫別舞台 種子仍然散播

《誰與水唱》是 Water Singers 走過七年的一次回饋演出,更是組合成員雷諾文的暫別音樂會,對組合來說是一次意義重大的演出。「某程度《誰與水唱》是我的轉捩點,是我到另一個階段暫停符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符號。這個演出是寄託了我們團七年走過的道路,遇過的事情,淬煉、濃縮在這次演出中,是一場可以讓我無顧慮踏出下一步的作品。」雷諾文即將前往台灣進修音樂,暫別組合兩年。她表示從畢業後的五年間,一邊經營組合一邊工作,靈感有枯竭的時候,「過去學的東西在這五年間都用得七七八八,就像海綿一樣被擰乾了水分,現時是一個很好的階段讓我回到海裡吸水。」

有不少人好奇,在三缺一的情況下,Water Singers 的未來發展是怎樣呢?李倩焮表示:「雖然 Bobo 暫別,但 Water Singers 不會停下腳步。在之前我們也有尋找客席藝術家、不同藝術單位合作,尋找更多可能性。而今年我們也有發展 A Cappella 的青少年培訓計畫,讓種子播下去,讓更多人認識 A Cappella。」

走過七年 誰與「水」唱--訪澳門無伴奏合唱組合Water Singers
在理工讀書的學生時期,每天在樓梯間排練
走過七年 誰與「水」唱--訪澳門無伴奏合唱組合Water Singers
她們熱愛舞台,更笑言為求舞台,會排除一切萬難。

今年四月,Water Singers 推出為期四個月的 A Cappella 青少年培訓及推廣計劃,該次培訓計劃面向全澳中小學生,讓他們親身體驗無伴奏合唱的樂趣。首次推出反響熱烈,十分受到學生歡迎。「這次分有兩個班,分別以中學生及小學生開班,他們都很喜歡唱歌。別看小學生人仔細細,但他們唱得十分厲害,完成 A Cappella 的合唱也很有成就感。而中學生的班級這次有一同參與《誰與水唱》的製作。希望他們接觸更多無伴奏合唱,發展這件 A Cappella。在他們參與的過程中,看到他們對唱歌的熱愛。」雷諾文透露培訓計劃最後會到有校巡的演出,透過學生將聲音傳播,也希望透過這個計劃,讓學生延續對 A Cappella 的熱愛。

走過七年 誰與「水」唱--訪澳門無伴奏合唱組合Water Singers
《誰與水唱》演出海報

感恩七年的每個經歷

過去七年時間 Water Singers 見證著大家的成長,李倩焮笑言:「每一件事情、每一個舞台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經驗,同時也是很重要的成長,所有都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如果是只有我自己的話,我不會走到那麼遠,好幸運我們有四個人在一起。」

走過七年 誰與「水」唱--訪澳門無伴奏合唱組合Water Singers
Shot with NOMO CAM SWIRLY2.Water Singers 不斷挑戰自己,每次演出都加入如形體、舞蹈、戲劇等新元素。

而雷諾文則感謝每一個時期自己,「每一年都發生好多事情,不是因為自己,而是大家攜手才能度過,無之前的自己,就無今日的 Water singers,所以感謝每一個時期她們帶給我的、我帶給她們的東西。」最後,對 Water Singers 未來的寄語,雷諾文期望在外出學習的兩年間,能夠吸收更多知識,再帶給不同的東西給Water Singers,繼續傳播無伴奏合唱的種子,將 A Cappella 推廣到更遠。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9/28/%e8%b5%b0%e9%81%8e%e4%b8%83%e5%b9%b4-%e8%aa%b0%e8%88%87%e3%80%8c%e6%b0%b4%e3%80%8d%e5%94%b1-%e8%a8%aa%e6%be%b3%e9%96%80%e7%84%a1%e4%bc%b4%e5%a5%8f%e5%90%88%e5%94%b1%e7%b5%84%e5%90%88water-singers/

(2)
上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9:50
下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9: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