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呈現百年鄭家盛衰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呈現百年鄭家盛衰
“文化傳播大使-領航計劃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彩排”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是首個由「文化傳播大使」聯同本地創作及演藝團隊精心打造的世遺實景互動環境舞蹈劇場,將於12月11日及12月12日在鄭家大屋進行演出。《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以中國近代最早維新思想理論家鄭觀應為主軸,配合光影裝置、聲響,在鄭家大屋中,讓觀眾置身其境。該作品由文化傳播大使劉迎宏、關偉銘、吳潔玲、孫嘉鳴、徐騫言、高蓉智、張少鵬、梁卓瑤、勞翠盈共同創作及演出,故事講述鄭氏從上海回到鄭家大屋,自隱居后,心懷家國。心中對國家積弱,無力抵禦外來侵略,充滿着悲痛之情的重新陳述。鄭觀應抱着「勿為外人所侮」的願望,在鄭家大屋内修訂中國近代社會極具影響力之鉅著《盛世危言》,觀眾將從《夜‧觀‧應》裡感受愛、善、盛、衰等一幕又一幕的舞蹈故事。

作品連結歷史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屆「文化傳播大使」計劃,將在11月至12月期間推出實踐項目「領航計劃」,以親子工作坊、導賞、舞蹈演出、互動劇場及體驗活動等不同形式推出六項節目,讓大眾感受文化傳播及傳承的魅力。「領航計劃」由「文化傳播大使」學員與文化局攜手策劃,學員把學習過程中的獲益結合新穎的文化傳播方式,構思出多項別具新意及形式豐富的「領航計劃」,分別透過海上互動劇場、鄭家大屋環境舞蹈劇場、在社區圍里進行的快樂練習、遊走氹仔舊城區的社區導賞,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活動等,介紹澳門的文化故事,同時突顯本「澳市民傳播文化的創意與活力。

「文化傳播大使」學員及《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編舞劉迎宏表示:「我們是『文化傳播大使』計劃中的第一組學員,共同有一個想法,希望在鄭家大屋做一個綜合藝術的表演。據平時了解,市民只能在晚上六點前進入鄭家大屋,六點後就會閉館,所以我們希望在夕陽西下之時,將鄭家大屋的安靜、祥和透過一系列的表演呈現,讓觀眾進一步了解鄭觀應的內心變化。」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呈現百年鄭家盛衰
“文化傳播大使-領航計劃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彩排”

談及創作理念,他表示他曾站在鄭家大屋前細想,鄭觀應是如何在這所大屋裡創作出《盛世危言》以及他所提出的革新觀念和『以商立國』的商戰理論,對中國近代思想史造成何等深遠的影響。「《盛世危言》正是當時鄭觀應的思想寫照,也是他憂國憂民情懷的流露。這是怎樣的一種激情飛揚!於是我們文化傳播大使學員共同創想了《夜‧觀‧應》,以舞蹈肢體作為媒介,通過不同段落,走進鄭家大屋、走進《盛世危言》,讓更多人瞭解鄭觀應,更希望這個作品能帶給市民對文化遺產的精神內核與生命厚度的關注。」

因考慮的觀眾人數,所以在路線安排,特意把第一幕設定在亞婆井前地,既能有足夠空間觀眾集合,也能連結澳門民謠「喝了亞婆井水,忘不掉澳門;要麼在澳門成家,要麼離不開澳門」。「序章講述鄭觀應從上海返澳,由於他經歷在上海經商的失敗、喪妻之痛,加上國家相對動亂之時,這個時候的他是比較低落。在亞婆井這個地方,我們設定了兒童在此玩耍,鄭觀應看見後,作為回憶記起兒時的契機,慢慢進入鄭家大屋。」

談及是次作品的挑戰,他表示時間緊張,加上澳門沒有全職藝團及舞蹈演員,大家利用空餘的時間練習,在時間安排上十分緊迫,而劉迎宏及他的太太都是專業舞蹈演員,在這個挑戰下,決定親自上陣擔任領航員、表演人員及編排作品的職務。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呈現百年鄭家盛衰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 – 嘉賓場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呈現百年鄭家盛衰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 – 嘉賓場

從肢體律動看鄭家盛衰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從共分為七個章節,分別是序章「謠童銘心」、第一幕「家訓傳誦」、第二幕「明燈提籠」、第三幕「雁影分飛」、過場「戰敗兵挫」、第四幕「宏遠大志」、第五幕「龍騰飛天」及尾聲「盛世危言」。舞者在七個章節中穿梭輪回,讓觀眾置身民國年代,感受鄭觀應「勿為外人所侮」如何激發他揮筆疾書撰寫對中國近代社會極具震撼力與影響力之巨著《盛世危言》。「透過舞蹈的肢體、呼吸、動作快慢,情感脈絡的鋪排,將每一段含義呈現,悲傷、快樂、憤怒,各種不同情緒揉合在一起,從律動中感受鄭觀應的內心變化。」

在世遺歷史城區中進行藝術呈現,與作品有所關聯,可以帶領群眾認識古蹟背景之餘,還能增加作品的可觀性。劉迎宏表示創作及編排作品的前提,已經訂立方向及目標,他分享:「創作前就會想到最終目的以及觀眾得到什麼,這是最早要定向方向,我希望是通過舞蹈劇場,透過舞蹈及藝術呈現,讓觀眾看到活靈活現的鄭觀應,而非書本上的冷冰冰的文字。」他希望觀眾觀賞完,能夠真正去了解鄭觀應,「許多時候觀眾進入鄭家大屋參觀,大多數都是聽完就算,但如果是透過自身,主動去了解,那就更有意義。」

對於是次演出,劉迎宏表示這是一個開始,「一個好的作品不斷去改進、改良,因為這次準備時間很短,肯定有不足之處,但總算踏出了第一步。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在鄭家大屋,有更多的綜合性藝術呈現。」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2/27/%e3%80%8a%e5%a4%9c%e2%80%a7%e8%a7%80%e2%80%a7%e6%87%89%e3%80%8b%e7%92%b0%e5%a2%83%e8%88%9e%e8%b9%88%e5%8a%87%e5%a0%b4%ef%bc%9a%e5%91%88%e7%8f%be%e7%99%be%e5%b9%b4%e9%84%ad%e5%ae%b6%e7%9b%9b%e8%a1%b0/

(0)
上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12:18
下一篇 2021年12月27日 下午2:4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