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為啥?

文/周凡夫

藝術教育為啥?

毋庸置疑,藝術教育在很多地方都是很大的產業。確實,藝術教育在不少城市,包括澳門都有很大市場,學習各種樂器(特別是鋼琴、小提琴)、習畫、習舞的青少年兒童,即使在經濟不景的狀況下,亦不一定會減少。家長不惜在下一代藝術教育上投資,多少會因為「風氣」影響,不一定知道藝術教育為啥?投下去的資源日後真的能有相應的回報嗎?

藝術教育為啥?

藝術提升生活質素

其實,在成長期接受藝術教育當然有機會成為專業的音樂家、舞蹈家、畫家,甚至名利雙收的藝術家,但那顯然祇是少數,那可是要結合多方面因素,先天的、後天的,甚至難測的機緣才易達致。也就是說,讓孩子接受藝術教育,目的不在於要孩子成為藝術家,更重要的是藝術教育的過程,對孩子的成長、孩子的人生帶來的正面影響。

學習藝術會得到甚麼?這應是較日後能否在金錢上獲得回報更重要的問題。人生中不斷追求生活的提升,生活質素提升的第一個層面,除了每人每日生理所需的2500卡路里,往往是花費大量金錢去追求對衣、食、住、 行的充裕舒適,徵逐口福之慾的美食,但這祗是生活質素提升的第一個層面。生活質素提升的第二個層面,便是注意居住環境,家居裝修,花費較多金錢去旅遊、買書、買畫、買唱片、看話劇、舞蹈演出、聽音樂會,以充實生活的內在,進入第二個層面,也就是理想生活的開始。

為此,能懂得欣賞藝術,是提升個人生活質素的一個良好開始,藝術欣賞是一生一世在追求、學習的事,是一項不能單憑興趣,要具備毅力,恆心的事;

那會為你的人生提供一個無論以多少金錢亦無法買得到的精神世界,這個精神世界能令你的人生之路大大充實,不會感到乏味。

藝術教育為啥?

過程提升人的質素

    能在生活中融入藝術,藝術在你的人生之路上,最少能發揮五種積極功能,

一、消遣,打發時間;二、娛樂;三、保持心境健康;四、教育-提升人的質素;五、修心養性-提升人的質素。最後兩點都和提升人的質素有關。這亦正是藝術教育過程發揮的最大作用。特別是參加群體性的音樂訓練,如樂團、合唱團、合奏團,還有舞蹈團、戲劇團。

在藝術教育過程中,一般最少能對青少年兒童在下列七個方面帶來正面的影響:一、精神集中力、注意力增強;二、專注性、耐性,耐力增加;三、堅強意志的培養;四、情緒、心理的平衡;五、思考力、判斷力的提升;六、與人相處、溝通的技巧改進;七、培養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藝術教育為啥?

各方面提升競爭力

     這七點都能提升人的質素,從社會整體來說,人的質素提升會提高社會的生產力,增添社會資產財富,但是否學習藝術的人都會發達呢?藝術是否能為你的人生路增添財富呢?這個問題正好回到人生中不斷追求生活的提升,生活的提升往往和財富無關,而是生活中有沒有藝術很重要。

不過,話說回來,藝術教育能提升人的質素,接受過藝術教育的孩子成長後大多能在各方面提升競爭力,這在競爭越來越大的現代社會,便變成人生事業發展中很重要的條件,在人生路上增添財富亦不會成為問題了。這正是藝術教育在現代競爭性越來越的城市,市場越大的背後原因。

真正的問題卻是,「萬一」你的孩子接受藝術教育後,發現有「先天」的「藝術細胞」,有機會培養成為專業的藝術家,「後天」必然要投入更多,同時,背後付出的努力就更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了。很多時這會是讓孩子接受藝術教育的家長面臨的問題呢。

藝術教育為啥?

發佈者:瘋刊編輯組,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6/30/%e8%97%9d%e8%a1%93%e6%95%99%e8%82%b2%e7%82%ba%e5%95%a5%ef%bc%9f/

(1)
上一篇 2021年6月30日 下午6:19
下一篇 2021年6月30日 下午6:2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