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中思考——專訪澳門導演林鍵均


導演簡介: 

林鍵均,生於1988年,當其時澳門仍然處於葡萄牙殖民統治下。2010年,他於澳門大學新聞及公共傳播學系畢業。2011年獲澳門文化局獎學金資助,前往倫敦大學金匠學院修讀紀錄片碩士學位。 

他於2007年開始電影及攝影創作,在澳門文化中心舉辦的「紀錄新勢力」計劃下分別完成了兩部紀錄短片和兩部紀錄長片。其碩士畢業作品《Who Are Those Devils》入選「第十屆倫敦短片節」、「2013雲之南紀錄影像展」競賽單元及「2014臺灣南方影展」。 

2013年中回澳後,關於澳門留級議題的紀錄片——《我留級了》(I REPEATED)入圍澳門文化中心「影像新勢力」紀錄片資助計劃,並於2014年十一月在半島電視臺(英語臺)播出。  

電影是我思考人生命題的契機 

並不是每個電影人都會有一段能成為電影橋段的傳奇身世,並不是每個導演都是由於「在年幼的時候看了讓自己從此與電影結下不解之謎的某一段影片,或是出生於電影世家從小在鎂光燈下浸淫長大」才成為導演的。 

「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富有創意的人。我念大學的時候,連相機都不會用,當時對『拍片』的興趣亦不是十分濃厚。」林鍵均如是說。當時的林鍵均並沒有讓人覺得理所當然會成為電影拍攝工作者的理由。 

電影對他來說,是一個思考人生的工具。從電影中人物性格、故事支線發展、伏線、情節展開、高潮、落幕,從不同的故事當中去感受與領悟不同的文化、世界觀、人文藝術。通過欣賞不同的電影,既滿足了他娛樂的需求,也涉獵到更多不同的知識。跟隨著電影人物的成長,他仿佛看到了自己也一輩子都不會遇見的人和事,這個就是電影帶來的魅力。慢慢地,透過這些不同的電影,培養了林鍵均導演對不同命題的表達手法,懂得了如何透過電影去呈現出自己對社會的看法與對社會問題控訴的心聲。 

一個房間,一個電影夢的基地 

林鍵均的家庭當中還有哥哥和姐姐,因此他和哥哥住在同一個房間。在哥哥離開澳門出外讀大學後,他終於第一次擁有自己單獨的房間,而高中那年的暑假,看電影成為他最情有獨鍾的暑期活動;亦在那年暑假,在那個可以獨自享受的私人空間,一套奇斯洛夫斯基的《十誡》(The Decalogue,1988),給林鍵均帶來了因為電影所延伸出的社會種種問題的反思。這是林鍵均認為在他的人生中的一個因電影所帶來的重大影響。後來,畢業於新聞及公共傳播學系,專業的培養令他對時事的觸覺更為敏銳。對澳門這座燈紅酒綠的小城,他有複雜的感受和疑惑,這也是他進行拍攝紀錄片的重要因素。 

記錄片,報導新聞的分鏡 

林鍵均現在是一位專業記錄片拍攝的電影工作者,同時,他亦是一名記者。他利用手中的鏡頭,自身對攝影的專業知識,藝術處理的拍攝手法等,花費長達一年的時間,拍攝了澳門關於留級率的紀錄片。影片通過拍攝技巧潤飾,分享了他對澳門複雜的社會情況和教育環境的想法。 

一路支撐過來的使命 

在澳門想成為一個全職電影人,事實上並不是那麼容易。而對林鍵均導演來說,在澳門這個暫未成形的電影圈當中建立立足之地,依靠的是自己對生活的使命感。他對拍攝記錄片的興致日益濃厚,加上本身的興趣和資歷都跟記錄片相關,因此嘗試以記錄片方式去做新聞,將一些社會問題曝光,提起澳門人對身邊事物的關注。這亦令他成為一個拍攝風格別幟一格的電影工作者。他相信記錄片與其他片種的不同之處在於,記錄片的現實層面更深。他認為只要是關於社會問題的、和社會大眾是息息相關的,即使花再多的時間去拍攝,都是有價值的。   

到底澳門人關心什麼? 

林鍵均從外國完成碩士學位回澳,對澳門近年的種種變化有了更深的感受。伴隨著澳門成為一個全球知名城市,經濟發展騰躍,無數社會問題相繼而出。在他看來,霓虹燈越來越熱,但人心卻越冷,更令人疑惑的是,透過種種問題也無法瞭解現在的澳門人到底會關心什麼?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娛樂題材都是唾手可得的,但是並沒有一個關注熱點足以引起全城聚焦。現在的城市人,只留意自己所專情的領域,而其他的領域絲毫不關心,而一個能夠誘發全城關注和令大家都能在心靈上滿足的題材卻難以出現。而,林鍵均一直在找尋這樣的紀錄片主題。 

《我留級了》(I REPEATED 

導演:林鍵均 

作為中國最富裕的城市之一,澳門除有世界最大的賭業之一外,也持有數一數二的留級率。18歲的志安在初中時曾留級三次,轉校五次,但過去三年的連續升班,讓他把心一橫轉去一所更好的中學,希望完成入讀大學的目標。但面對著澳門複雜的教育和社會環境,擺脫留級似乎不是一件易事。


 


 


 


發佈者:蘇 詩盈,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3/05/%e5%9c%a8%e9%9b%bb%e5%bd%b1%e4%b8%ad%e6%80%9d%e8%80%83-%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5%b0%8e%e6%bc%94%e6%9e%97%e9%8d%b5%e5%9d%87/

(0)
上一篇 2016年1月1日 上午11:37
下一篇 2016年3月5日 下午3:1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