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宇個展關注當代“人”和“社會”

鄭宇個展關注當代“人”和“社會”

引言

澳門藝術家鄭宇的“鄭宇個展:改變規則”於九月十二日在官樂怡基金會畫廊開幕。展覽展出鄭宇最新創作的七十九件作品,呈現他於藝術上的獨特脈絡和階段性變化。鄭宇在二○一四年踏入藝壇,他的作品曾入選法國、美國、中國内地、香港和澳門等地的各種重要展覽,二○一八年,其作品《翠木》獲得法國國際藝術沙龍銀獎,近年更樂此不疲地頻繁舉辦個人展覽展出新作。這次專訪就讓我們走近這位藝術家,了解他在藝術創作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鄭宇個展關注當代“人”和“社會”

藝術緣起只因一瞬間

“我在小時候就喜歡畫畫,小學經常不專心聽課,總是在課本和作業本上亂塗亂畫,幾乎把書都畫花了。當時算是沒有意識、純粹的喜歡畫畫,那時的自己也沒有察覺到是發自內心喜歡繪畫。”鄭宇直言,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沒想到未來的自己會進入藝術創作的領域中,甚至成為一位藝術家。

鄭宇藝術生涯的啟蒙,要回溯到二○一一年,鄭宇因工作關係接觸專業的藝術展覽籌劃工作,在工作期間接觸不同的藝術家,不知不覺在藝術氛圍裡受到了薰陶。他憶述:“二○一四年偶然的一天,我突然產生了一個念頭:藝術創作看上去似乎並不難,挺有趣的,我為何不自己試試去畫呢?”

“我希望自由地、不受限地創作,所以選擇自主學習,這樣就可以選擇性地吸收所需要的知識,加以應用在自己的風格上。”在鄭宇藝術創作路上,並沒有師從任何人,自學成材,利用互聯網及書籍不斷鑽研作畫技法方面的基本功及一些藝術方面的理論知識,欣賞和吸納各種不同藝術家的風格和精華,衍生出自己別具一格的書畫風格。

鄭宇個展關注當代“人”和“社會”

蘋果從“欲望”到“願望”的演變

“藝術風格是我花最多時間思考和嘗試的事情。剛開始創作時,我就清楚知道必須要找到自己的藝術風格,這個過程我找了很久,經歷了無數次失敗。這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有時候也會思考是否要放棄藝術這條路。”鄭宇慶幸自己最終沒有放棄,才能在不斷的嘗試下慢慢找到方向,確立自己的藝術風格。“我想即使現在確定了風格,可能在不久後,我又會否定過去的自己,再建立新的藝術風格。或許藝術創作就是這樣,藝術家總會不停地否定過去的自己,或跳出自己創作的舒適圈,才能看到新的景象。”

鄭宇近年各個系列的作品中,“蘋果”系列令人難忘,蘋果不僅是二○二一年時“無盡的欲望:鄭宇個人作品展”中的主角,成為了他近年創作中的標誌。鄭宇分享,欲望是世界上所有動物最原始的、最基本的一種本能,從古至今,人們喜歡用蘋果比喻作欲望的象徵。例如在《聖經·創世紀》中的蘋果象徵了人類的欲望,或是二○○七年由梁家輝主演的中國電影《蘋果》,也以藝術的手法表現當代基層工人面對欲望的情形。“我希望通過獨有的創作手法所呈現的‘蘋果’,表達對當代社會產生的各種‘欲望’思考。”

在今年的“鄭宇個展:改變規則”展覽中,蘋果又發生了一些變化,由“欲望”變成了“願望”。“從根源上講,願望其實也屬於人們的欲望的一種,屬於欲望的一個分支。我將這系列的作品命名為《許願》,在創作這系列作品的開始,我邀請了身邊五十多位朋友許下自己的願望,這些願望最終成為了這個系列每一幅作品的名稱,使觀衆也參與到作品的創作之中,成為了作品的一個部分。”

跳出框框的創作態度

未來,鄭宇已有幾個系列的作品創作計劃,除了“蘋果”系列,未來還會創作一個“風景”系列作品,另外還結合藝術史做一個新系列的作品,以此系列與藝術史對話。鄭宇要求他的每幅新作品都要有別於以往的作品,並衍生一些新的東西,他表示未來還會繼續不斷有藝術實驗,以跳出自己的框框。

鄭宇個展關注當代“人”和“社會”

提起現時澳門的藝術界,他認為現正處於百花齊放的局面,各界不斷舉辦多元的藝術展覽,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藝術愛好者和市民參觀,對提升整體市民的藝術鑒賞力起到推動作用。“我也發現近年有越來越多的青年藝術創作者加入到當代藝術創作的行列,近年政府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舉辦很多當代藝術的名家展,在推動澳門當代藝術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鄭宇期望未來可增加更多的展覽場地,並從小培養藝術教育,從中學的學習課程中適當增加藝術理論方面的教育,相信能有效地起到啟蒙的基礎作用。他又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專院校提供藝術類專業的學位課程,讓新一代的青年人得到更專業的藝術教育和培訓。

鄭宇個展關注當代“人”和“社會”
鄭宇個展關注當代“人”和“社會”

發佈者:Cheang  Trac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1/28/%e9%84%ad%e5%ae%87%e5%80%8b%e5%b1%95%e9%97%9c%e6%b3%a8%e7%95%b6%e4%bb%a3%e4%ba%ba%e5%92%8c%e7%a4%be%e6%9c%83/

(0)
上一篇 2023年11月28日 上午11:24
下一篇 2023年11月28日 上午11:4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