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裝潢後的余保和涼茶世家


文/訪/圖 Afra

設計師介紹

       鄭冠華 Andy Chiang,設計總監及插畫師。曾遠赴英國就讀多間藝術學院,進修設計。於2003年,在 Wimbledon School of Art, London 獲取文憑後,入讀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London,取得學士學位。回澳門後,曾任多間大型酒店項目設計師,從中吸取及學習亞洲及本地設計市場模式。其後,成立了本地設計公司冠廣告設計 及 L.I.B.D. Design & Production,並以個人身份與多項亞洲不同公司的大小型設計合作。於留學時期除主修設計及插畫。


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項目設計師鄭冠華 Andy Chiang


       余保和涼茶世家在澳門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已是街知巷聞的老牌涼茶店。機緣巧合下,設計師Andy參與了余保和品牌的改造計劃。他憶述,小時候住在余保和附近,雖然經常路過,卻沒有深入了解這間店舖的歷史,直到負責人余媽媽的女兒Samantha說希望替余保和「翻新」時邀請自己幫忙,才開始著手研究。他認為設計師的責任就是在充足的資源、合適的時間下賦予品牌一個新形象,吸引更多新客人之餘,增加舊客的忠誠度。


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與紙商合作設計的產品


       Andy坦述,余媽媽對待街坊就像家人一樣,希望能為他們服務,賺錢與否都是其次。因為余保和品牌的理念很清晰,且「余保和」更是清朝的中醫師,流傳至余媽媽一代已是第33代傳人;加上涼茶作為南方的民間智慧及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累積了許多故事和元素,所以在塑造新形象的過程中,資料都是十分充足的。


運用陰陽調和、草本等元素        

      新的余保和商標結合了三個元素——魚、草本和水。選擇魚是因為余媽媽喜歡,其次是以前中醫藥店的門口會掛上魚圖案的旗幟,以「魚」寄意「癒」,即治癒的意思。而草本,是指涼茶的材料多由草本植物製成;水,則是「有水有生命」,是草本和治癒兩個元素的結合。還加入太極和中醫藥學中的陰陽調和元素,所以Logo的圖案結構是對稱的。選擇以綠色為商標顏色,有草本之意。


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LOGO結合陰陽太極, 草本, 魚和水的元素


       紙杯上的養生詩,則是素有「醫林狀元」之稱的龔廷賢中醫師所寫,亦是余媽媽十分喜愛的詩。而外帶瓶樽上的掛牌,除了有涼茶的名稱外,還加入了該涼茶所含有的食材的插畫,使整體感觀更添趣味性。因應不同的涼茶,其掛牌有不同的顏色,除了方便分辨外,還希望看上去更加年輕,貼近現代。為了保留東方文化的韻味,同時營造耳目一新的感覺,重新裝潢的余保和店舖以溫暖的木色及香檳金為主,充滿時代感。


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重新設計的紙杯


由抗拒到接受的變化

       或許老牌店的負責人都有自己一套的運作模式,覺得不需要改變太多事情,也不太了解形象塑造的重要性。余媽媽在開始計劃前也有同樣的感覺,但在女兒的建議下,還是接受了改變,開始了與文產基金的洽談、設計、達成共識到推出新形象,前後大約花了六至九個月時間。完成改造後,看得出余媽媽很開心,在店舖工作多年的員工由最初嫌麻煩,到接受,再到驚喜,覺得新傢俱「比以前好用」,新設計「靚左好多」等。余媽媽也反映店舖多了許多新顧客光顧,而Andy則認為,這也是歸功於余保和不斷推陳出新,才能夠令品牌持續發展。他補充,有政府擔起中間人的角色,更能遊說老店進行改變。


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中西合壁的設計風格


外國與本地的文化差異
       自小喜愛畫畫的Andy,早就決定走上設計之路,在高中後到英國進修設計和插畫。他坦述,英國會較著重對設計慨念的思考,在英國讀書的優勢是當地的文化氣息很強,在街上隨處逛,都很容易有新靈感和發現新的事物。反觀澳門的面積少,對商業性設計的需求相對更大,賭場和酒店的元素更是澳門獨有。當時畢業回澳的Andy,曾在幾間大型博企做過設計師,坦言讀書與工作的內容完全是兩回事,不禁感到吃力。工作幾年後,才漸漸掌握到本地客人的要求,澳門的定位等,但他強調即使在設計上會向客人們提出專業的意見,以在既定商業的設計風格尋求突破。Andy認為現時澳門的設計市場比十年前進步了不少,因為參與余保和的項目,認識了不同界別的設計師,發覺本地設計師的能力很有水準,不會「輸蝕」給香港或國外。


揉合東西方思維 以插畫融入設計——訪本地設計師鄭冠華

即將推出的品牌產品


揉合西洋與東方色彩        

       設計上,Andy喜歡將插畫與設計糅合,他的設計理念為「由多方面因素設計,由基本概念生長,嘗試注入多角度的元素及文化特色,用視覺呈現格調」。以中國傳統與西洋元素的結合,配合簡潔高雅的設計,以大膽、豐富多彩的方向為主導,創造出新的藝術風格。 


 現時Andy 與其合作團隊正跟進兩個社區文創的形象更新項目,一間是龍鬚糖,一間是甚具情懷的茶餐廳,這兩個品牌都有許多故事,有相當的趣味性,預計今年內完成。Andy認為,因為老店都來自不同的領域,在改造的過程中需要思考的方向和準備的東西都截然不同,除了在畫面設計上,亦需要與人合作,從該行業的特點上學到了不少的東西。現在,Andy正在籌備一個潮牌文化公仔,預計今年內會推出。未來,Andy除了會留意大灣區及國內其他市場的發展外,亦會著手於產品設計,希望建立個人品牌。

發佈者:Afr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4/28/%e6%8f%89%e5%90%88%e6%9d%b1%e8%a5%bf%e6%96%b9%e6%80%9d%e7%b6%ad-%e4%bb%a5%e6%8f%92%e7%95%ab%e8%9e%8d%e5%85%a5%e8%a8%ad%e8%a8%88-%e8%a8%aa%e6%9c%ac%e5%9c%b0%e8%a8%ad%e8%a8%88%e5%b8%ab/

(0)
上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2:41
下一篇 2020年4月28日 下午4:23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