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去年澳門國際電影節,電影《骨妹》獲得澳門觀眾大力讚賞,是近年由澳門人執導的電影之中,在本土特色和商業性融合方面平衡得較好的電影。女導演徐欣羨(Tracy)以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澳門「骨場」作為背境,以「骨場」女技師為故事主角,細緻動人地詮釋了女生間的友誼,及淡淡的同性情愫,人物塑造流暢自然,未見刻意賣弄。Tracy在電影故事的推進中毫不突兀地加入了不少澳門土生土長八十後的共同經歷及回憶,令觀眾代入主角觀感,使得故事情節更加飽滿。小城社會環境大幅改變,事過境遷,物是人非,每個人在內心都會留下一絲淡淡悵然及不捨,這些情緒在電影中也能感受得到。

 在商業性方面,《骨妹》以「重出江湖」的梁詠琪飾演戲份甚重的成年版詩詩,亦有不少香港的新舊演員參演,有資歷的演員除了在演技及經驗方面有保證外,其知名度對電影宣傳也有著積極作用,畢竟明星效應能帶動觀眾入場觀影,可以讓更多人欣賞到影片的內涵,否則叫好不叫座,再優秀的電影劇組往後亦難以得到進一步的投資及發展,在商業性方面,《骨妹》運營較好。

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骨妹》的出品公司是香港天下一電影製作有限公司,Tracy表示在電影的籌備時期,得到了文化局長片資助計劃撥出的150萬元用以拍攝電影,但計劃有要求需要在資助以外,尋找一定比例的其他資金,由於本澳不少企業在投資創作方面的態度較為良好,也曾認真考慮過在本澳尋找投資,但監製丁雲山提出建議,考慮到澳門未有完整的電影產業鏈,於是便把目光投向香港的電影公司,以便日後電影拍攝完畢可以方便發行及宣傳等操作。

 Tracy坦言:「其實推銷的過程有好多公司回絕,畢竟我之前只拍過記錄片及劇情短片,在劇情長片方面的經驗可以說是零,(投資)風險很大,所以最後天下一肯投放不少資源在《骨妹》上,我覺得很感激。」

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骨妹》劇照

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而以Gigi(梁詠琪)飾演主角,也是製作公司方面打出友情牌,以較低的演出費邀請其出演,令劇組經費能夠承擔得起。演出方面,Tracy亦大感滿意,認為有經驗的演員對劇本的準備十分充足,基本上在「埋位」前只需與Gigi討論一下演繹的方向,其後的拍攝便十分順暢。面對知名演員擔綱演出,Tracy表示一開始有很大壓力,幸好相處過後發現Gigi十分隨和,加上其對劇本掌握十分透徹,拍攝的難度反而降低不少。而戲中擔任年輕版主角的四名演員,為了讓戲中的女生友誼更直實,在拍攝前更特地安排她們到製作公司認識及單獨相處,使得在鏡頭前的互動更加自然。

梁詠琪 飾 主角

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在場境方面,《骨妹》中的「骨場」選址在香港,由於澳門的「骨場」現時或很少見,或難以借出,故最後在香港借到一個已十多年未有改裝裝潢的骨場,一定程度上,也能還原劇本中舊有的年代感,Tracy亦在美術指導繪畫過場境設計的圖則後,詢問過以往曾在骨場工作過的幾位姨姨意見,認為有現場感後,才拍板使用設計,令從未進入過骨場的Tracy亦能在還原度高的場景下進行拍攝。

 而近期Tracy的主要工作,是在葡藉導演范思澳拍攝中的電影《帝皇酒店》擔任副導演,她表示相關的拍攝已快結束,這部份工作完結後,便會評估現時手頭上哪一個項目的執行性較大,再開始籌備拍攝自己的影片,在此預祝Tracy拍攝工作順利,往後再創作更多動人故事。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境遷·情留 ——專訪《骨妹》導演徐欣羡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4/26/%e5%a2%83%e9%81%b7%c2%b7%e6%83%85%e7%95%99-%e5%b0%88%e8%a8%aa%e3%80%8a%e9%aa%a8%e5%a6%b9%e3%80%8b%e5%b0%8e%e6%bc%94%e5%be%90%e6%ac%a3/

(0)
上一篇 2017年4月26日 上午10:16
下一篇 2017年4月26日 下午12: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