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情水韻》折射內心語言情感──訪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

《油情水韻》折射內心語言情感──訪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

澳門藝術家推廣計劃迎來第九十七位藝術家,邀請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舉辦個人畫展,以油畫、水粉畫作品為主,同時亦擅長書法。他這次將於《油情水韻──李惠華作品展》中,展出近年所創作的油畫和水粉畫,題材以風景畫為主,取材多樣,期望藉此次個人畫展總結近年的創作心得。

《油情水韻》折射內心語言情感──訪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

咫尺畫境探索畫外之畫

“這次展覽主要總結我近年所創作的部分油畫和水彩畫,名字‘油情水韻’的含義,是用油畫媒材表現內心語言的情感,用水彩明快的韻律呈現物像之美。”李惠華補充,這次個人畫展所展出的作品,多以外地取材回來的大好河山和人文景觀景色,本澳世遺景物和庭園景色的風景為主,以不同藝術形式表現各地的風景及人文風貌。“我希望用咫尺畫境,以內藴之美探索畫外之畫,與觀眾及同道中人以畫作,作為深度的分享和交流。”

“相比較文學和電影,我認為繪畫傳遞的思想份量是十分有限的,如果過分刻意地加載過多複雜的思想,反而弄巧成拙,把繪畫本身弄得不堪重負。”李惠華說道,因此從他本人的創作上,他更傾向於着重追求繪畫技法進步,畫面力求表現時空中的光、影、色,深入表現所處空間的各種變化元素,純粹地以繪畫表達所感受的事物。

李惠華認為,每一件作品都表現不同的主題內容,反映給觀衆的感受亦會不同。“我的作品着重表現其‘繪畫性’,這是其中的要素,就是在作品繪畫時留下富有魅力的‘繪畫痕跡’,畫面表現筆觸、肌理質感、厚薄和色彩等的特點呈現出它的魅力,我覺得運用顔料的特性所表現出來的‘繪畫性’,這是每個畫種本體意義上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價值。”

繪畫與生活密不可分

在長久的藝術生涯中,李惠華憶述一次年青時與友人相約寫生的過程所遇到的難忘經歷,感受深刻。“依稀記得那時去廣州市外的蓮花山,輾轉經過水路和陸路後,來到寫生目的地。到達後正值中午時分,畫了約兩小時,大家都有些許中暑,帶去的水都用來洗筆,只好硬着頭皮求助當地村民。善良的村民們均熱心地給我們涼水和擋太陽的傘,那次的歷程令我感懷至今。”

“繪畫一直環繞着生活一起走過,每次創作就是一次學習的過程。”在小學階段,李惠華對繪畫藝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隨着時間過去,這個興趣卻始終沒有改變,直至完成學業走上工作崗位,也是一直從事與繪畫藝術相關的工作。“我非常慶幸自己至今仍能一直從事繪畫藝術,一直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是一件快樂的事,每完成一件滿意的作品或是參賽獲獎成績得到認可,那種愉悅是無與倫比的。”

李惠華回顧過去數十年的藝術創作中不少嘗試,無論是抽象、具象或寫意等表現,未來他打算將沿用適合自己的繪畫方式及創作題材,在這基礎上增加畫面豐富性。“風格只是一種藝術形式,無需刻意。我覺得只要在藝術路上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持之以恆以傳統訓練,開拓創新,自然會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油情水韻》折射內心語言情感──訪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

青年人須進修繪畫功力

澳門中西文化藝術積累長久,形成了本地藝術多樣性,西方的當代藝術思潮正影響全球,未來的藝術發展更加多樣化。“現在互聯網、電子媒體等資訊藝術世界互聯互通,各地藝術院校增多,亦擴大招生,現今從事藝術工作的青年人對比當年我們那個年代,更容易地學習藝術。”

《油情水韻》折射內心語言情感──訪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

現今藝術繁榮對每位藝術工作者來説,是機遇還是挑戰,有待觀察。他亦注意現代的青年藝術家有很多新思維、新構想,他們並不滿足於架上繪畫,用各樣形式的藝術方式表現自我的創作力,令藝術變得多樣化。“我覺得除了其他藝術形式的表現,建議從事藝術的青年人須進修繪畫功力,成為全能的藝術人才。”

《油情水韻》折射內心語言情感──訪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
《油情水韻》折射內心語言情感──訪本地資深藝術家李惠華

發佈者:Cheang  Trac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0/27/%e3%80%8a%e6%b2%b9%e6%83%85%e6%b0%b4%e9%9f%bb%e3%80%8b%e6%8a%98%e5%b0%84%e5%85%a7%e5%bf%83%e8%aa%9e%e8%a8%80%e6%83%85%e6%84%9f%e2%94%80%e2%94%80%e8%a8%aa%e6%9c%ac%e5%9c%b0%e8%b3%87%e6%b7%b1%e8%97%9d/

(1)
上一篇 2023年10月27日 下午3:55
下一篇 2023年10月27日 下午3:5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