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藝術,再度回歸

本年度澳門城市藝穗節再度回歸,勾起了筆者對藝穗節的不同回憶。一九九九年歐洲小劇場視窗,由當時澳門市政廳文娛康體處舉辦,即現時澳門城市藝穗節的原形,在回歸那一年打開了澳門實驗藝術的大門。憶起早期節目,更多是以馬戲團式的活動為主,大巡遊、稀奇古怪的演出。

最有意思的是,筆者亦曾經參與過踩高蹺的演出,記得當年演出的名稱是《雲上的天使》之類的名字,要從議事亭前地走到大三巴的路程。筆者由於學藝未精,最終只是參與了培訓班。後來,筆者在疫情前後回到澳門後,看了好幾屆的藝穗節,被它哪種破格的精神、多元的融合、跳脫的地點、更多是意想不到的“伏”味,又或是印象深刻的、難以忘懷的精神家園所吸引着。或許演出的資金不高,劇團、創作者總能夠製作讓人回味的作品。當中,有幾個演出希望與讀者朋友分享。

第一、童年的回憶,《又看•祐漢》,怪老樹劇團的作品。筆者自幼生活在北區,兒時的活動範圍幾乎都在黃金商場,還有都更講了近二十年的七幢樓。作品使用了當中的天台、單位,真正生活在當中的人與物,參與者可以去剪個頭髮、在天台看保安員炒菜的憤怒、舞女生活的日夜顛倒,以及裝修佬的日常。在走過橫街窄巷中,筆者看見了童年,是陌生,又很熟悉,甚至感覺父母都在這些故事中擦身而過。對,這些環境就是我的童年了。

第二、青春的火花,《賞味期限》。黃翠絲作為澳門演藝學院第一屆全日制的畢業生,作品中透露出青春的同時,展現出編者獨有的標誌,在一句對白都沒有的舞劇之中,看見的是迷茫的困擾,而又無從釋放的無奈。

第三、鬧劇的愛情,《脫單電影館》。陳詩琪x明日和合製作所(台灣)。作品在戀愛電影館以直播形式,在現場觀眾中抽選演員到電影館後方“做戲”,讓其親身體驗做演員的滋味。其他大部分的觀眾則在觀眾席看他們“演戲”,意想不到的是效果充滿娛樂性,據知某場的男生還真愛上了女演員。

第四、心動的咖啡,《談談情探探聽》。演出活動在朵兒咖啡中,一場招待不超過二十位“觀眾”,可男男、女女、男女一組,在聆聽現場耳機的指令中,雙方可以與認識、或者不認識的朋友根據指示互動。有趣的是,有素未謀面的參與者還真的墮入愛河。對於筆者而言,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飾演侍應的男演員在最後一幕走到對面的街上,觀眾們則透過玻璃窗,以及他身上的咪聽見他與甚少路過的行人搭話,最終無人理睬地抽起的一根香煙。有時候,感情就是強求不得,不求自來的東西吧。

最後,藝穗節在疫情的時間中,充分豐富了筆者的精神世界,即使到了今天,依然充滿回憶。有時候,好的演出不需要華麗的舞台,只需要一個生活的空間、一處兒時常去的公園、一張咖啡廳的椅子、或者是觀看電影的一張觀眾席,都能夠充滿着溫度。或許,藝穗節的存在,本質就體現出“生活就是藝術,人人都是藝術家”的道理吧!

實驗藝術,再度回歸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2/26/%e5%af%a6%e9%a9%97%e8%97%9d%e8%a1%93%ef%bc%8c%e5%86%8d%e5%ba%a6%e5%9b%9e%e6%ad%b8/

(0)
上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3:54
下一篇 2024年2月26日 下午4:2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