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考古遺址博物館

作者簡介:

    曹凱雲,澳門人,復旦大學考古學碩士。一次偶然的機會,誤打誤撞闖進了文博之門,從此心裡裝著一份文博情懷。


    澳門擁有眾多悠久歷史的文化遺產,有些遺產還存留在地下,經過考古發掘展現在我們眼前。在城市發展急速發展的今天,對人類過去的探索使得人們對考古的關注也越來越多。博物館是收集、整理、保護和展示考古研究成果的一個重要載體;而考古學則為博物館的展覽提供了理論支撐與支持,這對博物館的發展都起到了積極作用。

    澳門雖只是彈丸之地,博物館卻特別多,其中有幾個博物館的類型比較特殊,乃為考古遺址博物館,若能走探這些博物館,對於澳門的歷史文化,將有另一番體會。

    遺址博物館與一般博物館有很大的區別:館址往往是在遺址附近的或直接建立在遺址之上,展示的內容包括古代遺迹及遺物。該類型的博物館與一般博物館相比具有非常明顯的優勢,如真實性、完整性和開放性,更能直觀地滿足一些對考古有著極大興趣的人們親身體驗現場。

    路歷史博物館

    位於海島市區的路歷史博物館,原本為海島市政廳大樓,考古人員於2004至2005年期間在該處發現了仔村早期的歷史遺跡,估計年代約介於1951至1920年,出土的遺跡有房屋牆壁的基石、房屋牆壁內的水渠、屋內的紅磚地板,以及石器、陶片、瓷片等。這間博物館除了展出這些遺跡之外,也展示了路地區考古出土文物,包括黑沙遺址出土的新石器時代文物。若是兒童則還可到考古體驗區,讓兒童化身考古學家,透過發掘坑中的文物,親身感受考古發掘以及文物修復的過程,從中享受其樂趣,領悟文化遺產的珍貴。(圖1-5)

圖1:仔村早期的的建築遺跡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22

圖2:黑沙遺址新石器時代文物展示區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16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19

圖3:為兒童量身打造的「考古體驗區」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13

圖4:兒童在體驗考古發掘中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10

圖5:為兒童而設計的文物修復空間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07

    中西藥局舊址

    中西藥局舊址位於草堆街80號,是孫中山先生在澳門懸壺濟世的足跡。從大門進來,就會見到往下挖掘出的縱長的早期石結構遺跡。據悉在改建為博物館的過程中,於該址的地底下,發現了一層石結構遺跡,於是進行了考古發掘工作,考古人員認為其功能可能與澳門當時內港沿岸設施相關。該遺址亦出土了數量豐富的克拉克瓷片,反映澳門當時是中西方海上貿易的重要中轉港和貿易中心。

    由於該博物館是原址修復改造為博物館,故裹面設有建築修復技術展示區,向公眾展示其修復工作。(圖6-9)

圖6:中西藥局舊址門口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04

圖7:草堆街80號發現的石結構遺跡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902

圖8:草堆街80號出土的克拉克瓷片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859

圖9:草堆街80號內的建築修復技術展示區

微信图片_20191011222854

    遺址博物館的建立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呼籲大家關注文化遺產保護的傳播上來,使人們深刻理解和認識考古遺址所包含的歷史、科學、文化思想。博物館中有關考古的展覽及教育內容對於擴大考古成果的社會影響,宣傳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有著重大的意義,而這也正是對博物館保留與傳播考古成果的重要要求。

      

發佈者:曹 凱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0/31/%e6%be%b3%e9%96%80%e8%80%83%e5%8f%a4%e9%81%ba%e5%9d%80%e5%8d%9a%e7%89%a9%e9%a4%a8/

(0)
上一篇 2019年10月31日 下午5:57
下一篇 2019年10月31日 下午6:1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