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青年創業 – 冠峰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創業不是一定要一次就成功的」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市場的發展趨勢越漸年輕化,在現代社會出現了不少青年創業的現象。誰會甘心做一世「打工仔」成為眾多年輕人的創業理由,為了夢想,為了做老闆,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走上這條充滿未知數的路。儘管在現今社會有不少政府機構有相應的政策支持青年創業,但要另辟新路並走下去始終不是一件易事,甚至有不少失敗的前車之鑒。要在怎樣的環境下創業,而盡管面對失敗都依然有無懼堅持的決心,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人生一大課題。

創業的背後

好奇心能成為動力

很多人會說興趣一旦成為工作,就會令到興趣變質,創業有意思的地方除了是製造充滿未知數的新人生方向,同時能夠令人堅持興趣並把發展得更久,當然,這不是一條簡單容易的路。冠峰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由創辦人施冠雄先生於二零一九年創立,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年時間,公司已經在短期內承辦了政府、酒店及大型私人企業的室內設計項目, 而這背後的卻有著失敗的創業經歷。當年基於興趣和自身對理科較為擅長的施先生,中學畢業大學選科便選擇了建築系,帶著對建築的好奇心,他接受了建築設計的五年專業教育,儘管當年有很多港澳生因為美術底子不足難以跟上課程而選擇放棄,但施先生依然抱著對建築設計的好奇心堅持下去,才有現在的創業故事。

「創業不是一定要一次就成功的」

關於成功,每個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定義和嚮往的追求,關於失敗,雖然也有不同的解讀,但卻不是每個創業人士都能經歷得起。不能抱著失敗就失去一切的誤解去嘗試創業,因為這會扼殺了自身未來無限的可能性。於華僑大學建築系就讀的施冠雄先生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畢業後選擇在私人公司工作累積經驗,工作了四、五年後才有了嘗試創業的打算,當時雖然他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但卻沒有得到預期理想的結果,公司最終因爲各方面發展的不穩定性只維持半年便結束了。第一次的失敗創業並沒有令施先生卻步,他依然堅持從事建築設計相關的工作,並在不同的公司繼續學習累積豐富的專業知識,期間他還會以個人名義外接一些建築相關的工作,因此他能在不同的工作裡吸收到不同的經驗,這也奠定了他之後創業的穩定發展。每個創業都會有不同的契機和機遇,沒有誰能定義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只有自己最清楚,能夠在關鍵時刻把握機遇去創業並規劃詳盡的經營方案,才能令事業得以延續下去。

創業始終不是一件易事。當要從打工仔的身份轉變成為老闆時,很多沒有預設到的問題就需要面對和解決。將近十年的工作經驗帶給了施先生豐富的專業知識,但作為經營者去管理公司,他始終還只是一個新手,需要學習的地方、處理的問題每天都有,慶幸的是至今還沒有遇到太大令公司營運不下去的困難,反而是創業的經驗令他有了新的體會,能夠體驗到站在不同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會有不同的體會,能認識到同行不同的經營者並從他們的分享中學會很多經營的技巧,這些都是創業後才能領悟到的,對於施先生來說都是珍貴的經歷。

正正是因爲每個人的思維不同,所處的環境不同,成功創業的方法和途徑各式各樣,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通過了解冠峰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的創業故事,能認識到要創業就必需要有多方面的考量。專業知識和能力能確保項目或產品的質量,但經營之道是不可或缺的能令公司有更具前瞻性的發展的一環,這些都是要在創業前就要規劃和準備的。除了專業知識的累積和創業時機的把握,施先生經驗之談表示要有現金流規劃的意識,平均支出、利潤和儲蓄能令你的創業持續多久,這是重要的現實考量;另外想法上要有調整,創業不是一定要一次便成功的事情,二次創業反而是一個新的機會令個人能力想法有所提算,作更充足的準備,為將來奠定更多可能性。

建築行業在澳門

眾所週知,澳門市場細,人力資源相對少,大部份澳門人都會有去內地或其他地區擴闊眼界的想法,這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澳門地方雖小,卻有其有趣的地方。澳門是一個邊緣地市還是一個能與內地、國際市場有緊密接觸的多元化地方,因此會有很多大企業會在澳門站穩腳跟,如酒店的發展在建築設計上有需求,相關的建築設計公司能了解到酒店對建築的要求,便要提供相應的高水準工作能力,順道能了解到市場的競爭力,仍能吸收到不少東西。在有限的環境下去創作,除了要有對專業知識的純熟掌握,還要考慮不同如政策條例、消防監察、客戶要求等多方面的因素。「設計是比較感性,帶有感情的」施先生談及設計時表示,設計師是一個提供服務的角色,區別於藝術家的作品只需面對自我,而建築設計更多是需要和客戶建立良好的溝通,所以他們會在前期花大量時間在溝通方面,和客戶一起去尋找方向再作方案去推動項目的發展。構建與客戶緊密的合作關係也是冠峰建築設計顧問有限公司一直秉持著的經營理念。

澳門建築行業的黃金年代是大型新酒店建成的時候,當時對建築設計的需求量和要求都有一定的程度,故此發展空間是很充裕的,但當時這一行並沒有得到大眾的青睞。相比以前,現在城市發展更加多元化,人們接觸到不同行業的機會多了,自然該行業的分工能更加細緻,而選擇接觸該行的人也有了明顯的變化。但始終澳門本地依然缺乏建築方而知識的教育環境和優勢,大多數人會選擇在外地就讀再回流澳門,把外面學習到的觀點文化及經驗帶回來澳門,因此能創造出文化共融的有趣現象 。人們常常都說澳門地太細,但面積的差距並沒有限制各種文化在澳門交融,其神奇的化學反應必定能將澳門的城市發展越做越好。

創業只是一個過程

人的一生會經歷到無數未知的事物,會有無限種對新事物的體會。去到某些階段時,有一部分人選擇創業作為人生的轉捩點,這顧然是一個方式令人生能變得與眾不同,但在充滿無限未知的未來,創業不是一個必然和急於去做的事情。 對於工作,它可以是萬分之一經驗中的一部份,對於事業,它是一個估計不到成敗的過程。能從創業中去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找到屬於自己未來的方向,選到一條自己想行的路並付諸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4/26/%e6%8e%a2%e7%b4%a2%e9%9d%92%e5%b9%b4%e5%89%b5%e6%a5%ad-%e5%86%a0%e8%b1%90%e8%a8%ad%e8%a8%88%e9%a1%a7%e5%95%8f%e6%9c%89%e9%99%90%e5%85%ac%e5%8f%b8/

(5)
上一篇 2021年4月26日 下午6:59
下一篇 2021年4月26日 下午7:0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