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專訪ROOFTOP

//圖:胡曉穎

       在這片水泥的叢林裡,從踏出家門口開始,眼前只有車水馬龍,抬頭看不見星辰月亮,然後在這樣的忙碌之中度過星期一至星期五⋯⋯ 好不容易等到了週末,便想要找個地方,可以靜靜地呷一口咖啡,讀完那久未完成的章節,找一處角落,默默地看著那抹夕陽的橙黃逐漸褪去,感受這個城市與大自然最近的距離。

 

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

       不知道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澳門的咖啡店便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或許是大家都想要找一處可以「慢下來」的地方,好好沈澱被忙碌生活催促了一週的靈魂。然而,在一片「哪兒的甜品好吃」,「哪兒的咖啡師很帥」資訊的淹沒之下,我們也不過是在另一片密閉的空間裡,延續著被催促和被追趕的日子。


 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專訪ROOFTOP


       “Get a coffee, enjoy the view from the ROOFTOP. Bring a book, you can stay here for all day long”這是ROOFTOP在他們的FACEBOOK 專頁留下的介紹。位於氹仔告利雅施利華街49號後座的這座兩層的白色建築,配上葡國特有的藍色窗框,儼如一處不小心便被錯過的異國「世外桃源」。雪白如牛奶般的牆壁,綠色的植物,以木頭為主的傢俱⋯⋯店內每一處都簡約得剛好,不多也不少。而真正的世外桃源,是沿著門口的旁邊一條狹窄的樓梯上去的天台 —— 這也正正是ROOFTOP 名字的來源。


       一上到天台,便能在這小小的角落感受到於煩囂之中與大自然最親近的距離。採訪那天剛好在雨後,被雨點沖刷過後,地下的熱氣向上蒸發,散發著雨點的味道,木製的桌椅還有雨水打過的痕跡 —— 僅管如此,是晴是雨,都是最貼近大自然的味道。


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專訪ROOFTOP


       天台的佈置也很回歸自然——就像和這片空氣融為一體。木製的頂篷,掛滿了一串串的LED仿鎢絲燈,在太陽下山的時份也能為這裡鋪上一陣溫暖;每一寸角落也擺上了綠色的植物,在這煩囂之中添了一份平靜和安寧;地上也是木製的平台,每走一步,都讓人有著回歸自然的質樸。


       這麼一個「出世」的「天台」,主理人原來是兩名年輕小伙子。

 

嘗試並非天馬行空

       兩名小伙子Rafaelo 以及 Justin 是中學和大學同學,Rafaelo主修公共行政,而Justin 則主修英文傳意。不喜歡被社會常規的套路所限制,尚未大學畢業便開始他們的創意之路,而這段路的開端其實是由T shirt 訂製開始。


       最初他們租用工廠大廈作為辦公室及展示,後來發覺這個模式並不適合澳門,於是轉變成為網上營運。從這裡積累了資金後,Rafaelo Justin 還是想找一個地舖,有地方展示他們的T shirt 訂製生意,機緣巧合找到這個有天台的地方。

       「恰好我和Justin都喜歡咖啡,所以便開了Café 。」Rafaelo笑說道。

 

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專訪ROOFTOP


       剛起步的ROOFTOP除了咖啡的售賣,還有各式的精緻小物。Rafelo和Justin 坦言,咖啡和精品結合的模式,是沿用香港可行經驗的一套:「這是教我們『做衫』的香港老師傅教的,他的朋友也是Café 和精品的模式,而且做得很成功,所以便借鑑了這個模式在ROOFTOP運作。」那時的Rafelo Justin 很熱衷尋找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精緻小物的供應商,但現實是資金流動得實在是太慢:「賣一杯咖啡,我不用出甚麼力也賣得比精品要好,而那些精品放在這裡一個月,也未必有一兩人懂得欣賞。」 Justin說了一個殘酷卻現實的「幽默」:「在香港,可能客人見到某樣精品很特別,他們會說『好靚呀,買啦』。而在澳門,同一個情況可能會變成『喂,淘寶有呀』。」 漸漸地,精品也撤出了ROOFTOP。


