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爽,一個正義的化身——專訪澳門插畫家阿Sean

阿爽,一個正義的化身——專訪澳門插畫家阿Sean


說起插畫家,你可能會想起踩著厚底高跟鞋的台灣美美,可能會想起以玩食字被網民火速關注的香港Johnee,又或是把黑色幽默發揮得淋漓盡致的西班牙Joan Cornellà。在澳門,也有一個逆流而上的畫家阿Sean,以其創立的角色「阿爽」,在虛擬世界裡時而為社會的不公而發聲,時而抓緊生活中每個可以幽默一番的微妙之處,活出真實生活裡的喜與悲。

 

日常生活在筆下

只要打開「阿爽」的臉書專頁,便會發現一個個「粗眉細眼」的平頭阿爽,有時在新年帶著口罩玩著風車,有時偽裝成惡搞版的衛蘭唱片封面,有時又會因為未能緝拿殺貓兇手而哭喪著臉。每時每刻,他都透過畫筆演繹著不同的人生感悟,而所謂的人生感悟,也來自於我們每天所面對的生活點滴:「一般來說,我比較喜歡畫時下社會關注的議題,例如環保、動物保護等,我都會放進作品裡面,又或是圍繞著自己的生活細節,例如曾經看過的電影等,這些讓我有深刻感受的事,我也會放到創作當中。」作為本土插畫家,無論是澳門民生方面的經屋、老年人的生活狀況,或是現時讓全球人人自危的新冠狀肺炎問題,這些大小異事都是讓阿Sean「腦洞大開」的創作來源。


阿爽,一個正義的化身——專訪澳門插畫家阿Sean

肺炎時我們所渡過的新年


也許是習慣了對作品細節的自我要求,阿Sean在面對生活時,也能夠更細心地觀察到常人未必留意到的細節:「我們在面對例如老年人的問題時,很多人都習慣把焦點放在他們的身體狀況上,但其實在創作的過程中,我更加留意到時下還有老人家正從事在街邊舉牌、執紙皮的工作,這些小部分的群眾都是比較容易被社會所忽略的,我希望在自己的創作中能帶出社會上平時未被人留意的部分。」阿Sean說,最近因應肺炎關係,也留意到近來上有不少盲目跟風的現象,他接下來也希望以此作為創作題材分享給觀眾。


阿爽,一個正義的化身——專訪澳門插畫家阿Sean

在最近一次作品中,阿Sean畫了一個阿爽版的「上流寄生族」劇照。

 

從簡約路線到個人風格

近年,對岸台灣的插畫風潮席捲三地,只要打開手機滑著社交媒體,這些簡單而風格獨特的插畫,都在短時間內獲得過萬個,這些插畫不僅贏得了觀眾的喜愛,也同時在阿Sean心裡萌生了根:「一開也比較關注台灣插畫家的作品,例如H.H先生、美美、保羅先生等,我最欣賞他們的畫作充滿『梗』,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讓人會心一笑。」這些虛擬角色之所以能迅速掀起網路熱潮,甚至成為人們每天留意和轉載的對象,當中的諷刺和幽默,都能引起這一代的共鳴性,阿Sean有見於此,也希望能為澳門做出這類型的插畫。


阿爽,一個正義的化身——專訪澳門插畫家阿Sean

惡搞版衛蘭唱片封面


如果說畫作的內容是一幅畫的靈魂,那畫作的風格就想必是成就靈魂的存在。對於插畫家而言,作品風格的奠定猶如一次自身探索的旅程,從摸索、轉變到誕生,一旦開闢了一條獨特的方向,觀眾無論是否在意作品內容否,其「一眼難忘」的獨特性就已經是畫家本身的代名詞,在這個網路速食的年代,風格尤其重要。


對於「阿爽風格」的孕育過程,他回憶說道:「一開始都是用比較簡單的線條去畫,形狀、風格等都和現在所畫的有所不同,從一開始被台灣插畫作品影響,到現在逐漸獨立發展成自己的路線,前後用了六年的時間,當中的風格也在不停轉變,在畫作時候慢慢多了不同的細節。」


阿爽,一個正義的化身——專訪澳門插畫家阿Sean

澳門時下仍然有老年人從事“舉牌工作”,在街邊日曬雨淋。


從造型、表情、膚色的細微注重,一副看似簡潔易明的插畫,卻蘊含插畫家的每個小心思。除此之外,如何為一個「軀殼」賦予生命力,也是無時無刻挑戰著插畫家的想象力:「有一段時間我在不停思考『我畫的畫如何才能夠符合大眾口味?如何才能讓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這些問題讓我在創作的時候形成了無形的壓力。當壓力來到時,創作的想法自然比較少,因此當時會偏向做「二次創作」,例如電影惡搞版,肥版公主等,這些主題雖然確實會比較容易吸引大眾眼球,但其實缺少了背後的創作意義。」對此,阿Sean亦留意到時下觀衆更加偏愛於「二次創作」,因此如何在別人的材料基礎上演繹多一份趣味,或是如何在自己的作品上更加得到大眾的喜愛,也是讓阿Sean不願固步自封的動力之一。

 

全職插畫家的生存之道

    在插畫行業打滾了數年的阿Sean,有感插畫行業在澳門市場的需求量未算很大,而作為自由工作的插畫家,雖然比一般工作多了一份自由,但為了維持穩定的收入,除了要最基本的「接job」,更要有 「三頭六臂」的能力才有本錢承托「夢想」:「雖然會接基本的插畫工作,但收入並不算穩定,所以也要有其他收入幫補,除了插畫,還要做不同的周邊產品,兩邊同時進行。」阿Sean說,通過在藝墟賣周邊產品,便可最直接知道哪些產品比較受歡迎。


阿爽,一個正義的化身——專訪澳門插畫家阿Sean

公主惡搞版二次創作


從事藝術行業的人士在一般人眼中都有著一定的「藝術家脾氣」,接工作的過程中,商戶通常會無可避免地有不同的意見,在這方面上,阿Sean的態度則比較彈性:「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客戶會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會因應他們的建議適時調整風格,不會說限制自己一定要按照自己的畫風,反而我會把這些工作當作給自己嘗試不同創作的機會。」


在創作設備上,阿Sean亦坦言文創資助也為他的事業打了一支強心針:「因為資助的幫助下,未來我也會增添設備工具,以實現創作想法,例如繡花,印花布等,直接生產不同的文創產品。」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4/28/%e9%98%bf%e7%88%bd%ef%bc%8c%e4%b8%80%e5%80%8b%e6%ad%a3%e7%be%a9%e7%9a%84%e5%8c%96%e8%ba%ab-%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6%8f%92%e7%95%ab%e5%ae%b6%e9%98%bfsean/

(3)
上一篇 2020年4月27日 下午3:39
下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3:50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