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作品的當代性、熟悉性及連接性——評《不道德的審判》

澳門作品的當代性、熟悉性及連接性——評《不道德的審判》

月前,筆者有幸觀看了香港著名舞台劇導演李國威執導的作品《不道德的審判》,導演曾經憑着作品取得了共五次香港舞台劇奬–最佳導演的奬項。除此以外,整個作品在演員的陣容來看,包括了譚智泉、梁建婷及黃栢豪三位澳門劇場界的一線演員,劇本還是有名的智利劇作家阿列爾‧多夫曼(Ariel Dorfman)的作品,上世紀九十年代公演的時候曾經引起不少的討論。按理來說,整個作品是星級陣容、星級導演、星級劇本三者的結合體,應該是炸裂劇場界的作品,引起了討論與思考。筆者認為主要是三個方面引起:第一、劇本創作的當代性;第二、演員與觀眾的熟悉性;第三、作品與觀眾的連接性。

澳門作品的當代性、熟悉性及連接性——評《不道德的審判》

第一、劇本創作的當代性。《不道德的審判》講述的是一個國家獨裁政權倒台後的清算問題,如果熟知澳門歷史,會知道葡萄牙在一九七四年以前是實行獨裁統治,引致澳門在政治體系上出現“行政主導”的概念,所謂的“民主”也是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才逐漸出現。故事所講述的,是一個政權被推翻後的“清算”時期,對曾經受過困擾的觀眾而言,作品確實具有切膚之痛,但是對於並沒有任何體驗的觀眾而言,這個故事的當代性就需要“腦補”,不其然與今天的政權作比較,是自由多一點還是少一點,心情是不是差一點或好一點。以經驗性的過程產生“移情”,再重新理解文本的意義,需要依靠觀眾的閱歷,就是所謂“一個人演哈姆雷特,卻又沒有一個重複的哈姆雷特”的意思。回歸二十五周年,經歷澳門政府與社會多年的培育,形成了一個較為穩定、持續增長的觀演群體。問題在於,觀眾群是流動的,只要演出團體稍一不慎,就會掉入“黑名單”,長久而言,失去群眾支持的作品,亦會失去政府支持。那麼,本次演出的劇本是過時了嗎?或者,應該說群眾對作品的理解可以有多少呢?能夠簡單地讀懂他們的心意而產生回應嗎?還是台上有台上演,台下有台下看呢?

澳門作品的當代性、熟悉性及連接性——評《不道德的審判》

第二、演員與觀眾的熟悉性。澳門戲劇界的舞台與特區的經濟體一樣,微小而精細的,如何在“小桌子上做大戲”本身就很不容易。自回歸以來,政府資源對藝團的支援有目共睹,雖然團體經常表示資源不充足,那麼轉過頭來看,不少地方的戲劇活動,政府是不給予支援,更多是社會與市場自身尋找生存的途徑。因此,資源相對豐富的澳門,又應該如可做好這場戲呢?這二十五年的回歸路上,培養出不少專業的演員,令劇場產業形成了一條可以追循的發展路徑,讓相關人員持續有效地參與演出活動,這些積累下來的經驗持續滋養着新一批人才的發展。因此,為澳門的文化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支持。問題在於,資源的集中性培育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投身行業的人員愈來愈多,資源的批給卻並沒有增加,導致了競爭出現,有輸有贏,莫論標準如何,始終有一批群體在行內並沒有充分資源去發展所長,就成為“缺這缺那”的現象出現。久而久之,培育出來的觀眾與台上的演員都十分熟悉,正如李國威導演說“想不到有幾幕大家會笑場呢?”無他,只是朋友突然變了一個人,感覺有點別扭而已。

澳門作品的當代性、熟悉性及連接性——評《不道德的審判》

第三、作品與觀眾的連接性。與第一點相近,不少的觀眾對劇本的親身感受連接太少,只能依靠友情、親情、熱情支持這個舞台。以支持而非專業的角度來評價,作品確實拉近了社會個人共同相處的美好時光,從專業的角度來看,則會出現了作品應有的力量還未有效發揮的現象。透過新技術、新突破、新思維等來塑造作品,最後一幕的啟示性是具備直接的衝擊,就是觀眾等待的時間稍為長一點,節奏拖慢了一點。從這個角度來看,觀眾對劇場中的效果還是有一定期待,如果在演員及劇本等先天性的障礙存在時,在劇場設計上,是否能夠產生一些突破?從而在資源分配上提現出澳門作品的獨特性、典型性及特殊性,才能在全球眾多作品中體現出差異性,脫穎而出。

澳門作品的當代性、熟悉性及連接性——評《不道德的審判》

筆者多年來作為文化參與者、製作者、觀看者,在回歸二十五周年下,觀看到澳門作品多年的價值與障礙,平心而言,澳門作品從質量已經具備一定水平,每年持續的、多元的、新穎的試驗性作品為文化界提供了扎實的平台。問題在於,“五十年不變”已經走到一半的光陰,澳門文化界又應該何去何從,不論作品的高度與深度,是否單純在澳門的試驗場產出與供給即可,文化界又是否具備能力創作出具普世價值的作品?如何在懷抱國家、心繫澳門、中西文化交融背景的特殊性下,產生代表澳門的名片,在文化上有所突破呢?

澳門作品的當代性、熟悉性及連接性——評《不道德的審判》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3/29/%e6%be%b3%e9%96%80%e4%bd%9c%e5%93%81%e7%9a%84%e7%95%b6%e4%bb%a3%e6%80%a7%e3%80%81%e7%86%9f%e6%82%89%e6%80%a7%e5%8f%8a%e9%80%a3%e6%8e%a5%e6%80%a7-%e8%a9%95%e3%80%8a%e4%b8%8d%e9%81%93/

(0)
上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9:47
下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9: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