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刊推動文化藝術與文創產業

《瘋》刊推動文化藝術與文創產業

澳門作為中西文化交融之地,保留大量文物景點及獨有文化,這些豐富的文化底蘊成為社會發展的資源。我們走進瘋堂十號創意園,園內設有藝術教室、圖書室、戶外表演區及休憩長廊,藝文雜誌《瘋》的辦公室正是設於這一古典大樓內。

作為《瘋》刊的靈魂人物,第一代主編、現為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理事長的黃少春表示,《瘋》刊創辦於二0一三年,作為一本雙月刊的雜誌,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創辦,協會的負責人經過討論,認為有一本專門介紹澳門文化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的雜誌,這有助於推動澳門的文化發展,可以加強宣傳澳門的創作人,文創團體以及創意產品。因此就嘗試組織創立《瘋》刊。《瘋》刊創刊是整個團隊一個大膽試驗,大家都不是全職編輯和記者,但總算是踏出第一步,一路走到現在。現在回想起來,創刊時大家更多是探索經驗,小心翼翼地進行。

有限資金穩定出版

現時,《瘋》刊每一期都報道不同的人物主題,旨在通過介紹藝文工作者、團體,民間所舉辦的相關藝文展覽活動,推廣澳門的文創事業,亦會介紹一些國外的藝術活動。《瘋》刊成立之初,主要的困難在於資源有限,包括人力資源和運作資金。負責出版《瘋》刊的社團並不是專門的出版機構,也沒有全職的採編及校對人員,只能用有限的資金來保證一本期刊的穩定出版。

黃少春表示,《瘋》刊運作十年以來,一直都沒有全職的採編和記者。只能通過邀請一些本澳就讀傳媒或中文相關專業的大學生,以採稿付酬的方式合作,讓大學生協助採訪撰稿。這樣子卻增加了編輯和管理的工作量,因為大學生一般到大三大四時,文筆較成熟,有空去兼職採訪,但同時他們往往都只做一年,畢業後有固定工作就無法再兼職。因此每年都要不斷找新的大學生,為了控制稿件質量,要投入更多時間校對和編輯。同一時間,我們也沒有專職的編輯和校對人員,只能主編每一期考慮組稿,以及編輯內容。

不局限某藝術領域

《瘋》刊由創刊至今,一直以來定位清晰,宣傳介紹澳門的文創人、團體和作品,讓社會公眾更多地了解澳門的藝術家和文創團體。它並不是行業專業人員深度藝術研究的專業理論刊物,也不是某一細分藝術領域的,是一本面向非藝術專業公眾,目標在於介紹藝文人和他們工作情況的刊物。因此,《瘋》刊對於文藝及文創的採編範圍寬泛,接納各種各樣的文化資訊,不局限某一細化的藝術領域。十年來,有很多批的兼職記者及編輯都參與過《瘋》刊的工作,作為一個固定期刊,盡力將大家好的想法和意見固化下來,提升《瘋》刊的質量水平,黃少春表示很開心看到今天雜誌整體的水平有飛躍的進步。

《瘋》刊經過幾任主編,今天由張少鵬負責該雜誌的主編工作,他指出雖然雜誌是社團所有,但好像是他一直照看長大的小孩,承載着社團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的使命,雜誌好像有了生命力一樣,與澳門人共同成長。未來《瘋》刊如果有幸得到更多社會認同,吸引更多專業人仕參與其中,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舞台,就像培養一個小孩長大成人,開拓新的篇章,有新的突破,同樣是一個具有很大滿足感的事情。他表示期望有更多專業人仕參與到《瘋》刊的工作中,賦予雜誌更有趣深刻的靈魂,讓《瘋》刊不斷成長。

《瘋》刊推動文化藝術與文創產業

發佈者:靜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2/24/%e3%80%8a%e7%98%8b%e3%80%8b%e5%88%8a%e6%8e%a8%e5%8b%95%e6%96%87%e5%8c%96%e8%97%9d%e8%a1%93%e8%88%87%e6%96%87%e5%89%b5%e7%94%a2%e6%a5%ad/

(0)
上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上午10:01
下一篇 2023年2月24日 上午10: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