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專訪插畫藝術家郝元春

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專訪插畫藝術家郝元春

  郝元春,全職藝術工作者。創作媒介包括插畫,陶藝,刺繡,平面設計等,同時亦為撰稿人,工作坊導師。2009年開始至今活躍於澳門藝術界,多次在澳舉行個展,聯展等,並曾與本澳,內地等文創團體以及政府機構合作推出插畫相關產品,以及同本澳各類非牟利團體展開各種藝術類型的合作。現育有「元春手作」系列手作。主要是刺繡與陶藝。相信手作與其他藝術媒材的結合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

出生於山西省太原市的藝術工作者郝元春,從小熱愛畫畫,在整個學習成長的道路上,她漂泊無定,不斷尋覓,感受著每個所到之處獨特的人文氣息,不斷地豐富自我。大學畢業後,選擇了在這個文化底蘊深厚,並以蓬勃姿態多元發展的城市——澳門紮根。

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專訪插畫藝術家郝元春

作品之一

元春的成長和藝術是分不開的,家裡有不少親戚從事藝術行業,使其自出生起就與畫畫結下了淵源。早前的她從學國畫,中學時期就讀當地的藝術學校學習西洋畫,最終考到了江南大學的服裝設計專業,從小到大學習多個領域的繪畫技巧,給元春的畫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小的時候爸爸給她買了一本漫畫書——池田理代子的《凡爾賽的玫瑰》,就這樣讓她對畫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專訪插畫藝術家郝元春

用插畫向群眾傳達故事

去年,學習了陶藝,把插畫通過不同的形式表現其生命力的信念再次詮釋。身兼數職的元春,心裡最喜歡的仍舊是插畫,她認為插畫家都肩負著使命。每一幅插畫都傳達特定的資訊,具有很強的表達性。畫一幅好的插畫應該要言之有物,通過插畫給大眾講述一個又一個故事。而與商業結合緊密的插畫除美感以外,更加強調實用性,因為讀者需要通過插畫來解讀所描述產品的特點。郝元春創作的插畫更偏向於藝術方面,較為抽象,人群普遍對其作品有著多樣化的理解。當被問到是否認為插畫與商業聯繫的太過緊密會失去原有的風格時,她完全不排斥,認為藝術也可以非常實用,與生活相連結。2009年元春舉辦了人生第一個個人畫展,從開始的數碼插畫,到如今的手繪插畫,以多重角度展現了元春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靜下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專訪插畫藝術家郝元春

忠於內心,畫出自己心中所想

郝元春一直秉持著隨心的原則去創作,忠於自己的內心,忠於自己的靈感,保持創作的獨立性與自我性,逐漸地形成了獨屬於自己的繪畫風格。在初期,她大量閱讀他人作品,並從中學習,不斷審視自我,完善自我的表達技巧。形成獨屬於自我風格的過程極為漫長,元春說到,最關鍵的是要客觀看待他人對自身作品的評價,繪畫本身沒有對錯,跟從自己所思所想,看清自我內心極為重要。現如今郝元春的作品已頗為成熟,而對於其繪畫風格仍存在著爭議。一般的人認為元春的作品用色豐富鮮豔,充滿大自然的生氣,應屬於少女風格。而較為熟悉她的人則認為她所表達的內心世界其實是比較沮喪的,她自己本人也吐露,其實她的畫是屬於黑暗邪惡風格的,多表現人的陰暗面,只是用少女的外表包裝起來了。但元春也表示自己並不確定是否會一直保持現如今的風格,不會限定自己必須要畫這一種風格,創作的時候不會給自己設定一個界線。隨著自己的成長、生活的經歷,未來可能會產生變化。

在生活中會嚐到各種滋味如挫折、收穫、喜悅等,元春都會透過繪畫來表現。例如元春和另一位藝術工作者在5月份合辦了一個雙人畫展——《孩子的哲學》中,集中表現了自己一直以來的漂泊狀態,長期身在異鄉,在不同的地方成長、學習和奮鬥的不同經歷。該次畫展的畫雖然多是以其本身出發,但其中均滲透了與周圍複雜環境的關係。人在社會中不是獨立存在的,與人相處後產生關係均會影響自身,元春就是緊抓這一點並從中進行創作。

三盞燈在澳門是一個較為特別的社區,聚集很多來自東南亞地區的人們,融合了不同的民族文化,由此造就了別樣的風情與美麗。825,元春將和七位不同的藝術家牛房倉庫共同舉辦一個以三盞燈為主題的藝術展覽,元春選擇了與自己專業相關的服裝設計來表達其對於三盞燈的理解,解三盞燈裁縫師傅背後的故事,在服裝上進行再創作。該次展覽是元春至畢業以來,時隔多年重拾剪刀,進行服裝創作。

發佈者:田 靜,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9/07/%e9%9d%9c%e4%b8%8b%e4%be%86%ef%bc%8c%e5%82%be%e8%81%bd%e8%87%aa%e5%b7%b1%e5%85%a7%e5%bf%83%e7%9a%84%e8%81%b2%e9%9f%b3-%e5%b0%88%e8%a8%aa%e6%8f%92%e7%95%ab%e8%97%9d%e8%a1%93%e5%ae%b6/

(0)
上一篇 2017年9月7日 下午7:59
下一篇 2017年9月7日 下午8:1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