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時尚廊

藝術單位簡介

 

MFG是Macao Fashion Gallery澳門時尚廊的簡稱。“澳門時尚廊”由文化局和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辦,成立於2012年7月,利用澳門國際旅遊城市的優勢,展示本地的時裝設計,以及引入海內外的著名時裝設計來澳展示及交流。“澳門時尚廊”是一所樓高三層的獨立屋,座落於澳門聖祿杞街47號,屬澳門望德堂坊一部分。整個堂區由長長的街道組成,黃色與黑色的葡色碎石拼湊出美麗的圖案,洋溢著文藝浪漫氣息,非常適合展示澳門的服裝藝術成果。屋內牆身以白色為主,地面是原來的水泥青花地。負責人介紹,時尚廊的整體格局以簡潔為主,一方面增加場內空間感之餘,亦較易配合不同展覽主題的場內佈置。


回顧歷史由來

 

要瞭解“澳門時尚廊”,必須由“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說起。受訪的“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的高級經理關治平介紹了時尚廊的由來。

 

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轄下設有三個點。分別是總辦事處、數碼匯點,及成衣技術匯點(本次訪問的地點)。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成立於1996年,多年來積極發展及推動本地時裝設計培訓工作,致力培訓本澳的時裝設計人才。近年多了本地時裝設計人士在本地開設店鋪及工作室,成績令人鼓舞。在協助這些設計師的過程中,亦因此讓很多政府部門認識了本地時裝設計師的努力,開始邀請他們參與有關時裝設計的活動,從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

 

此外,關治平介紹,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是亞洲服裝聯盟的創會會員,也是國際服裝聯盟的會員。無論在服裝學術還是技術上,中心一直與海內外的服裝機構有著緊密的聯繫和合作,合作的單位包括廣東省服裝服飾行業協會、廣東省時裝設計師協會、韓國時尚協會、臺灣織品服飾設計師協會、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等,聯絡網路較廣。中心在因緣際會下嘗試向文化局建議,希望可在澳門成立展示服裝的地方,進一步推動時裝的創意文化。

 

1984年被列入政府保護文化財產之一的望德堂坊區,近年開始興起各類文化藝術活動,街道特點充滿懷舊趣味,非常適合展示澳門服裝藝術成果。後來得到文化局的認同及支持,在望德堂創意區成立首個集中展示澳門服裝設計的地方——“澳門時尚廊”,全力配合澳門特區政府銳意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共同推動澳門服裝藝術及相關產業發展。

 

舉辦過的活動

 

時尚廊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展覽及活動。成立初期的九個月,已舉辦了三個服裝展覽:

 

1、第一個開幕展“旗風再現”服裝展覽,特別邀請到4位兩岸四地著名時裝設計師,包括來自廣州的中國十佳服裝設計師屈汀南、著名的臺灣設計師潘黛麗、香港設計師林春菊、本地資深設計師吳嫦豔,展出16件以中國滿族傳統的“旗”裝結合西方元素改良,又帶有中國特色,中西古今的糅合現代旗袍為主題的服飾。

 

2、2012年10月舉辦的“時尚3D體.現”服裝展覽,此次展覽為本澳年輕設計師提供了一個展示實力的平臺。16位曾參加生產力中心舉辦的服裝設計課程的本地年輕設計師將平平無奇的一塊布,透過創意設計、修飾及幻化,將其“雕刻”成為立體的、與藝術溶為一體的服裝。

 

3、2013年農曆新年前舉辦了“苗服珍藏暨活化創意展”,分別展出了貴州省貞豐縣、台江縣革一鄉、劍河縣革東、台江縣施洞、黃平縣、黎平縣地坪鄉的6套苗族女盛裝。

  

近期的活動

 

1、在2013年4月,展出了苗服珍藏暨活化創意展,一樓、二樓展覽區分別展出6套來自貴州的苗族女盛裝,三樓展示的是8套由本澳兩位服裝設計師為是次苗展設計的作品。

 

2、2013年5月11日,在時尚廊展出了“韓澳薈春夏時裝展覽”。此次邀請到來自韓國的設計師,中心得到韓國Korea Fashion Association支持,派出韓國設計師吳瑞熙、與兩位澳門設計師李明新、李雅璿展出結合時下流行的“韓風”製作一系列兼具澳門特色的作品。

 

