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帆的聲音

我仿似置身大海,當船上的帆揚起來,四周環境如一則會移動的畫卷。在音樂帶領之下,我們跟隨歷史的聲音,翻閱讓我為之驚豔的片段,將過去的澳門回味一遍,內心浮起了一幕幕屬於自己美好的畫面。

我有一個哥哥和姐姐。哥哥會拉小提琴,姐姐彈鋼琴。由於我們三個都要上學,平時比較忙,因此他們兩個總是在周末才會練習,我也是被音樂所填滿,一會兒是優美的鋼琴聲,一會兒是激烈昂揚的小提琴聲。有時,他們會一起合奏,使小提琴結合著鋼琴的聲音,讓整首歌曲層次分明,悅耳動聽。

歸帆的聲音

四歲那年,家人第一次帶我觀看他們在玫瑰堂的演奏會。當時的我懵懂無知,用小手緊緊抓住媽媽的手指,經過用黑白相間的小石路,來到了一座深黃色的教堂前,那綠色的六扇大門顯得十分耀眼。

進去之後,裏面的設計讓我眼前一亮。我看見一排排的棕色長椅及白色的柱子,一尊玫瑰聖母雕像高高地放在展臺上。一切的裝潢都別有一番風味,讓我感到好奇。隨著演奏開始,只見哥哥站在臺上,身穿黑白色西裝,左手拿著小提琴,右手拿著弓弦。姐姐身穿一條黑色的連衣裙,坐在鋼琴面前。悠揚的聲音順著舞臺傳來,配合玫瑰堂獨特的設計,整場演奏更具光彩。

歸帆的聲音

熟悉的音樂在腦海響起,熟悉的人早已不在身邊。時間遷移,他們早已前往內地唸大學,熱鬧的家變得冷清,本該被音樂圍繞的周末變得如此的安靜。走出客廳,發現鋼琴上的位置及小提琴早被灰塵掩埋,我坐在鋼琴前,笨拙地彈起那首熟悉的旋律,彷彿曾經的一切都回來了。

如果說,音樂是記憶的載體,那澳門便是一部樂器。小城的每一個地方就如同琴弦,人們經過便彷彿撥動了琴弦,美好的回憶在每個人心中不停迴響,感到幸福,無法忘懷。哥哥說,今年的耶誕節會回來,姐姐也是。無論如何,家的門永遠是打開的,海上的帆船有離去的,更有些是回來了。

歸帆的聲音

發佈者:胡 家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3/29/%e6%ad%b8%e5%b8%86%e7%9a%84%e8%81%b2%e9%9f%b3/

(0)
上一篇 2023年3月29日 下午4:41
下一篇 2023年3月29日 下午4:4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