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崗頂前地,位於三巴仔橫街附近,從這裏可經東方斜巷和市政署大樓旁的蘇鴉利街通往新馬路,戲院斜巷通往龍嵩街,崗頂斜巷通往紅窗門街和天通街。周圍有聖若瑟修院及教堂、崗頂劇院、聖奧古斯定教堂和何東圖書館,它們都屬澳門世界文化遺產中最古老的西式建築,是中西合璧的代表作。


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崗頂前地


1)崗頂舊稱

崗頂,古稱磨盤山,地勢高斜,往昔附近一帶都是低矮的平房,立在崗頂可俯覽周圍的景物。清代詩人丘逢甲途經澳門,曾寓居此地,寫了一首夜觀南灣景色的七絕:

樓臺金碧擁南環,燈火千門夜不關,滿地煙花春似錦,三更人立磨盤山。1

崗頂前地的葡文名稱Largo de Santo Agostinho源於附近的聖奧斯定敎堂,這顯然與聖奧斯定敎堂修建最早有關。早在明萬曆十四年(1586),聖奧斯定敎堂(俗稱龍嵩廟)就已建成。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澳督亞馬留強徙該地民居,開闢道路。清咸豐九年(1859)澳葡在此建一俱樂部,為昔日葡人聚會聯歡之所,俗稱崗頂波樓(崗頂劇院)。

 

 

2)聖若瑟修院 

聖若瑟修院大樓和聖堂俗稱為“三巴仔”或“小三巴寺”。因為聖堂和聖保祿教堂(現大三巴牌坊遺址前身)同為耶穌會創建,以作為培養東方傳教士的學堂,同時進行宣傳天主教工作,而且後者規模僅次於聖保祿教堂,和聖保祿教堂當時被俗稱為“三巴寺”,所以後者稱為“三巴仔”。據搜集的資料可知,從1784年起,修院曾稱為如“北京主教管轄禦修院”、“修士團體之家”、“皇家教育進修所”、“澳門聖若瑟利宵修院”等。


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聖若瑟修院(約1890年代)


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聖若瑟修院(約1890年代)

 

聖若瑟修院專為培養赴中國及東南亞傳道的神職人員。由佐治味基(Jorge Miguel)向耶穌會捐贈的兩間小屋發展而來,改建後於1728年2月23日,稱作“聖若瑟修院”2 1751年時開始興建教堂,至1758年9月建成,負責該工程建築設計者為羅沙(Hilário de Santa Rosa)主教,負責教堂工程者為沈若望(João Simões)神父3。李鵬翥先生的《澳門古今》所述:“這是200年前的小山丘,葡人稱之為“不祥之林”的亂葬崗。但在這裡的高處,可以看到東望洋山與西望洋山, 兩山遙遙相對,正符合了耶穌會選擇高地興建教堂的原則。4

聖若瑟修院是澳門歷史上最主要的教育中心之一,並於1800年被授予“皇家修道院”的稱號。如果說聖保祿學院的創辦主要是為日本培養傳教士,那麼該修院則主要負責培養派往中國的傳教士,是繼聖保祿學院之後,澳門第二所早期知名的高等學府(聖保祿學院停辦後,成為澳門唯一的高等學府),在天主教對華傳播史以及澳門教會史、教育史上均佔有重要地位。


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聖若瑟修院門口


3)崗頂劇院

崗頂劇院,俗稱崗頂波樓,又稱馬蛟戲院,葡文名為伯多祿五世劇院(Teatro Dom Pedro V),建於1858年,建築體現了新古典主義風格。劇院分為劇場和餐廳、舞廳兩部分,是當年葡萄牙人社交活動的重要場所,也是中國的第一所西式劇院。


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崗頂劇院


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1908年的劇院


崗頂前地 Largo de Santo Agostinho

20世紀50年代的劇院舞臺

 

這座最早的葡人大會堂,始建於1858年,由澳門葡人集資興建,但當時只建成主體部分,至1873年才加建具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的正面部分。其後曾多次維修,並因白蟻蛀蝕關閉了接近二十年。1993年修建後重開。及至2001年內部又再重修。據《文化雜誌》記載:“擔任設計劇院和主持施工的,乃澳門土生葡人伯多祿,他雖只是議事公局的文書,既不是規劃師,也不是工程師,然而,憑著他的智慧和才幹,由他構思設計和主持施工的崗頂劇院,卻甚具特色,不僅具歐洲劇院的建築風格,且符合澳門環境,非常適宜劇團的演出,而在劇院正門入口大堂,還懸掛著伯多祿五世國王和設計者的肖像以資紀念。” 


 1.(清)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鈔》,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第158頁。

 2.陳繼春著,吳志良主編:《錢納利與澳門》,澳門基金會,1995年,89頁。

 3.Manuel Teixeira,Macau e a Sua Diocese,Vol.VIII,Padres da Diocese de Macau,Macau:Tipografia da Missão do Padroado,1956-1961,pp.244-251 

 4.李鵬翥:《澳門古今》,廣東旅遊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 有限公司聯合出版,1990年,122頁。

發佈者:澳門 口述歷史協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6/26/%e5%b4%97%e9%a0%82%e5%89%8d%e5%9c%b0-largo-de-santo-agostinho/

(1)
上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下午3:52
下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下午4:5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