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久違的澳門電影——熱唱吧!

「又一部」久違的澳門電影——熱唱吧!
《熱唱吧!》劇照

至2018年開鏡以來,靜待三年,《熱唱吧!》終於在今年登上大銀幕,而且是在疫情肆虐、電影業低靡的情況下上映,實屬勇氣可嘉。此電影由「飛夢映画」所製作,勞嘉濠執導。相信平常有關注網絡媒體的觀眾對「飛夢」並不會感到陌生,尤其這兩三年間許多大事發生,社會氣氛動盪不安,年輕人對未來不再抱有期待,因此有更多人逐漸欣賞這種「抽水」、「惡搞」、諷刺時弊的網絡短片,為求能在觀影中能尋找到心靈解套和一絲報復性的快感。但據說在開始拍攝短片之前,《熱唱吧!》已經拍攝完畢,當時初出茅廬的「飛夢」對電影發行和宣傳一竅不通,於是便想到利用網絡平台來增添自己的熱度,先累積一群忠實的觀眾,到了正式上映之時便能保底得到一些票房的收入,可說是簡單直接粗暴的宣傳手法,當然同時也是最花時間和精力,由此可見這個製作團隊對創作和電影的熱情。

回到電影本身,《熱唱吧!》其實水準不俗。在開首部分已經交代了小芳(陳慧敏飾)從小想成為歌手的夢想,到她接過歌唱比賽的宣傳單張及遇見了音樂老師張智仁(周國賢飾),給予了角色行為的完整動機,帶出整個故事發展的主軸—小芳為了成為歌手將會參加歌唱比賽,而她需要張智仁教導才能成功。接近三幕劇的結構基本營造了起承轉合的效果,加強了故事的完整性。 學校的追逐戲和歌唱表演的場景都表現流暢,角色情感上的處理亦不覺彆扭,可見導演在攝影、運鏡和燈光的使用上具有一定的成熟度。 另外值得一讚的是選角方面,周國賢和陳慧敏同是歌手出身,唱歌、彈結他或舞台表演都顯得得心應手,兩人對戲十分自然,加上兩人都可能經歷過相似的經驗,特別明白想要成為一位歌手的難處。幾位配角亦表現突出,尤其是「飛夢」的看板「老表」梁展鴻,每次出場總能令觀眾哄堂大笑,喜劇天賦不言自明。

「又一部」久違的澳門電影——熱唱吧!
《熱唱吧!》劇照
「又一部」久違的澳門電影——熱唱吧!
《熱唱吧!》劇照

許多觀眾把這部電影定義為青春音樂喜劇,但從角色背景的訂立便能察覺導演野心不止於此—女主角的父親缺席,母親守舊專制、男主角父親患病又仕途不順,他們的共同反角是整個社會風氣,而代表著這種歪風的正是學校和唱片公司,似是另有所指掌握財力和權力的機構。不過,老套地也要說一句,他們最大的敵人始終是自己,小芳的熱血感染了張智仁,張智仁的理性指引著小芳,二人同病相憐,相互理解扶持。

坦白說,校園青春或關於夢想的主題早已被拍過不少,美 國 有《歌 舞 青 春》、日本有《搖擺少女》、香港有《狂舞派》,很容易為後續想要拍攝類似題材的電影造成一些刻板印象,而《熱唱吧!》的小芳貌似亦走不出被定立好的公式,個性大膽放縱,亂衝亂撞與制度抗衡,還以艾薇兒作為崇拜偶像,給人感覺有點刻意使壞了,母親對她的苛責也像是機器人般,缺少了一點成為人的溫度與角色的內涵,反而張智仁的角色更為討喜,經歷過失敗後雖然有點頹廢喪志,但不急於走出低潮,更能以一個失敗者的角色教導後輩,在感情事上的處理也更像一個成熟的大人,顧及尊嚴之餘經常懷着善意做人,在這憤世嫉俗的社會上實在難能可貴。

「又一部」久違的澳門電影——熱唱吧!

一部電影想要探討多個面向,處理得宜的話是一件好事,反之便會顯得累贅。《熱唱吧!》想要探討年輕人的夢想、成年人的感情問題事、工作路上的鬱鬱不得志,又想諷刺華人社會的家庭觀念、階級之間的不公問題、娛樂圈事業的陰暗面等,短短 1 小時40 分的作品上塞滿了不同的議題,可能更壓縮了創作上的空間,角色變得平面刻板,探討不夠尖銳顯得力度薄弱,兼顧娛樂性和故事深度的同事,磨蝕了人性的稜角,而那才是電影精彩的部分,在這方面來看是較為可惜。

不管如何,《熱唱吧!》還是一部合格有餘的完整作品,作為少有能夠在澳門 以 外 地 方 上 映 的 長 片,若能在票房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必定為之後澳門電影創作帶來基礎。下一部上院線的很可能是黃小雅執導的《馬達 · 蓮娜》,也懇請澳門觀眾密切留意,支持本地原創。

「又一部」久違的澳門電影——熱唱吧!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9/28/%e3%80%8c%e5%8f%88%e4%b8%80%e9%83%a8%e3%80%8d%e4%b9%85%e9%81%95%e7%9a%84%e6%be%b3%e9%96%80%e9%9b%bb%e5%bd%b1-%e7%86%b1%e5%94%b1%e5%90%a7%ef%bc%81/

(2)
上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下午3:59
下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下午4:3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