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珠海,嶺南百越之地,古代香山的一部分。這裏百島環回,山川秀美,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而博物館則是這座城市文化傳承與交流的重要載體。2020年底,告別了珠海人的童年回憶——九洲城博物館,珠海迎來了優雅的新建築體,建築外觀錯落有致的幾何線條極具設計感,這座新建成的城市博物館位於珠海海濱,背山臨水,毗鄰鬱鬱蔥蔥的城市綠地公園,與珠海大劇院隔海相望,一起構成珠海市北側的入口地標。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新博物館分為3個固定展廳和3個交流展廳,共有館藏文物15560件(套)。其中,3個固定展廳總面積約4千平方米,屬於珠海博物館常設性基本陳列,包括“珠海歷史”、“傳統藝文·民俗文化”、“共同的記憶”3個基本陳列,並常年舉辦各類文物、藝術專題與臨時展覽。3個交流展廳總面積約2000平方米,有大、中、小三種規格,屬於引進交流展覽的臨時性展廳,彌補了原九洲城博物館無法承接國內外大型展覽的缺陷。

珠海歷史展區包含了“珠海通史”、“海洋紀事”這兩大主題。“珠海通史”通過大型環場年表,從西元前4450年起,以編年體方式,呈現出珠海這座城市發展變遷的歷史脈絡。通過島民遺風、海戰風雲、海貿要道等十大重要歷史故事,講述了珠海與海洋唇齒相依,在風浪中搏擊中成長的壯麗故事。其中“海貿要道”展區,有一門鏽跡斑斑的古炮高高地架設在展臺上,昂首威武地正對著展廳中虛擬外洋上的夷船,是珠海博物館收藏的最重、最長、最雄偉的古炮,這門古炮作為古時守衛十字門海防要道的利器,見證了一段波瀾起伏的珠澳歷史。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共同的記憶展區則選取了橫琴建設、中國國際航空航太博覽會、橋樑工程、生態環境等主題,通過模型和影像記錄進行藝術性的疊加,喚起珠海人民的共鳴。

珠海傳統藝文民俗展區包含了“古今珠海人”、“傳承在民間”兩大主題。“古今珠海人”通過展示南遷移民潮、鹽場灶戶、地方鄉紳家族、新珠海人以及異鄉珠海人等內容,鑄就了屬於珠海人的成長“檔案”。“傳承在民間”主題則展示了珠海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具有數百年歷史的斗門水上婚嫁、裝泥魚、三灶鶴舞及一指禪推拿等,各個民俗文化活動場景、老物件復原重現,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除了這三個固定展區,博物館還不時舉辦各式的展覽,如陶瓷展、書畫展、龜茲石窟民俗展、古代玉石展等等,豐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時,搭建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臺。此外,珠海博物館還有不少極具價值的“鎮館之寶”值得你駐足觀賞,經過多年的潛心挖掘、收集,珠博所藏文物已達到20多個門類,其中高欄港區南水鎮高欄島寶鏡灣遺址出土的質樸石網墜與精美水晶玦,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珠海先民的遺物。外伶仃島採集的漢代“朱師所治”陶片,印證了珠海作為歷史上“海上絲綢之路”沖要的地理意義。宋元大海戰時使用的鐵器,承載著千年厚重歷史往事。容閎《西學東漸記》、唐廷樞《英語全集》原版、鮑俊書法作品等藏品,都在新館展廳得以呈現。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有人說:博物館就像一個城市的眼睛,通過這雙眼睛了解她的過去,感受她的文化,看見不一樣的東西,一次又一次地和城市對話,帶來的不同的感受就是去到一個城市最大的收穫。如果你想認識珠海,不妨到珠海博物館去走走看看。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探索城市文化新名片—珠海博物館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9/28/%e6%8e%a2%e7%b4%a2%e5%9f%8e%e5%b8%82%e6%96%87%e5%8c%96%e6%96%b0%e5%90%8d%e7%89%87-%e7%8f%a0%e6%b5%b7%e5%8d%9a%e7%89%a9%e9%a4%a8/

(0)
上一篇 2022年9月28日 下午6:00
下一篇 2022年9月28日 下午6:2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