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曲目選擇呈現最優,貴精不貴多。月前,澳門青年交響樂團協會、澳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合辦的《梁祝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管弦樂團音樂會》於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辦。一般而言,學校音樂會更是家長們的滙報演出,着重於向家長及親朋好友分享學習的成果,成品的水平不是重點。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筆者在觀看演出後發現,除了向親朋好友的分享以外,從曲目的編排也可以看到主辦方對於音樂的水平也是有所追求。比如,開場演出先以學校藝術團隊的金漆招牌歌詠團作為開場,在張曉荔老師自一九九四年重組及指揮至今,近三十年的光陰所累積的是每一年校際歌唱比賽中,多次獲得優異級成績的水準,在音色把控上具有強烈的要求,得出的效果僅有十分鐘,但在台上一分鐘,台下三十年功。較為新開辦的管樂團則在二○一六年開始,由程嘉愉老師組織下成立,在曲目的安排之中,挑選最優的作品,呈現最好的選曲方式是穩健的。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青少文藝培訓持續上升

內地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上升,青少年文化藝術水平提高。上半場尾段的上海城市青少年交響樂團演出,令筆者深感祖國在公共文化服務發展一日千里。筆者兒時在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留下了不少的青春歲月,在樂團的帶領下遊走了世界各地,比如首次踏上維也納金色大廳,是難忘的回憶,亦有在中國內地的巡迴演出,回望近二十年了。當時,對於內地的青少年文化藝術的培養,印象是分配不均,而且絕大部分群體在文化藝術的培養上,水平不足。但在這次的演出所體現的是我國青少年文化藝術的培訓水平持續上升,成為了演出的亮點之一。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持續的訓練、堅持的成果。下半場作為壓軸演出,作品《梁祝》協奏曲耳熟能詳,尤記得當年俞麗拿一曲令整個古典樂壇為之振奮,作曲家何占豪、陳鋼充分展示了西樂也是可以傳承中華文化。本次演出在指揮許健華老師的帶領下,要中學樂團演奏這首名曲,挑戰不少。許健華作為青交的理事長,多年來擔任帶領樂團發展的角色,近年重拾指揮棒,在音樂的追求上也是一絲不苟。比如,中學管弦樂團要獲得一定水平,方法就只有一種,就是不停的訓練,配合導師的全神貫注,才能產出效果。對於樂齡高、要求高的聽客來說,中學管弦樂團能夠產出水準,指揮的功勞是明顯的,指揮亦為這場大舞台的演出,已經在多個場合公開演出、預演,目標很簡單,就是為了在大舞台的演出達到高的水平。筆者亦可以肯定同學們練習的成果,聽出心底話的。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家校合作創造美好成果

家校合作,師生共同創造美好成果。青少年音樂培訓耗時極高,除了導師的悉心栽培,學生的理解也是十分重要,配合明白事理的家長們,還有學校領導們的支持,在各方面的共同協調,才稍為能夠走上大舞台。看着學生們進步,本質就是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欣慰,期待學校及協會更上一層樓。

學校藝術培育須兼容並包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7/28/%e5%ad%b8%e6%a0%a1%e8%97%9d%e8%a1%93%e5%9f%b9%e8%82%b2%e9%a0%88%e5%85%bc%e5%ae%b9%e4%b8%a6%e5%8c%85/

(1)
上一篇 2023年7月28日 下午3:42
下一篇 2023年7月28日 下午4:4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