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好時節雅舍,位於文創氛圍濃厚的關前街,是一間以中式元素為主題,結合茶館、文創商品及時裝的店舖(下稱“ 好時節” )。2018 年8 月,好時節雅舍更建立了屬於自己的時裝品牌,大力地推廣漢服及中式服裝的文化。


好時節品牌理念

       好時節品牌由三位熱愛中國情懷的創辦人李卉茵(Ally)、黎家寶(Phoebe) 及蔡國傑創辦,三位一直有意在澳門推廣中華文化,因而創立了“好時節”- 澳門本地第一個中式時尚品牌。品牌一聽就很有古典味道,這是來源於一首無門慧開禪師的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中國文化裡對於天地的敬畏和四時交錯,季節變更的體會,本來就是一件很美的事。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創辦人李卉茵Ally表演崑曲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蔡國傑先生作品及周邊商品


以舞獅作為首個系列設計靈感

      好時節的第一個時裝系列“喜舞”,靈感來自於醒獅,設計師Phoebe 認為醒獅最能代表中國南方的傳統,亦因為這是品牌的第一個系列,希望營造比較喜慶的感覺;為了改變傳統中式服裝的印象,令其變得更加年輕、新潮,此系列的服裝剪裁都以偏大(Oversized)、型格、潮流元素為特點,目的是吸引時下年青人及大眾市民,令其覺得這些服裝可以在平日穿著。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今次的系列共有二十件單品,較受歡迎是一件紅色旗袍,以傳統錦鍛作布料,”A 字裙”形式的剪裁,而非傳統窄身款式,再加上流蘇,取材於獅頭的元素。另一套較受歡迎的是一套黑色套裝,風格比較休閒,亦適合商務穿著,衣服的手袖位有舞獅的元素,而布料亦與舞獅的撞色很相似,其黑色布上都有中國傳統的印花。第三件亮眼單品則是一件紅色西裝外套,這外套可以雙面穿著,一面紅色,另一面金色,都是傳統中國喜慶的顏色,好時節雅舍開幕活動好時節定期舉辦品茗、漢服日等活動開幕走秀活動紅色一面配有流蘇設計,剪裁類似正規的西裝外套,較誇張及更具舞台感。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將中國傳統融入生活中

      “如何平衡中國傳統元素、潮流、西歐風格三者之間的元素”是設計師在設計過程中反覆遇到的挑戰。因為品牌主打中國風,既想保留這個傳統,亦希望時裝可以更加“貼地”,令大眾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都會穿著,繼而真正讓中國文化融入大眾的生活當中。另一項挑戰是“如何拿捏設計感及實用性”,現在很多人都追求設計感,但太誇張相對穿著的場合又少,實用性會減低,在這兩方面的挑戰,都需要花很多功夫做資料搜集及嘗試。


顏色調配的有趣經驗

      設計過程中最有趣的部份是顏色的配搭,大家都知舞獅是非常五顏六色,金光燦爛,但拼上去這個系列就未必是很大眾化及日常的顏色;再由於這是秋冬系列,而秋冬的服裝一般都比較平實及深色為主。所以這次在顏色方面做了很多資料搜集,如何分配彩色及深色的比例,如何呈現繽紛的顏色之餘又不會很誇張。


學習紮作 深入了解舞獅文化

      為了更好地設計這個系列,設計師更特地拜訪香港一位知名的紮作工藝師傅 余英豪師傅,向他學習紮作的流程,並了解到獅子的靈魂是甚麼,顏色怎樣配搭,上身的細節,以及所有配件的細節位,對舞獅的文化有更深入了解之後,便轉化成為“喜舞”時裝系列。余師傅解釋了紮作的過程主要分三個部份,一是紮成內籠(即框架),二是貼上沙紙或綢布,三是上色。三個部份都是不同工藝,但都十分講究精準細節。Phoebe 發現,其實扎作與時裝製作很相似,紮籠的時侯,就像時裝的畫紙樣及打板;貼沙紙正如時裝選布料、裁縫,最後上色就如為服裝添加裝飾及配搭。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宣揚中式時裝文化

       好時節亦有參與2018 年澳門服裝週,這也是好時節的第一個時裝系列的發佈會。在同年11 月,亦受到澳門服裝品牌孵化中心邀請,到上海參與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當時亦獲得很多內地及國外的買手聯絡,從而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好時節品牌,宣傳中式時裝文化。Ally 說:“對新時裝品牌來說,這是十分令人鼓舞的機會,未來將會更加努力推廣中式文化。”


       除了自家品牌,” 好時節” 特意引進一些成衣系列的中式服裝,讓年青人或工作人士在平常都可以穿著;還有引入以“高檔”為主的旗袍及漢服,旗袍上的鏽花都是以人手製造,款式十分精緻,適合宴會等大型場合穿著,男女款式皆有,客人更可要求特別訂造。


       Ally 認為:“一般現代人會覺得中式服裝在表演或宴會場合才會穿著,但她希望日常也可看到大眾穿著中式服裝,因為那是中國傳統的文化,在日常生活中體驗這種文化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因為Ally 本身平常都會穿戴中式服裝及飾物,不少朋友都會問她服裝在哪裹買,藉此也讓好時節的服裝漸漸為人認識,亦影響到身邊的人開始了解這些漢服。除了時裝,店舖亦有零售中式元素濃厚的衣飾配件,如純羊毛刺繡披肩、100%全真絲刺繡絲巾和耳環、䄂口鈕等,均可用作襯托中式服裝或漢服。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未來系列「百花一久」

       好時節時裝品牌將計劃一年推出春夏及秋冬兩款系列。設計師透露,下一個系列的主題會以”花”為主題,稱為“百花一久”,由於是春夏系列,其風格以夏日、清爽、的飄逸感覺為主,客群是時尚女性,可以商務,亦可以休閒,希望想與“喜舞”系列做出對比。而“百花”這名字來自於好時節的一道詩第一句“春有百花”,“一久”指的是2019 年,以“久”代表阿拉伯數目字”9”,寓意長久,即“百花一直都會出現”。“百花一久”這時裝系列將混合好時節其中一位創辦人蔡國傑先生的藝術畫作,他是澳門其中一位藝術家,畫了一套世遺系列的水彩畫作,而這次“百花一久”所用到的布料將會出現當中的圖案。


     好時節雅舍為本地少有中式文創品牌,雖然為數不多,但所遇之事都讓三位創辦人喜出望外,三人希望可以繼續以好時節品牌,繼續推廣中式生活文化,影響身邊更多的人。


時尚與傳統的結合-中式時裝品牌好時節

好時節雅舍舉辦茶道活動

發佈者:澳門 服裝品牌孵化中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1/05/%e6%99%82%e5%b0%9a%e8%88%87%e5%82%b3%e7%b5%b1%e7%9a%84%e7%b5%90%e5%90%88%ef%bc%8d%e4%b8%ad%e5%bc%8f%e6%99%82%e8%a3%9d%e5%93%81%e7%89%8c%e5%a5%bd%e6%99%82%e7%af%80/

(0)
上一篇 2019年1月5日 下午4:38
下一篇 2019年3月12日 下午3:4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