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 目的與由來

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 目的與由來

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由澳門學術與藝術協會首次舉辦,澳門《瘋》藝術雜誌作為媒體支持,還有澳門不同的藝術單位在背後協辧,包 括:艾兒文化創意有限公司、氹仔城區文化協會、澳門管樂協會等,當然,還有獲奬的藝術單位及個人。本次的年度藝術人物特色是藉着雜誌的 背景及網絡,透過本土民辦,希望透過表揚在藝術、文創不同範疇上一直默默耕耘的個人或機構,彰顯出社會上的多元文化;獲得本次藝術人物 的名單包括對社會具有一定貢獻的前輩們,也包括年輕的後起之秀。本活動希望鼓勵澳門每年在藝術活動上前行不倦的各位藝術同好們,從而做 到互相學習、共善共美的目的。

琴澳深度合作區的規劃已經出台,對於澳門特區的發展上來看,經濟多元發展、便利澳門居民生活等方向與目標中可見,文化藝術活動的發 展雖未見明確指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自《2007年施政報告》的內容上已經指明了「澳門文化具有鮮明的特色,使我們有條件考慮文化産業的 發展」及後在2010年設立的文化産業委員會、文化創意産業促進廳及2012年的文化創意産業基金等實體主攻文創藝術的市場發展;文化局及澳 門基金會向有意發展藝術方向的學生提供獎助學金等,統計局從2018年每年計算文化產業的統計數據,在多管齊下的情況下,澳門的文創發展在 軟件及硬件兩方面均具有多年的沉澱,其發展在琴澳深合區的建設上能作為一股中堅力量,成為灣區發展其中一個重要引擎。

自2020年開始,新冠疫情對澳門的衝擊不禁讓人想起「沙士」的時候,但是其曠日持久是始料未及,更甚者,全球交通客流運輸基乎停擺了 近兩年,而在這段疫情陰霾的日子中,澳門本土的藝術家們仍然堅持着創作、演出,展現出對文創、藝術活動的極大熱情,憑着雄厚實力及靈活 應變,藝術工作者堅持為市民提供優質的文化藝術體驗,因此深受大眾所喜愛。本次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是行業內活躍的一份子,體現出 澳門藝術家在各個類別的藝術活動,包括戲劇、古典音樂、視覺藝術、中華文化、古典舞蹈、現代舞蹈、藝術評論、非物質文化遺產、營運藝術 空間、藝術平台、藝術策劃及音樂劇等不同方面所表現出的非凡成就,及如何在壓力底下創造他們的疫情藝術故事。獲得不同範疇的各藝術家們 類別跨度甚廣,希望向不同的藝術流派作出致敬。

最後,本人作為《瘋》藝術雜誌的執行主編剛好兩年,從第一階段以專題方式切入,營運雙月刊的《瘋》藝術雜誌,在版面設計及文字內容 作出修改的同時,亦迎來了電子刊的改版,令《瘋》藝術雜誌成為了月刊;然而,對於筆者來說,如何透過藝術雜誌這個平台創造更多社會貢獻 更為重要,由此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的想法在一年前已經在腦海裏誕生,單純為了鼓勵本地的藝術家及向讀者們介紹藝術的美好。

在疫情的打擊下,不少的藝術活動面臨困局,但是亦給予了藝術家們更多地去反思藝術與我們的意義。筆者能夠在人生路上遇見美好、友 善,盡心盡力為社會貢獻的每一位藝術人,已經是這次活動及辦刊的豐碩收穫。在嘉許及肯定各藝術人物成就的同時,我們亦期望大家共同努 力,攜手重現澳門的繁榮與藝術活動的繁花似錦、百家爭鳴。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0/23/%e7%ac%ac%e4%b8%80%e5%b1%86%e3%80%8a%e7%98%8b%e3%80%8b%e5%b9%b4%e5%ba%a6%e8%97%9d%e8%a1%93%e4%ba%ba%e7%89%a9-%e7%9b%ae%e7%9a%84%e8%88%87%e7%94%b1%e4%be%86/

(1)
上一篇 2021年10月23日 下午4:13
下一篇 2021年10月23日 下午4:3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