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慈善事業大使–賈尼勞主教

澳門慈善事業大使--賈尼勞主教
澳門仁慈堂博物館入口賈尼勞全身石像
圖片出處:自行拍攝

耶穌會青年·宗教世家出身

1516年,賈尼勞出生葡萄牙科英布拉的宗教世家。他父親是宗教知名人士,自小在父親的帶領下拜見過很多宗教界的名人,從而培育他對傳教事業產生濃厚的興趣。因此,賈尼勞立志要成為一名出色的副主教。27歲 (1543年),賈尼勞加入耶穌會,由於其學識淵博,很快地得到耶穌會始創人—聖依納爵委以重任。

代牧·巧遇小城

作為埃塞俄比亞教區第一副主教的賈尼勞,由於新任主教並沒有接受教皇命令,拒絕到日本和中國開展教務,並認為遠東傳教是危險的事業。基於這樣情況下,第一副主教賈尼勞便要履行主教之職責,成為中國和日本區的代牧。

初來乍到·信中的澳門

1575年,賈尼勞寫給耶穌會總會的一封信:

“我於1568年抵達之時,一到達這個島(即澳門半島),便命令本地人和基督教徒建立兩所醫院,收治所有天主教和異教徒。我還建立一所仁慈堂,與羅馬的慈善組織相仿,為這裡所有赤貧的人們和其他貧苦地區提供幫助。這可以對中國人產生良好的影響。

據我觀察,他們中沒有對病人抱有同情心,即使是親密的朋友或親屬也不例外。比如,如果嬰兒生病了,他們父母便棄置於垃圾桶或糞土堆中。”

從賈尼勞主教給耶穌會的信中反映,他觀察到16世紀,澳門華人棄嬰現象相當普遍,同時揭示當時澳門生活相當艱苦,作為父母也要狠心拋棄孩童。賈尼勞主教於澳門創建的慈善組織,的確幫了不少赤貧有需要的居民。

澳門慈善事業大使--賈尼勞主教
掛置於澳門仁慈堂博物館內賈尼勞全身油畫
圖片出處:自行拍攝像

十五年·福澤澳門

1568年,賈尼勞初次抵澳,直至去世前的整整15年間,曾到訪廣州2次外,他一直居住澳門,以澳門為傳教事業重心。賈尼勞福澤澳門,開拓著澳門各方面的社會進步。他先後創辦了仁慈堂、孤兒院和孤女收容所、貧民醫院,對澳門的教務、醫療、社會秩序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澳門慈善事業大使--賈尼勞主教
1627年《澳門仁慈堂章程》手抄原件,1662年命人根據原件重抄
圖片出處:陳顯耀

賈尼勞主教從來沒有被教區以正式文件任命為澳門主教,卻默默地堅守代牧的身份長達12年。以他出色的職責,在澳門當地居民心目中牢牢扎根,賈尼勞就是民眾認定的澳門首任主教,無容置疑。因而也解釋了坊間流傳說法,為什麼直接稱“賈尼勞就是澳門首任主教,儘管我們無法在教區文件查找顯示這個說法的事實”。

澳門慈善事業大使--賈尼勞主教
議事亭前地與澳門仁慈堂 喬治·錢納利繪 1836年9月10日
圖片出處:由倫敦馬丁·格里高利畫廊Martyn Greogory Gallery, London提供

長眠·澳門淨土

賈尼勞主教出任代牧一職,一晃12年,期間曾多次向教區辭去職務,均未獲接受。直到1581年,澳門教區主教抵達澳門,賈尼勞的辭職才獲批准。及後,他入住耶穌會士會堂,1583年去世。

賈尼勞主教與世長辭後,曾被安葬在聖安多尼教堂內,1595年,教堂失火。1602年,澳門仁慈堂領導委員會申請,將同樣被大火吞噬成廢墟的澳門聖保祿學院,改建為墓地。1836年,破土動工時,偶然發現了賈尼勞主教的墓,包括他的骨灰、一個小木製的十字架和墓誌。

墓誌使用拉丁文寫:

His Jacet Rev. Dom. MelchiorCarneiro Socictatc Jesu ActhiopiacPatriarcha ct Primus MacaocnensisEpiscopus. Obit Anno Domini 1583.

( 這裡長眠著埃塞俄比亞主教及首位澳門主教、耶穌會士、可敬的賈尼勞 )。

今天,我們經過議事亭前地繁華的鬧市中,一座以白色為主色調搭配迷人街燈的建築物。這就是逾5世紀的仁慈堂,感謝該慈善機構的創始人和澳門首任主教—賈尼勞主教為澳門無私地服務長達15年,改寫了許多貧苦大眾的一生。

澳門慈善事業大使--賈尼勞主教
放於澳門仁慈堂博物館內賈尼勞頭顱骨
圖片出處:自行拍攝

發佈者:陳 淑怡,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9/28/%e6%be%b3%e9%96%80%e6%85%88%e5%96%84%e4%ba%8b%e6%a5%ad%e5%a4%a7%e4%bd%bf-%e8%b3%88%e5%b0%bc%e5%8b%9e%e4%b8%bb%e6%95%99/

(1)
上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9:50
下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10:1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