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3」——我們想要把歌一直唱下去

「M3」,澳門新銳音樂創作組合。由Funo、Tynick、Gracy三位熱愛音樂及創作的大學生組成。曾在各項音樂賽事取得優異成績,在最近一次的「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2017」中,憑著自編的原創歌曲《末日方舟》奪得「全場冠軍」、「最佳演繹」、「最佳作曲」以及「最佳填詞」四項殊榮。

「M3」——我們想要把歌一直唱下去

現時「M3」正在策劃團隊更名事宜,在眾多音樂人及前輩的肯定下,將以「灰藍氣球」作為新團名,象徵他們的音樂事業走進一個新的階段。


從萍水相逢到成就不凡

M3這個名字簡單且獨特,內裡似乎有一些特別的含意,當詢問起「M3」在命名上的含意時,他們不好意思地笑著說,這個團隊成立的原因,最初只是為了參加《網絡好聲音》這個比賽,臨時拼湊出這個隊伍。而「M3」也是隨興而作的名字,「3」當然代表三人,而「M」有許多種意思——「MACAU(澳門)」、「MUSIC(音樂)」……沒想到,這個臨時湊合而成的團隊,竟能得到著名音樂人蘇耀光及其他前輩的青睞及鼓動,這更使得他們信心大漲,不斷參加各種比賽,大放異彩。

「M3」——我們想要把歌一直唱下去

據Funo介紹他們在「MACA流行歌曲創作大賽2017」中奪冠一事,這個比賽的入圍者實力很強,都表現出了「M3」欠缺的豐富的才華及歌曲技巧。只是他們憑著原創曲目的創意性及新奇感,正好合了評審的「胃口」,才在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而這也讓「M3」三人感到十分慶幸。

一路走來,「M3」取得許多亮眼成績。從一開始萍水相逢,到如今的意氣相投,從青澀的堅持到刻苦的拼搏,在各種榮光照耀下的他們,也一樣在慢慢蛻變!正因為有感于現時團隊在使命感和事業心的變化下,三人一致認為,是時候要走出「M3」這個名字帶來的青蔥歲月,他們將以「灰藍氣球」作為新團名,以此象徵他們的蛻變。

「M3」——我們想要把歌一直唱下去

「M3」在澳門贏得幾項比賽,似乎成就不凡。但是他們卻認為,靠著比賽優勝不代表能取得知名度。若要在澳門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努力經營樂團必不可少,更要耗上些年月沉澱自己的實力,才能有所收獲。澳門的音樂圈子小,沒有甚麼人留意本土的音樂圈,不同於香港或台灣等娛樂巨鰐,擁有高層次的樂壇體系,以及成熟的娛樂產業,人際網絡便是澳門的生命線。「M3」一路跌跌撞撞發展至今,也是一步一腳印的累積,透過本地音樂人互相扶持,加上親朋好友口耳相傳來建立人氣。

說到這裡,Funo忽然十分感嘆:「澳門做音樂的人,當真要奉上十萬個敬佩。」

聚三人提供的信息得知,假如沒有最初蘇耀光先生促成這個團體繼續發展,恐怕「M3」已經解散。而且,「M3」能有今天的成果,填詞人李峻一先生功不可沒,一直以來李峻一先生在作曲填詞上的指導,令他們在音樂路上越走越遠,他亦促成了《末日方舟》的出現。

玩樂團好似拍拖一樣。」

經營好一個團隊,需要耗費十分的精力,Tynick感慨道:「玩樂團好似拍拖一樣。」一開始有新鮮感,過了「熱戀期」,經營樂團便成了挑戰。團體中三人有各種各樣的想法,統合各人的意見是一個難題,甚至在衣著上也不時出現爭論,讓三人直呼「玩樂團」比經營自己更難。

「M3」除了是工作上的夥伴外,仍視彼此為不可多得的摰友。三人揚言即使日後不再組團,大家始終是好朋友。

他們笑言,現在最想要擁有一張屬於「M3」的唱片,算是作為音樂人的堅持。這個小小的正方型膠盒,裝載了音樂人的夢想。他們打趣說,有了唱片,以後就有本錢向子女炫耀。

「M3」——我們想要把歌一直唱下去

而當提到澳門整體的音樂創作環境的概況時,他們都表示前景逐漸樂觀。

現時政府也開始重視流行音樂這一塊,投放了豐厚的資源推動歌手發展,在各方面大開綠燈,不論是文化局的補助,還是各種活動的盛行,都有別於以往。

但他們對於本土音樂發展仍然覺得擔憂,人們對於澳門本土音樂仍是缺乏關注,情願追捧美日韓台的娛樂市場。所幸我們正處於網絡盛行的時代,能夠以YOUTUBE、FACEBOOK等媒體為跳板,把澳門本地的音樂發放世界。

他們認為,澳門音樂想要獲得大的發展,就欠一首極具衝擊性的音樂作品。回顧前一陣子,日本出現了「PPAP」風靡全球,再更早以前,「江南STYLE」在YOUTUBE爆紅,都帶動了一時的風向。澳門迫切需要的,就是這種機遇。

發佈者:陳 爾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9/07/%e3%80%8cm3%e3%80%8d-%e6%88%91%e5%80%91%e6%83%b3%e8%a6%81%e6%8a%8a%e6%ad%8c%e4%b8%80%e7%9b%b4%e5%94%b1%e4%b8%8b%e5%8e%bb/

(0)
上一篇 2017年9月7日 下午8:58
下一篇 2017年9月7日 下午9:2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