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文/圖:文知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在澳門這個創意之都,無論走到哪裡,都看到創意的生命力,藝術創作者在這個城市永遠能找到一片可以自由發揮創意的空間。每逢週末下午3時到6時,在瘋堂斜巷舉行的黃昏小叙吸引嚮往休閒創作的藝術人到這裡擺攤。在這裡藝術人可以自由分享自己的作品,黃昏小叙每場有約15個手作攤位,約6個即場繪畫攤位,同時也有不同的本地音樂人及樂隊演奏。

這裡的藝術攤位攤主彷彿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藝術無限的熱愛,並且忠於自己的內心,保衛著心中的淨土。而位於瘋堂斜巷婆仔屋前地的黃昏小敘,正正為他們這片淨土提供養分,休閒的街道,異國風情的建築,充滿情懷的文藝攤位,手作人和畫師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寫意下醞釀的創作

楊寶玲(Candy),一直熱愛小飾品特別鍾情耳飾,在偶然知道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有一個”黃昏小敘” ,是給一些對文創有興趣的手作人提供攤位活動,自2019年初開始至今都有參與其所舉辦的活動。自創品牌Blessing。

Blessing 中文全譯的意思是祝福,原意是對生活期望和感恩。Candy相信不同的素材都有他獨特的美,怎樣將不同的素材湊合起來, 展現出他獨特的魅力,就看設計者的眼光了。Blessing 的創立是源於自身對耳飾的熱愛。她希望能將不同的素材按自己的設計,能製作成一對精美的耳飾,繼而遇到欣賞它的伯樂。希望藉此帶給身邊人一點喜悅和祝福。Blessing 每一單所賺得的十分一都會捐贈給動物協會。因為Candy相信生命的祝福是源於有能力時可以施與他人,當你需要時身邊也能有人給你伸出援手。

談及黃昏小敘的文藝攤檔,Candy眼睛裡透著滿足和寫意,說到:“黃昏小敘這種寫意和獨特的懷舊氣氛是現在的澳門少有的。”她懷念昔日澳門悠閒的街道,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聯繫,這裡沒有壓力和休閒的氣氛給了她創作靈感,不用花過多的力氣去理會外界的煩擾,只專注藝術創作是每個創作者夢寐以求的事。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黎雪芬(Fanny),2014年開始接觸繪畫,並不斷從書籍、媒體上吸收繪畫資訊,自我學習。多以動物、人物、風景作題材。由2015年開始至今,每逢週末,週日參與由澳門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於望德堂區婆仔屋前地舉辦之黃昏小叙,擔任畫師一職。2016年12月與三位朋友於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辦名為《真相》的人體畫展。2018年與友人共同於瘋堂十號創意園舉辦《友共情》藝術作品聯展。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Fanny的藝術興趣來源於對動物的熱愛,每個週末的黃昏小叙擺攤為她提供了創作場地,也讓她結識了和她一樣堅持藝術創作的創作人。她直言黃昏小敘的氛圍能讓人不自覺的心情愉悅,週末的擺攤時光是創作時間,也是和朋友相聚的時間。Fanny的朋友不單單和同場的藝術攤創作人,還有每天在這裡經過的毛小孩。這些都是她的創作泉源。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吸引師生和旅客

休閒的環境不缺乏欣賞者,美是人不自覺的追求,瘋堂斜巷優美的環境經常吸引熱愛寫生的藝術人。這天浸信中學的韓青老師帶著她的學生進行寫生,歷史的顏色,建築的故事,悠揚的音樂,勤勉的學生以及對藝術有所堅持的老師,未來的藝術家也許就在這裡誕生。

藝術人的土壤-黃昏小敘

藝術與節日結合

除了常規的擺攤活動,主辦方還結合每年的農曆新年、復活節、中秋節、聖誕節等節日,在舉辦黃昏小叙的同時舉辦相關節日主題活動,帶動藝術攤位的人流和知名度。

四月三日舉辦的復活節活動“瘋堂尋蛋”,也將有特色氣球佈置、尋蛋遊戲、音樂演奏和藝術畫廊。

發佈者: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5/28/%e8%97%9d%e8%a1%93%e4%ba%ba%e7%9a%84%e5%9c%9f%e5%a3%a4-%e9%bb%83%e6%98%8f%e5%b0%8f%e6%95%98/

(0)
上一篇 2021年5月28日 下午12:31
下一篇 2021年5月28日 下午12:3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