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行樂,多點嘗試——專訪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管樂團

適時行樂,多點嘗試——專訪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管樂團

以管發聲,便是管樂的基本,「管」指的是木管類與銅管類的樂器。談到「管樂」,可能你對此的第一印象是精緻的單簧管、薩克斯風,或是大型銅管樂器法國號、低音號等。而作爲銅管樂器的演奏家,大多數人都會對此有一個刻板印象,覺得一般都是男性演奏爲主的。英國曾經有過一項有趣的社會調查,結果顯示人們對於不同樂器的看法是有著明顯的性別差異的。當時接受採訪的許多人都認為銅管樂器是屬於男性的,而弦樂器則是被歸類給女性。而在此之中,關於弦樂器,會想到男性演奏小提琴或擔任豎琴家的人僅佔百分之二到三左右。相反的,僅有百分之二的人會將小喇叭與女性聯想在一起,認為女性會演奏法國號與低音號的人也僅有百分之三。當然,音樂藝術的步伐仍在繼續,隨著社會的穩定發展,思想的啓發與進步,也越來越多的人勇於突破社會的刻板印象,找尋自己真正熱愛的,渴望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澳門,是一座融合中西文化交流的城市,當中也包括了中西方的音樂藝術文化。在這裏,有代表東方傳統文化的中樂,亦有代表西方古老文化的西樂,同時在這樣一個國際性、開放的城市中,也有著一個努力不懈的女子樂團,在音樂藝術的道路上發光發亮。

一份傳承

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管樂團自2007年策劃,2008年正式成立,至今已經走過了11年的春秋,幸運的是樂團一直以來都得到學校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及支持,有不少出演本地及海内外大大小小的音樂會的機會,讓學生可以在音樂舞臺上熠熠生輝,也為成員扎實的音樂實力及豐富的演出經驗奠定了基礎。現負責澳門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管樂團行政事務的范金怡老師,畢業於瀋陽音樂學院,談到管樂,她坦然自己真正開始接觸管樂是在大學一、二年級時,到2010年再次深入接觸並熟知它,是因爲加入了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教師隊伍,並成爲了學校管樂團的領軍成員。在工作上,范金怡老師可以算得上是能者多勞,除了管樂團,她同時兼顧學校合唱隊、弦樂團、中樂團的管理工作,她表示每一樣的音樂藝術都有屬於它的魅力,它不僅只是一項技能的學習,同時亦為學生的學習生活增添了多種的色彩,開闊學生的視野。

適時行樂,多點嘗試——專訪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管樂團

樂團成立之初,學生對學校新社團總會懷著新鮮感,因此得到回響不錯,但同時因樂團的訓練日常是反復且枯燥,所以流動率亦是偏高的。學生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學習並熟練樂器,而導師更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培養學生,范金怡老師認爲堅持的動力主要來源相互的陪伴,學生與學生之間可以通過樂器的訓練,或是表演的機會,加深對彼此的認識、溝通,從而建立一個關係,同時也提供了一個很好平台讓老師和學生的相處可以繼續加深,雙方不僅是師生,更是朋友。從另一角度來説,這就是用音樂完成一種傳承,通過學習、交流與相處,對藝術文化進行了傳承。

在音樂的熏陶下發展生活

在澳門的教育體制中,受中西文化的影響,也會有各式各樣教育體系的形成,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便是一所以天主教為宗教背景的女子學校。而對於音樂文化的培養與教育,西方對此的教育自古以來都是頗爲重視的,因此受學校文化背景的影響,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在關於學生音樂藝術的發展上一直都有很好的前景,學校領導會也會鼓勵學生多學樂器,培養各方面的技能,每年都會舉辦一系列的音樂活動,讓學生都能感受藝術文化。

發展至今,不少學生更會以音樂作爲志向、繼續求學或者從事音樂的教育工作,學生在學習音樂的同時,也會進而影響其人生的選擇,把音樂真正地融入到生活當中。都説音樂源自於生活,然而對於樂團的大部分團員來説,音樂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這種相輔相成的存在,亦會為他們的未來劃下濃厚的一筆。

適時行樂,多點嘗試——專訪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管樂團
適時行樂,多點嘗試——專訪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管樂團

多一點嘗試

音樂由各種各樣的樂器組成,管樂也是古典音樂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在管樂家族中,有被認爲世界最難學的樂器之一單簧管,也有最需要肺活量龐大的大號、長號等代表樂器,從形象上來看,或許優雅的弦樂器更適合女生去進行學習,不可否認的是,確實在管樂器中一些大型管樂對於演奏者身形、力量都有一定的限制,但樂團成員並沒有受限於個人身體力量。成員在面對充滿困難的音樂道路上,勇於嘗試及突破,因爲她們堅信任何事情都不應該會受性別等外在因素就確定了它的去向,事在人爲。在音樂藝術的世界中,更沒有所謂的合適男或女的説法。當然在訓練的日常中,可能學生需要花費更多的力氣與時間去加强自己對於樂器的操作,去熟悉甚至是如何擺放樂器都是一件不簡單的事,但是看到一些身體小小卻毅然選擇了比自己大不少的管樂器時,那個畫面就是有著一種令人觸動的感受,因爲你會由心地感覺到那種蘊藏了巨大力量的驚喜。

學習是相互的。在老師身上,學生能學習到新的知識、技能,也能得到品行的培養,而在學生身上,除了能學習到學生的好學與態度,更能在他們身上找到一份可能已缺失的勇氣。可能是因爲年輕無畏,也可能是因爲好奇心驅使,學生們總會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決策,或許用成人的眼光來看,這樣那樣的舉動並不會有很大的得益,但是站在他們的角度去看,是肆意的。那張充滿無限可能的白紙上,不應該有著條條框框,調色盤上的顔色該如何呈現都應該在持畫筆的人手上,因爲這樣才是獨一無二的人生。音樂也是如此,樂器的大小、難度都不會是阻止學習的步伐,所有的選擇與堅持都應取決於熱愛,是沒有絕對的成功以及失敗的,有的只是一段經歷,至於這場經歷的感受將如何,何不選擇再往前一步,嘗試一下,再爲此下決定呢?

適時行樂,多點嘗試——專訪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管樂團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9/28/%e9%81%a9%e6%99%82%e8%a1%8c%e6%a8%82%ef%bc%8c%e5%a4%9a%e9%bb%9e%e5%98%97%e8%a9%a6-%e5%b0%88%e8%a8%aa%e5%8c%96%e5%9c%b0%e7%91%aa%e8%81%96%e6%af%8d%e5%a5%b3%e5%ad%90%e4%b8%ad%e5%ad%b8/

(0)
上一篇 2021年9月27日 下午6:10
下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9:5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