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藝術對話:「以一個世界交換另一個世界」——從《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談起

與藝術對話:「以一個世界交換另一個世界」——從《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談起
與莎士比亞一牆相隔,背對背展出呈現的《紅髮艾德》肖像畫

早在一九八四年,美國當代著名哲學家丹托提出「藝術終結」的主張,引發了隨後的四十年間,藝文界不斷廣泛討論。丹托所指藝術發展史的終結,時間是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原因是跟日常事物毫無區別的普普藝術猛迅崛起,安迪沃荷的作品則是該時期最突出的代表。當年丹托所提出的「藝術終結」之後藝術家何去何從的問題,他認為未來的藝術家只能夠不斷重複或混合已有風格,藝術從此會進入多元主義的時代。

隨着時代變遷,當代藝術的走向正逐漸朝科技藝術、新媒體科技技術的跨域結合,「未來」一詞在近年展覽中備受關注及討論。令筆者感慨的是,這一預言式的解讀,恰好道出了當代藝術的特質與困境。春節期間,筆者到台南奇美博物館觀展,今次的特展《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讓我對於藝術的功能、意義及未來有了更深的啟思。

與藝術對話:「以一個世界交換另一個世界」——從《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談起
《威廉.莎士比亞》肖像畫/圖片
版權: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奇美博物館提供)

本次重量級國際大展中,奇美博物館斥資三千萬台幣,首度與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London)合作,同時也是英國國家肖像藝廊一百六十多年來的首次大規模世界巡迴。展出的作品均是大批從未離開英國國土的國寶級作品,不僅網羅肖像藝廊許多稀珍作品,更展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奧黛莉赫本、披頭四等珍貴的名人畫像。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莎士比亞的肖像畫,策展人選擇一牆相隔,把其與紅髮艾德「以背對背」的方式呈現,宛如一道深邃無垠的時空隧道,它是目前唯一以莎翁本人寫生的肖像畫,也是一八五六年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創館時收藏的第一件作品,稀有難得。

因此,此次特展拋棄過往以年代陳列的傳統展示方式,策劃出六大主題區,並以不同顏色的牆面作呈現,包括有「自畫像」(Self-portrait)、「名氣與聲望」(Fame)、「身份與認同」(Identity)、「愛與失落」(Love and loss)、「權力與力量」(Power),以及「開創與革新」(Innovation)。筆者最欣賞的是「身份與認同」展區裡,那些斜槓人生的名人肖像。他們對於生活乃至生命的不斷突破、更新,彰顯了自我實現的信念。

像是在二戰時期,帶領英國與同盟國戰勝納粹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他不僅是業餘畫家,曾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又如以《彼得兔的故事》聞名的英國作家碧雅翠絲.波特,其畫作背景為綿羊成群的田園風光,透露出她在作家之外,也有綿羊育種師的身份。此外,展區還有關於性別認同的議題,例如著名搖滾樂歌手大衛·鮑伊,可謂傳奇中的傳奇;亦有透過服裝等符碼,詮釋充滿暗喻身份的肖像作品。

與藝術對話:「以一個世界交換另一個世界」——從《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談起
彼得兔作者〈碧雅翠絲.波特〉肖像畫/圖片
版權: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奇美博物館提供)

不得不提,布蘭威爾·勃朗特的作品《勃朗特三姊妹》。此畫作是勃朗特三姊妹夏綠蒂、艾蜜莉和安妮在世時唯一的群像畫,出自弟弟布蘭威爾·勃朗特之手,也是他為自己和姊姊們所繪製的同框肖像畫,弔詭的是,在畫中,卻能見到弟弟將自己抹去的痕跡。勃朗特三姊妹都是享負盛名的作家,以短暫的生命,寫就了《簡愛》、《咆哮山莊》與《荒野莊園的房客》這三部膾炙人口的文學巨著,而早逝的畫家弟弟布蘭威爾,一直是她們的驕傲。值得注意,布蘭威爾並不是知名畫家,而畫作原本被折疊在衣櫃裡,有一定的受損程度,幾經波折方被發現。

由此可見,展覽所挑選的肖像作品,對藝術家或其作品的讚譽與否並非關鍵,正如總策展人AlisonSmith策展的初衷,更重要的是,觀眾能夠從芸芸的肖像作品中,思考肖像人物所代表的意義,才能真正與藝術展開獨立的對話及交流。

縱觀六大主題展區的八十九件肖像,類型琳琅滿目,以畫作為主,也涵蓋了攝影、雕塑與多媒體等,不僅串起了跨越五個世紀的肖像畫經典。同時,也引領觀眾深度感受肖像人物的情感張力,讓不同時代的作品人物互相呼應,帶給觀者更多的感觸交流,審視各肖像背後,省思身份認同在時間的洗禮下,如何定位成型。正如丹托所言:當我們說某物「是」藝術品時,意謂着「以一個世界交換另一個世界」,唯有溝通的人們願意一同進入這個世界,藝術的討論才有所可能。

與藝術對話:「以一個世界交換另一個世界」——從《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談起

發佈者:梁 芷嫣,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2/24/%e8%88%87%e8%97%9d%e8%a1%93%e5%b0%8d%e8%a9%b1%ef%bc%9a%e3%80%8c%e4%bb%a5%e4%b8%80%e5%80%8b%e4%b8%96%e7%95%8c%e4%ba%a4%e6%8f%9b%e5%8f%a6%e4%b8%80%e5%80%8b%e4%b8%96%e7%95%8c%e3%80%8d/

(0)
上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上午10:18
下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上午11:1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