3、心系四川雅安災民,為表關懷之情,澳門時尚廊還舉辦了一場義賣活動。已於四月廿七、廿八日及五月四、五日的兩個週末、日義賣出售本地設計師的的創意產品,包括手袋、頸巾、T-Shirt、筆記簿、手機套等,義賣所有收益不扣除成本,全數捐予四川受震災影響的同胞。

 

4、為配合不同主題的展覽,時尚廊還會於展期內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開幕展的“珠Show澳門工作坊”,由音樂學院借出場地,臺灣設計師展示與教授珠繡技巧,期望將藝術與傳統的氛圍帶給年輕一代,並邀請到廣州的設計師來澳舉辦了“傳統與時尚的結合——中國古典藝術對現代設計的影響”研討會。

 

5、為配合“時尚3D體.現”,邀請到香港理工的教授來澳舉辦了“時裝設計與立體量裁奧妙關係”研究會。還有推廣苗服文化的“紮染創意產品工作坊”。這些研討會和工作坊的舉行,把不同的時裝設計概念帶予本地服裝設計人士,激發本地服裝設計創意,同時把本地的服裝設計向公眾、各地遊客推廣。

 

未來時尚廊將定期每3~4個月舉辦一次不同類型主題的服裝展覽、研討會及相關活動,推動本地服裝設計的發展。

 

堅持自身風格  時尚與文創共進

 

生產力多年來走訪過不同國家及地區後,發現每個地方的文化都有他們的獨特之處,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不可以完全複製或套在澳門身上,因為澳門有其獨特的歷史文化背景,如果硬要將其他地方的文化創意移植或套用,便會失去澳門的特色,而更重要的是,這已經失去了創新的元素,沒有創意的模式是不會成功的。他們認為只要好好把握澳門本身的優點及特點,用心認識、加以發揮,慢慢便會形成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

 

對於時尚廊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關治平表示:“畢竟時尚廊的成立只是很短的時間,我們將繼續努力全面推動及展示澳門及外地最新的服裝發展。並計畫增設‘3D虛擬試衣間’(魔鏡)。”關於這塊“魔鏡”,只聽簡單的形容介紹,已具相當吸引力了。未來,來到時尚廊參觀的人,透過科技設備,就能在電腦螢幕上看到最新的本地時裝,即使沒有實物,也能透過點選圖像,挑選喜愛的服裝和配飾,即時看到試穿的模樣及效果。“魔鏡”裝設的目的,利用少少的空間展示更多的本地服裝設計師的作品,除了能協助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和產品外,也能顯示時尚與科技同步使用的形象。未來,時尚廊也會保持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時裝展覽、研討會及相關時尚藝術活動,以凝聚時尚愛好者,把時尚廊視作一個時裝文創、時裝藝術教育的一個互動性視窗。

  

堅守自我的信念   努力創出一片天

 

關治平認為澳門的年輕人創意無限,400年的中葡文化交融,獨特的看法已根植年輕一代,他們的設計具澳門獨有的品味,需要的只是學好製作工藝,時裝設計畢竟不只是畫一幅設計圖,製作工藝是設計必備的技能,如布料運用、手工與車縫技法等,還要學習控制成本使價格能與市場配合。而將澳門設計產品化的過程需要時間去經營,而過程中需要的時間並不是一兩年的事,而可能是十年以上,甚至更久。而關治平坦言,在生產力中心十多年間,亦看見很多年輕人由很熱衷服裝設計,到後來卻輕易放棄,荒廢了工藝,投身其他行業。當然,也看到一班由零基礎學起,一直很努力到現在已經能稱他們作師傅、設計師的成功例子。關治平鼓勵對服裝設計抱有夢想的年輕人,對自己要有信心,在過程中不斷自我增值,堅持終身學習,裝備好自己,政府、協會、培訓中心、個人等各方面的努力配合,有朝一日總會成功。“信心、努力、更要堅持!”

 

地址:望德堂區聖祿杞街47號

電話:(+853)2835 3341

傳真:(+853)2835 3347

電郵:at-freda@cpttm.org.mo

發佈者: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3/07/29/%e6%be%b3%e9%96%80%e6%99%82%e5%b0%9a%e5%bb%8a/

(0)
上一篇 2013年7月29日 下午2:20
下一篇 2013年7月29日 下午3:2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