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澳門社區營建論壇

2023澳門社區營建論壇

研討會簡介:

邀請各地著名城市規劃師及建築師,分享不同城市的老城區保育舆活化經驗。通過專家學者分享成功 案例,共同探討澳門老城區的保育舆活化方向。為澳門活化舊區,社區營建出謀献策,共同建設澳門成為宜 居宜遊的世界旅遊休閑中心。

演講者:

邵甬

2023澳門社區營建論壇

邵甬,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鄉土建築科學委員會副主席,土質建築遺產科學委員會專家委員,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歷史文化名城規劃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中國建築學會城鄉建成遺產學術委員會理事會理事,《建築遺產》與Built Heritage編委。 

邵甬長期從事世界文化遺產、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與發展、城市更新等研究、教學和實踐工作,三十多次獲得國家和省部級科技進步、規劃設計與教學等獎項。其中,“江南水鄉古鎮”保護獲得2003年UNESCO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傑出成就獎,“基於社區發展的麗江古城保護”與“平遙傳統民居院落”分別在2007年和2015年獲得優秀獎。邵甬著有《法國建築•城市•景觀遺產保護與價值重現》《鄉土未來》《世界遺產在中國-歷史城市》等,發表了70多篇文章。她做為專家參與的國際專案包括“歐亞城鄉計畫”、中法遺產保護、UNESCO環境和景觀設計教席、人居署“所有人的街區”專案,以及WHEAP等活動,她在亞太地區組織與參與了世界遺產地的培訓工作。2021年,她獲頒“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王世福

2023澳門社區營建論壇

王世福教授擔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八屆學科評議組成員,全國高等學校城鄉規劃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案首席專家,廣東省智慧城市規劃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首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線上課程)《城市規劃原理》負責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華南理工大學城鄉規劃專業”負責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富布賴特學者、比利時魯汶大學高級訪問學者,發表學術期刊論文120餘篇,規劃設計實踐獲國家級規劃設計獎12項、省部級規劃設計獎17項,調研報告獲廣東省社科成果三等獎1項。三次獲得中國城市規劃學會青年論文獎(1999,2001,2005),出版專著《面向實施的城市設計》、《邁向新時代的智慧社會:中國智慧城市發展戰略研究》、《“城水耦合”與規劃設計方法》,譯著《亞洲倫理城市主義》、《規劃研究方法手冊》,規劃設計專案多次獲得國家級、省級優秀規劃設計獎。

作為課題負責人,完成“十三五”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城市新區水環境系統與規劃設計優化技術”課題。在空間佈局規劃領域,建構了“城水耦合”城市空間設計及管治的理論框架,並應用於政策研究、規劃編制和設計實踐。

作為首席專家承擔首批跨學科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案“中國城市社會來臨與智慧城市設計及發展戰略研究”(11&ZD154),是首次由城鄉規劃學學科作為首席,協同工科和管理科學、社會科學學科,針對當前“智慧城市”主要基於資訊化戰略造成的狹義內涵,搭建了應對城市化進程的廣義智慧城市動態均衡研究模型,由頂層戰略體系引領,實現城市活動層經濟與社會的和諧運行,廣義智慧城市是在不斷變化演進的城市化進程中實現美好空間環境中的美好城市社會。

王世福教授的學術成就主要是跨學科的城市研究與城鄉規劃學空間干預研究兩方面,更重要的是將兩方面的研究在理論成果與規劃實踐中結合起來,形成了城鄉規劃學、人文地理學、公共管理學、經濟學、社會學、電子資訊與通訊等跨學科團隊緊密協同的研究習慣,強調城市研究、規劃設計、政策諮詢並重的學術目標,帶領學術團隊在比較廣闊的理論和實踐領域,積累並取得了一系列由影響力的成果。

鄭劍藝

2023澳門社區營建論壇

華南理工大學城市規劃與設計博士,英國伯明翰大學國家公派訪問學者,現為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建築學課程主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導師。澳門注册建築師、國家一級注册建築師、國家注册城鄉規劃師。主持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社科基金冷門絕學團隊項目子課題、福建自然科學基金、澳門高等教育基金等多項科研項目,主要從事城市形態、地域建築設計、城市更新、澳門城市與建築歷史等研究。發表專著《唐家灣古建築藝術》和《澳門世遺路綫擴展與城市更新》(第一作者)等,在《建築學報》、《中國園林》、《世界建築》、SCIE收錄期刊等發表40多篇論文,研究成果在2023年國際建築師協會(UIA)世界建築師大會上發表並獲全文收錄。2023年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深圳)前海分展區“海緣文獻”主題展覽策展人,獲福建省勘察設計二等獎、2020澳門「望厦山市政公園無障礙步行系統建築概念設計比賽」一等獎。

演講主題:

邵甬:歷史城鎮保護與有機更新;

王世福:老城區保護活化的內涵思考;

鄭劍藝:澳門傳統中式住區的形態特征及社區營造思考;

報名方式:掃碼圖中二維碼或點擊:https://rg.macaoevent.com/event.html?eventId=98

主辨單位:  澳門社區营建促進會

協辦單位:  澳門建築師協會

舉辦日期:  2023年8月5日(星期六)

研討會地點:澳門博物館演講廳

2023澳門社區營建論壇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7/21/2023%e6%be%b3%e9%96%80%e7%a4%be%e5%8d%80%e7%87%9f%e5%bb%ba%e8%ab%96%e5%a3%87/

(1)
上一篇 2023年7月21日 上午10:25
下一篇 2023年7月21日 下午4: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