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專訪ROOFTOP


       「大家口中的『藝文』聽上去是很美滿的,但是我們現實是很現實的。」

       他們很清楚,關於「夢想」二字的憧憬很美好,也很沈重。他們在這條路上所追求者的從來不是天馬行空,而是腳踏實地一次又一次嘗試:由對種植毫無概念,到嘗試學習為天台種滿綠色;由最初在工廈經營服裝訂製,轉變為網上營銷;然後到ROOFTOP的營運,也因為實際情況一次又一次地作出轉變⋯⋯ 每一次的轉變都並非天馬行空,而是經過嘗試,為「夢想」二字作出最實際的調整。

 

       而現在,小小的店面也有了一個角落,矗立著的“TOPIX”標識首先映入眼簾,運行著他們的服裝生意,終於實現了最初想找一個「地舖」延續他們T shirt 訂製生意的初衷。

 

在天台踏實地延續夢想

       在ROOFTOP佔有一席的衣物訂製服務“TOPIX”,在Rafaelo Justin 的創業之路也佔有很重要的一席。Justin介紹,最初是以“TEELOCKER”的名字開始,做最簡單的團隊棉質T shirt 設計及印製而已,後來因香港方面商業緣故導致不能使用“TEELOCKER”的名字作銷售,便以“TOPIX”這個名字繼續。


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專訪ROOFTOP


       “TOPIX”在Rafaelo和Justin的精心打理之下逐步發展,在上年年末更加入了運動質料的衣物,市場更開拓至香港和國內。「對比其他衣物訂製服務品牌,我們除了澳門的訂單,也有香港和國內的訂單。要在國內市場競爭,便要夠『淘寶』『砌』(要和『淘寶』競爭)。」Justin 繼續解說,他們在國內註冊的公司名為“TOPIX PRODUCTION”,銷售的不再侷限於衣服的訂製,更是設計:「不僅是活動所需團體服裝的設計和印製,更包括他活動佈景板、紀念品的設計⋯⋯ 一系列一手包辦。」從最初的團體衣物印製,到現在成為小有規模的活動製作公司,他們正一步一步為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努力。

 

       “TOPIX”逐步發展之際,Rafelo Justin 也打算著另謀地方,把“TOPIX”和“ROOFTOP”分離,好讓ROOFTOP 再次成為「為你送上我們精選的文具,家品,禮物;坐下來,喝一口咖啡,暫將煩擾拋諸腦後」的地方。

 

       談及ROOFTOP的未來,Rafaelo 坦言道:「在澳門要營運一間純粹飲咖啡的café 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不能只是以一樣賣點吸引別人。」他們也做著各種嘗試及轉變,讓ROOFTOP延續,並變得更好:像是最近請了新的全職咖啡師,也很致力鑽研咖啡,研發新的產品;也有很多創意產品的出現,切合「遊客區」所需,例如「葡撻咖啡」等;他們也準備讓「黃昏音樂」回歸,於每個週六的傍晚舉行音樂會,讓這個天台增添更多音樂的元素;未來也物色著新的地方,希望加入美食元素,Rafaelo Justin異口同聲地說「最重要是保留天台的特色」。


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專訪ROOFTOP


後記

       在訪問的尾聲,我笑言他們一定是感情好好,才會願意由中學到大學畢業都對著彼此,Justin笑著反駁道:「應該不關感情好不好,只能夠說感情不差⋯⋯大家都想搞先行得埋嘅,如果一開始大家都想搵錢嘅就唔搞啦(大家都有共識才能過共同創業,如果一開始就想著賺錢就不成事了)。」


       Rafaelo Justin 的創業之路,有著年輕的朝氣卻不失踏實,每一步都走得這麼穩陣,毫不魯莽:「年輕人創業是好事,但太注重一個主題,太主張一個信念的時候,做不到便會感動挫敗難過⋯⋯所以要有後著,也要做足功課。」對於「夢想」二字的重量,Justin有這樣的見解。或許正因為這兩位年輕小伙子有著這樣的理念,才讓ROOFTOP成為「在繁囂之中喘息一口」的「世外桃源」。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6/26/%e5%9c%a8%e7%b9%81%e5%9b%82%e4%b9%8b%e4%b8%ad%e5%96%98%e6%81%af%e4%b8%80%e5%8f%a3-%e5%b0%88%e8%a8%aarooftop/

(0)
上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下午2:59
下一篇 2019年6月26日 下午4:2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