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忌士街 Rua de Eduardo Marques

口述歷史

 

我們之所以為我們,是因為我們從歷史發展而來。所以,我們要了解歷史,銘記歷史,傳承歷史與文化。我們在歷史的傳統文化中得到傳承和發展,同時,我們的創新也是在歷史的基礎上實現的超越。從這一期開始,在口述歷史欄目,文化公所會為大家「談街弄巷望德堂」,介紹望德堂各街道的起源和發展歷史。

 

 

座落在澳門著名街道荷蘭園大馬路背後的望德堂區,是澳門中區一處恍如南歐小鎮的舊城區,因第一座華人教堂望德聖母堂巍然矗立而得名。因19世紀末華人教友多聚居附近,包括瘋堂新街、聖祿杞街、聖美基街、瘋堂斜巷、馬忌士街、瘋堂裡、瘋堂圍等街道一帶,而一度被稱為進教圍,不過今天統稱望德堂區。現抽取堂區內6條街道,介紹街道背後的故事,重構堂區的過去。

 

上一期介紹過了濃厚歐洲歷史文化氣息的的西墳馬路,讓人感受到了那些極富歷史感的城市韻味。這期我們會繼續介紹望得堂區的另外一條街道——馬忌士街。

 

馬忌士街 Rua de Eduardo Marques

馬忌士街 Rua de Eduardo Marques

 

馬忌士街位於澳門半島中部,屬於望德堂區。起自瘋堂斜巷,至西洋墳場前西墳馬路止。


馬忌士街 Rua de Eduardo Marques

圖1、馬忌士街

 

街道命名時間考

 

通常馬忌士街是一條容易被人誤解的街道,因為今義字街就曾被命名為馬忌士街。查閱相關史料發現,有關馬忌士街的記載,最早出現在1915年的《澳門憲報》中,如果不瞭解今馬忌士街歷史的人,很容易將1915年《澳門憲報》中記載的街道誤認為今天的馬忌士街。詳見1993年澳門街道名冊記載,義字街被羅白沙街9號分為兩段,其中由道咩卑利士街至羅白沙街一段曾取名為馬忌士街。1此街非彼街,今馬忌士街曾被命名為病人院街,葡文名為Rua do Asilo,而非上述的義字街。只因街道名字相同,所以容易被人誤解。據1933年的《澳門憲報》載,「澳門議事公局,為佈告事照得本局於本月二十八日常務會議議決,將病人院街街名改為馬忌士街,原有馬忌士街改義字街,合行通告除將本佈告譯出華文刊行憲報外,並粘在常貼告示之處,希各照此佈。一九三弍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局長殷理基2可知今馬忌士街真正得以命名的年份是1932年,葡文名改為Rua de Eduardo Marques。

街名由來

該街得名於葡萄牙人意度亞馬忌士(葡文名為Eduardo Augusto Marques),出生於1867年,卒於1944年。他是一名軍人,曾任澳門第102位總督,1909年9月22日到任,1910年12月卸任;之後又在1929年~1931年之間任葡國殖民部部長。

 

馬忌士的名字又被譯作馬葵士、馬科斯。在澳門任職期間,在青洲築炮臺, 在大小橫琴島抽收地稅,並曾指揮擊敗路環的土匪。至今在路環馬忌士前地(教堂前地)可見一塊紀念碑,碑上刻有「攻戰于路環,713日,1910年」的字樣,其實這是為了紀念澳葡軍隊於19107月的一場戰役中擊敗土匪的事件。但這一「路環綁匪案」,該案最後演變為慘案。案發於1910年廣東新寧、開平等縣發生教案,一批天主教徒及十多名新甯縣的小學生及被綁匪困于路環島。澳葡當局藉口剿匪除盜,擅自用兵進攻,派軍艦猛烈炮轟路環各村,並縱火焚毀九澳全鄉,甚至擊沉避難村民乘坐的漁船,雖然捕獲一批海盜,但卻使大批無辜村民慘遭殺害,華人死傷頗多,造成路環血案。以至於引起廣州、香山、香港等地華人集會聲討澳葡當局製造血案,要求收回澳門。澳葡當局曾答應賠償死者,後因葡國發生革命,賠償草草了之。不過他任內另一件事是東望洋山燈塔經長時間修理, 19106月間重新發射燈光。同年12月,澳葡水陸軍士兵發生內訌,且馬忌士也於這時離任。

 

清安醫所

濃濃的歐風建築,碎石子路與斜坡是這條街的特色。昔日,澳門清安醫所便在馬忌士街上,是隸屬於澳門天主教會的非牟利醫療機構。清嘉慶十年(西元1805年),由望德堂進教圍華人天主教教友創辦。初時只是一間教友捐出的古老木屋,設備簡陋,收費低廉。目的在於收容老而無靠、幼而無依的貧病同胞。

 

1858年余安道神父在聖若瑟修院發起募捐,並由區美德(Emmanuel Francisco Almeida)神父為財務員進行籌款,先得「西紙」311元,後又繼續籌款,遂於馬忌士街(當時稱閘北)建立一座醫所,即為後來的清安醫所。31895年因該醫所遭颶風毀壞,望德堂司鐸謝扳雲籌款,又申請到該堂右側地段(即現址)重建,建成後,更名為「清安醫所」,並設值理會管理。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澳門人口劇增,值理會遂把服務物件轉為全澳居民,不分宗教信仰。後因病人日多,地方不敷,值理會更在1957年議決將舊院重修及改建。1959年擴建竣工,設備較為完善。主要服務物件為社會中低層的老年病人,酌情收取費用。


馬忌士街 Rua de Eduardo Marques

圖2、清安醫所門診部


在處理殮葬方面,不容許國人依民間風俗。由此可見,清安醫所除了養老服務外,亦有借此服務歸化外教人的意向。

 

注釋:

1.澳門市政廳:《澳門市街道及其它地方名冊》,澳門鴻興柯式印刷有限公司,1993年,第80頁。

2.《澳門憲報》,193317日,第12頁。

3.林家駿:《澳門教區歷史掌故文摘()》之《澳門的第一所堂區》,澳門天主教教務行政處編制,1980年內部發行。

發佈者:澳門 口述歷史協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5/01/%e9%a6%ac%e5%bf%8c%e5%a3%ab%e8%a1%97-rua-de-eduardo-marques/

(1)
上一篇 2015年5月1日 上午11:41
下一篇 2015年5月1日 下午3:3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