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曲傳統文化的時代責任及傳承 ——專訪粵劇名伶朱振華

粵曲傳統文化的時代責任及傳承 ——專訪粵劇名伶朱振華

在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中,朱振華先生是獲得本次中華文化傳播的殊榮。作為澳門粵劇文化界的紅伶,他創辦了澳門振華聲粵藝會, 致力於中華粵劇曲藝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工作。參與製作的劇目有《風雨同路》、《啼笑因緣》及《鏡海魂》等,為大眾留下了多筆彌足珍貴的文 化財富。

粵曲傳統文化的時代責任及傳承 ——專訪粵劇名伶朱振華

傾聽粵劇 —「來自中華文化的瑰寶」

粵劇曲藝立足本澳已有一百多年,由清末民初澳門成立改良粵 劇班社,在粵港澳三地受到不同民眾的歡迎。在抗戰時期,不少省 港粵劇戲班、藝人來澳避難,此時眾星雲集,是澳門粵劇發展的繁 盛時期。朱振華提及當時粵劇不乏澳門人的支持,所以很多本地人 是由小開始觀賞粵劇,到了現代不至於有太大的文化斷層,而本澳 現時在傳統劇院每周都會有表演及本地粵劇曲藝社團更達200多 個。

朱振華分享道本澳的劇團在外地一點也不比其他省地遜色,劇 目富有澳門的地方特色,他特別提起他所執導的《風雨同路》,是 根據澳門「天鴿」風災真實情況改編的現代粵劇,劇目將風災中人 與人之間的守望相助及解放軍來澳熱心幫助善後工作的情況搬上了 舞台,表達的是一種「軍民一家雨水情」的情懷。2020年更是受到 中聯辦的嘉許把這出戲放到了全國戲曲基層匯演的網上節目中推 出,收視率達二百多萬人收看,同時獲得中國文化旅游部的嘉獎。 為此朱振華特別鳴謝幕前幕後澳門一群熱心的粵劇界人士,這是大 家的共同努力﹑共同榮耀,也是澳門人的驕傲。

粵劇傳承中的社會責任

朱振華提及澳門粵劇文化在傳承路上一直都很崎嶇,因為資源及人 才薄弱,除了有心人群策群力,亦很需要澳門政府在中國傳統文化上有 更多的支持,才可以將其體系在澳門建立起來,他強調「中國人,應該 首先要認識及支持自己的中國文化,這才能更懂得中國人的底蘊。」

朱振華談及「在疫情中,很多大型表演都被取消,藝術工作者打擊 甚大,而在這一刻能得到—中華文化傳播的殊榮,對於藝術工作者來就 是很大的鼓勵亦十分感激!」

粵曲傳統文化的時代責任及傳承 ——專訪粵劇名伶朱振華

粵劇的根本

朱振華道出:「粵劇的學習首要是要打好根基,學習使用自己的聲 音,練習基本功。而傳承的宗旨是保留粵劇的精髓及理論,戲劇本身形 態是不能改變的,缺乏傳統原則會令年輕一代無處借鑒,易於產生異 化,粵劇核心形態一但失傳,一直捧場的觀眾也會有明顯感受,而漸漸 流失。」

所以從粵劇的根源固化,除了全行人的共同守護,年輕一代的承 接,政府的支持也是十分重要,這對於中國戲曲在澳門傳承和發展具有 深遠的意義。

粵曲傳統文化的時代責任及傳承 ——專訪粵劇名伶朱振華

粵劇的未來普及

現今科技發展迅速不用多提,年輕人可以遠飛尋夢發展更好的自己,但在自己的同根同源的本土文化都不認識那實在是可悲,現今的音樂愛 好者是幸運的,上網已可以享受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流行樂曲,家長或教師也偏好讓年輕人學習更快更易於表現自己的西方音樂。其實傳統音樂 或戲曲中學到的身段及培養的品德也是中華文化多年來積累的精髓。

朱振華建議澳門學校課程教育和課本中,可以考慮加入不同的傳統音樂文化,他冀盼能加入戲曲元素,讓澳門粵劇文化不止停留在校園講座 的交流體驗。可採取多個渠道令年輕人更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粵劇傳承現時政府的推動未如理想,過程中若是能夠與業界學術界多作溝通,才能 有效地制訂出支持政府,讓正規有熱誠的社團得到發展及維持。

朱振華分享在澳門演藝學院有戲劇班可以開放給6—18歲的學生進修,澳門振華聲粵藝會及粵劇曲藝總會亦定期開辦培訓班,無分年齡層都 歡迎去體驗。朱振華未來計劃除了基礎培訓亦會每年辦一次折子戲比賽,更有心願能成立一個澳門粵劇團,借此可以分享更有系統化、更專業的 的表演給大眾。

粵劇承載著中華文化及歷史,當中與社會環境密不可分,大戲唱做唸打的糅合、樂師配樂、戲臺服飾、武打場面及面譜所代表的人物個性, 伶人的演繹情感,當中的價值有保留的必要,傳承是極艱巨的任務,但卻是藝術中極為重要的一環。

粵曲傳統文化的時代責任及傳承 ——專訪粵劇名伶朱振華

發佈者:張 秋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0/25/%e7%b2%b5%e6%9b%b2%e5%82%b3%e7%b5%b1%e6%96%87%e5%8c%96%e7%9a%84%e6%99%82%e4%bb%a3%e8%b2%ac%e4%bb%bb%e5%8f%8a%e5%82%b3%e6%89%bf-%e5%b0%88%e8%a8%aa%e7%b2%b5%e5%8a%87%e5%90%8d%e4%bc%b6/

(39)
上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下午2:53
下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下午3: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