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之後,餘暉依舊

夕陽之後,餘暉依舊
資料來源:www.macaumemory.mo

每天清晨,部分人從夢鄉中醒來之後,除了享受一份豐富的早餐外,就是戴上用來閱讀的黑框老花鏡,深深呼吸着新鮮的空氣,看着手持的報紙。過往,老年人除了在早上會讀報外,較為年輕的上班族更是樂意在上班的途中,先到書報攤購買一份《澳門日報》,迅速趕回公司。

我想,這應是科技還未演化成現在普及化的時光。我一邊瀏覽手機上的網絡影片,一邊慚愧自己有多久沒有閱讀報紙。記得,父親說留意新聞也是一種增廣見聞,也聽他說過有關《澳門日報》的歷史。

時間回到六十多年前的澳門。適逢新中國創立之初,小城一些有識之士極力想籌辦一份有更有力量的報紙,於是在一九五八年的夏天,《澳門日報》正式創刊。一經創刊,風靡全城,舊日的《新園地》版面亦成為其副刊,更是澳門文學發展的重鎮。

夕陽之後,餘暉依舊
資料來源:www.macaumemory.mo

《澳日》創刊也代表着澳門媒體出現了一道閃耀的新星,其後更有《澳門時報》、《現代澳門日報》等報章應運而生。另外,《澳門日報》是一個擁有獨立網上電子報,分類較為完備的澳門報紙。因此,它亦是全澳發行量最多、最具有影響力的日報。作為澳門媒體界的領頭羊,也是居民獲取新聞資訊的主要來源。好比近年的新冠疫情,若沒有這群默默堅守新聞精神的媒體,人們根本無法在活動受到阻礙,人心惶惶的環境之下,仍能在家中獲得任何最新的消息。

夕陽之後,餘暉依舊
資料來源:www.macaumemory.mo

可惜的是,隨着新世代科技的高速發展,傳統紙媒的報章形式,漸漸退出大眾的視野。不用說大部分的年輕人,就連部分長者,也紛紛受到科技潮流的影響。人們多數選擇透過手機或電腦來獲得資訊,那些習慣在書報攤購買報紙的人群,也越來越少。紙媒成為了一門夕陽的行業。更甚的是,像我這些學生的族群,幾乎不會接觸到報紙之外,對於時事新聞,更是少有關注。不過,這不代表《澳門日報》對本地新聞資訊的傳遞貢獻會被磨滅,我更得到一個自我反思的機會,明白閱讀新聞的重要性之餘,也能認識澳門的歷史與文化。

夕陽之後,餘暉依舊

發佈者:陳 柏諭,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5/29/%e5%a4%95%e9%99%bd%e4%b9%8b%e5%be%8c%ef%bc%8c%e9%a4%98%e6%9a%89%e4%be%9d%e8%88%8a/

(1)
上一篇 2023年5月29日 下午4:22
下一篇 2023年5月30日 上午10:4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