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創作: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專訪皮雕工作室MI LEATHER

記者: 小芳

品牌Mi Leather

Mi Leather Mei及Debbie兩姐妹於2014年共同創立,是澳門首間創作皮雕工藝的工作室,致力在澳門推廣皮雕藝術,將皮雕工藝融入生活之中。


匠心創作: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2016年為首屆皮雕藝術展策展


由布藝到皮藝

2011年前,Mei與Debbie剛接觸布藝,在布藝的領域內沉浸了很長一段時間,由於二人都比較喜歡“玩”手作,單就一種布藝,已經很難以滿足他們的愛“玩”的心,於是突發奇想,要學一下皮革工藝,期望“玩”出新的創意來。


她們將布藝和皮藝的工藝及一些元素結合在一起,想要嘗試做出新的創意,但都只是局限在自己摸索,走得較為困難。後來二人翻閱相關資料,在網上發現一種名叫“皮雕”的工藝,覺得十分特別,而且當時還未在澳門出現過,相對而言,算是一種十分新穎的工藝。二人便決心前往香港接受培訓,學習“皮雕”,後來還曾到台灣、日本進修相關專業知識。雖然倆人一起上課,但對皮藝的發展取向都不一樣,Mei對製作皮件較有興趣,而Debbie則著重圖案的雕刻工作;當共同研究確定款式後,多由Mei畫出紙樣及模版,交至Debbie雕刻,倆人互相配合。剛開始只是在家中創作皮藝,後來因為製皮過程中所用到的工具不時發出聲音,為免影響鄰舍,便決定開設工作室,並創立品牌Mi Leather ,在澳門推廣皮雕藝術。


 匠心創作: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最受學生歡迎的皮革款式之一

 

匠心創作: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皮雕元素融入銀包等隨身物品

精心策劃皮藝課程

Mei與Debbie現時主要在旅遊學院及瘋堂十號創意園開設皮藝課程,以“由零開始”為教學理念,讓學生從畫紙樣、起模版、封邊、收邊、打斬到雕刻都能獨自完成。Mei坦述:“自己到外面進修的課程都不會同時教授製皮件及皮革雕刻,但我們將兩者結合可以讓學生認識整個製作皮雕工藝的程序。”


匠心創作: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學生作品-皮革與紮染的創意結合


每次開班前的準備工作都很多,需預計考量雕刻的位置、複雜度、工序難易度等,至少需製作兩次樣版。由於在澳門很難買到相關材料及工具,為了讓學生學得更好,課程期間會向他們借出工具套裝,讓其有更多時間在家練習雕刻手勢,因為皮雕手法很重要。課程完結後,如學生有興趣繼續製作皮藝,亦會向他們推薦購買工具的店舖;如有需要,學生亦可到工作室借用上鈕、開雞眼等工具。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雖然一把好的皮雕刀價值可能是幾百元港幣至上千元,但其刀紋的精細度都是無可比擬的,要做出精細的作品,好的工具絕不可少。另外,Mi Leather 所進口的皮革均為意大利皮,以植鞣皮為主,由於植鞣皮有油脂,皮件在曝光的環境下,皮革的色澤會慢慢變深,摸上手亦很有質感,讓你明白甚麼叫“越用越有價值”。


Mei與Debbie亦有開設私人及公司的小型教學,若學生希望親手製作銀包等皮藝品送給至親或伴侶,可告知Mei與Debbie希望製作的款式,後者便會預先研究模版及製作工序再作教導,考慮到不同的學生對皮藝的熟練程度不一,因此不會催促學生必須於特定時間段內完成,最大限度讓學生的心神用在製作上。

匠心創作: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匠心創作: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學生皮袋的製成品


2016年,是Mi Leather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這一年Mei與Debbie策展了澳門首個大型皮雕展,並邀請了台灣、香港的工藝老師展出不同作品,這個展覽讓更多人對皮雕工藝的興趣及了解大大增加。例如其中一件展品:UKULELE樂器,為了做到完美無縫的效果,Mei特意學習整個UKULELE的木工製作,度身訂造出專屬的皮件尺寸,製作期接近三個月。


皮雕是小眾藝術,在澳門的皮雕工藝不多,鄰近地區如香港、珠海等地,可以教授相關工藝的老師也很少。製作一件稱心如意的皮雕作品,一年半載才完成的事情比比皆是,仔細琢磨,精心炮製,才能製成一件好的工藝品。當學生經歷過雕刻的費力及設計的費神,便會明白製作皮藝品是一件很花心思和時間的事;在授課的過程中,讓學生自主製作作品,就是希望學生學會欣賞並尊重手工藝人的用心創作。Mei笑言,曾試過完成一個36課時的課程後,問學生若以三千元將親手製的銀包賣出去,是否捨得賣——幾乎所有學生都說不捨得賣,更有一些年紀大的學生將相同的紙樣縮小,做了一個小型皮袋給自己的女兒。

 

學海無涯 不斷吸收及創新

因為喜歡“玩”,所以喜歡學習,Mei與Debbie都認為學海無涯,需要不斷吸收新事物,才能將不同技藝帶回澳門。曾到台灣進修以將紮染及糊染與皮革融入;亦曾跟隨一位“謝麗單”門派的日本老師學習其精細的雕工技巧。不過兩人都不喜歡呆板做法,而是會將學到之事轉化為內在技巧,再加以不斷研究及創作自己的設計方法,才教授學生;未來將繼續鑽研皮藝造詣,發掘創意元素,探索皮雕藝術之美。


Facebook Page:Mi Leather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5/09/%e5%8c%a0%e5%bf%83%e5%89%b5%e4%bd%9c%ef%bc%9a%e6%8e%a2%e7%b4%a2%e7%9a%ae%e9%9b%95%e8%97%9d%e8%a1%93%e4%b9%8b%e7%be%8e/

(0)
上一篇 2018年5月9日 下午1:24
下一篇 2018年5月9日 下午1:4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