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楊穎虹,澳門作家,曾於中學教授語文科長達八年,現職大專院校中文顧問及教育課程講師;「澳門筆會」理事,亦是“童一枝筆”創作平台的發起人之一,同時亦是兩個男孩的媽媽。現時除了大專院校的工作外,楊老師亦在教青局出版的《百分百家長》及《澳門日報》上著有親子專欄,常用「羊豬老師」作為筆名。在親子心得及兒童文學以外,楊老師此前曾著多部短篇小說、散文及戲劇劇本,奪得「澳門文學獎」多個獎項,題材廣泛感性,包括戀愛、婚姻、年青人價值觀及城市變遷等不同領域。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童一枝筆備受關注

       今年八月十日,在廣州的「南國書香節」上,澳門館中舉行的「《童一枝筆》系列活動經驗分享」受到廣泛關注,是次分享會令其他地區的讀者發現本澳除了賭業文化外,亦有一群文人及家長正在默默耕耘,孕育出中西交融,專屬於澳門的兒童文學。而有關的數本作品及創作的經驗分享亦為粵港澳三地的新聞媒體所報導。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由楊穎虹、呂志鵬合著,民政總署康體部於2014年出版的《小城大世界》澳門兒童文學。


       作為《童一枝筆》的創立人之一,楊老師表示小朋友十分需要故事作為娛樂,來拓展想像力,以往亦在《百分百家長》中向其他家長推薦兒童讀物;同時她發現以往向自己兩個孩子講述的故事,都是其他地方的作品,或是世界名著,故事背景往往讓小朋友覺得遙遠,沒有參與感,因此後來經常與兩個孩子以遊玩的形式,一同以身邊的事物創作小故事,比如澳門大熊貓,開開和心心的生活小故事;受大三巴牌坊及哪咤廟相鄰所啟發,哪咤與聖母一同守護澳門的奇幻劇場等;除了加深親子感情外,亦能令小朋友得到更貼近生活的快樂。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小城大世界中的詩歌部份,內文《小窗》。

 

編輯刊物遇志同道合

       楊老師首次參與制作本地兒童讀物早於2014年,由於多次獲得文學獎,當時受民政總署邀請,協助出版一本名為《小城大世界》的兒童文學精選,同時擔任總編輯及活動策劃,該刊物網羅本澳兒童故事、詩歌及戲劇內容等,與不少參與創作的該刊物文人墨客相遇,加上楊老師早年加入「澳門筆會」,亦結識不少同樣喜歡與家中小朋友創作故事的會友,《童一枝筆》創作平台的理念開始萌芽,其後在「澳門基金會」及「澳門筆會」的大力支持下誕生,而豬羊老師亦成為創作平台的理事及主持之一,除了創作故事外,亦承擔不少策劃上的義務工作。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民政總署康體部於20157月出版的《小城小故事》,以澳門本土為背景由楊穎虹擔任總編輯製作。

圖書館故事會受歡迎

《童一枝筆》在創立之初,仍未有刊物出版,最早期的活動是往圖書館舉行故事會,與報名參加的小朋友分享原創的故事,並且邀得兩位本地的戲劇工作者將故事改編並現場演出;另外亦有參與環節,讓參與者即興創作故事,相關的活動獲得極高評價,而存稿的故事量亦開始增加,後來在筆會及政府支持陸續出版了三本以《童一枝筆》為名的兒童故事集,相比最新一本充滿插畫及色彩元素故事集,《童一枝筆》在數年前的首本刊物只以本字為主,配合色彩並不多的插圖,書本不斷的完善亦代表了澳門童書所受到的認可,及背後一眾創作者所付出的心血及支持。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童一枝筆第四期

豬羊老師盼出聲音故事書

在經過一系列的創作、編輯及籌劃工作後,楊老師最近又對兒童刊物的形式有新的想法,她指現時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話的普及,使得不少大人及小朋友成為低頭族,為了小朋友的眼睛健康著想,她期望將下來《童一本書》能夠製作一部有聲故事集,讓小朋友能以聆聽的方式享受童書帶來的樂趣,亦方便家長帶小朋友到戶外散步時,能夠為小朋友解悶而不必人手一書,除了鍛鍊身體外,亦可同時明白語言的樂趣。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澳門筆會創立的兒童文學創作平台童一枝筆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童一枝筆第二期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童一枝筆兒童文學創作平台創立2週年之際,於今年出版的《童一枝筆精選集》。


 兒童文學《童一枝筆》  ——專訪創辦人代表楊穎虹

   童一枝筆精選集故事內文《没有耳朵的兔子》。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11/01/%e5%85%92%e7%ab%a5%e6%96%87%e5%ad%b8%e7%ab%a5%e4%b8%80%e6%9e%9d%e7%ad%86-%e5%b0%88%e8%a8%aa%e5%89%b5%e8%be%a6%e4%ba%ba%e4%bb%a3%e8%a1%a8%e6%a5%8a%e7%a9%8e%e8%99%b9/

(2)
上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上午8:00
下一篇 2017年11月1日 上午9: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