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在今年4月20日,官樂怡基金會於官樂怡基金會藝術畫廊舉辦《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開幕式。是次展覽邀請了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三十六位曾合作之藝術家攜手呈獻。透過是次聯展,反映在這十年間的歷程,藝術家們以多樣化的作品展示其技藝上的提昇,他們的個人創作亦為公眾繪畫出獨特而亮麗的集體全景。澳門視覺藝術世界在當代美學中,其形態及肌理極為多樣化,與以故事圍繞之官樂怡基金會可謂完美契合。

《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文化融合的過程

官樂怡基金會主席文化助理吳凱婷為《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聯展的策展人,她表示是次展覽是官樂怡基金會多年以來第一次以主辦形式,邀請過去十年曾有合作過的藝術家,一同攜手合作。「每年四月是官樂宜基金會的週年活動,從年初開始就規劃年度活動,將不同的展期分類。《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的概念在一月就有,聯絡藝術家也是大約兩個月前,希望相對應給予藝術家時間做創作。」

《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她補充,「在籌備的過程中,由於合作的藝術家來自各地,分別有不同種族及國家的藝術家,大家都為了官樂宜基金會十週年而創作,充分體現到文化融合的過程。」因此,此次展覽不僅是官樂怡基金會成立十週年的紀念,更體現基金會長期服務於藝術和文化方面所獲得卓越成績的一個延續,這一切皆是澳門及澳門人精神而產生的一個完美無缺共生的成果。

女子書藝篆刻展轟動文化界

澳門書藝篆刻藝術家洪珊珊與官樂怡基金會合作多年,因是次受邀參加週年聯合展覽,她特意以虎年為題,創作印章《虎虎生威》,此外,還配合季節性,創作與春天相關的印章,帶來其別樹一幟的書法篆刻藝術。

談及過去與官樂怡基金會的深度聯繫,洪珊珊笑言認識官樂怡先生多年,得知官樂怡基金會畫廊,常前往參觀,她心想如果他日自己舉辦展覽,官樂怡基金會畫廊就是首選之地。「這裡的佈局簡潔而精美,周邊集商區、學校於一地,人流量大,是最佳的展覽場地。」於是,順理成章,洪珊珊在2018年9月舉辦了人生第一次個展。

此外,洪珊珊同是澳門女子書法畫篆刻家協會主席,去年協會以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為主題創作五十多件篆刻作品,以金石篆刻向大眾展示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崢嶸歲月。該次展覽也讓洪珊珊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表示澳門過去從未有全女子篆刻的展覽,該次展覽不但轟動了文化界,還得到了肯定。

作為澳門資深藝術家,洪珊珊認為官樂怡基金會為澳門藝術發展的影響十分正面,為澳門藝術家提供推廣作品的平台,促進社會文化活動,更推動了澳門本土文化及創意產業。

《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對話不同文化界別

澳門青年藝術家陳漪莉參與是次聯展的作品為《浪漫依舊》。談及作品的創作概念,她表示過去聽師父講牌樓故事,總看見師父眼中的活力,她觀察到澳門甚少有青年藝術家將牌樓重新演繹,於是透過是次聯展,希望加入澳門歷史價值元素,她把握是次機會將概念及想法實現。

《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這次作品《浪漫依舊》裝置訴說的就是這段牌樓歷史,《浪漫依舊》以非常浪漫的粉色系作為主調,將基金會『十年』化成格仔用了一塊舊古物木板以壓克力粉妝創作,四個長型圓框繪出一段具承傳精神的澳門國慶版樓故事,左邊是搭棚工藝象徵未來,右邊是舊日牌樓,不同時代下的光彩仍浪漫依舊。」是次作品是陳漪莉近期《門系列》創作的其中一環,「澳門,本來就有一個門字。門,象徵著能夠打開,打開這道門觀看澳門,讓更多發掘澳門更美好的一面。」

最後,談及未來期許,她表示一直以來官樂怡基金會對藝文界十分支持,因疫情關係,在澳藝文事業發展較難,如果單用金錢,很難長遠專注於某個藝術家身上,她認為官樂怡基金會不僅提供作品展示的平台,更是透過人際網絡,將不同文化界的人士聯繫在一起,「作為青年藝術家,我們這一代需要的是與更多不同背景、不同年代下成長的人對話,對於創作而言,能夠聽見前輩對我們作品的意見及反饋,是十分珍貴的事情。」

《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十年——官樂怡基金會十周年藝術展》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7/29/%e3%80%8a%e5%8d%81%e5%b9%b4-%e5%ae%98%e6%a8%82%e6%80%a1%e5%9f%ba%e9%87%91%e6%9c%83%e5%8d%81%e5%91%a8%e5%b9%b4%e8%97%9d%e8%a1%93%e5%b1%95%e3%80%8b/

(1)
上一篇 2022年7月28日 下午5:48
下一篇 2022年7月30日 上午12:0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