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街舞作為流行文化的主要表演項目,隨着發展愈加成熟,加上韓國等地的明星效應,街舞形象一再革新,今天已成為健康運動結合潮流的一種體現。澳門也隨着這一發展趨勢,愈來愈多人接觸街舞,不少年紀輕輕的澳門學童加入街舞行列,從小發展他們的興趣。其中,在澳門發展多年的TDSM舞蹈工作室,早於二○一五年初便成立兒童街舞團隊——TDSM Kid Dance Crew,是澳門的第一個兒童街舞團隊,最初只有二十多人,現在已經發展到二百多人,在澳門已是薄有規模。今年,TDSM Kid Dance Crew成立八周年,舉辦了《成長記之Show Time》活動,與大眾分享學童訓練街舞的快樂與辛勞。

TDSM Kid Dance Crew成立八周年《成長記之Show Time》活動節目多籮籮,當中包括:師徒工作坊、紀錄片、跳舞片、演出四個環節。在師徒工作坊中,現任導師帶領青少年共同開展對外工作坊;成長記《講下故事》之文字採訪方面,以文字訪談形式,記錄家長及隊員們在街舞的心路歷程;成長記《講下故事》紀錄片方面,以影片方式記錄了導師、青少年和少年的故事,並以這三個身份象徵學習街舞時的流轉;“跳舞片之學以致用”環節,學員根據自己所學的,自編自導演出舞蹈作品;最後的演出部分,兒童、少年、青少年和導師將以自身所學搬上舞台演出,舞蹈形式多樣且富有意義。

《成長記之Show Time》旨在以多元化角度,展現舞台上過去和現在的街舞發展以及師徒之間的羈絆,TDSM Kid Dance Crew期望新一代的舞者能夠繼續在台上發光發亮。

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學員:盡善盡美,做到最好

就《講下故事》文字採訪的部分內容,團隊記錄了一眾學員在學習跳舞上的心路歷程,更多相關內容已製作成影片並上載至TDSM Kid Dance Crew社交專頁。同學何安翹表示,跳舞期間學到了團隊合作和尊重他人的重要性。要一起將舞蹈跳得合拍,需要隊員之間充分的溝通和互相配合,隊員們必須有團隊精神。她認為這不僅適用於跳舞,在任何有群體的地方都同樣重要,比如在學校和同學的相處中。導師也教導學員們要謙遜,即使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也要繼續努力變得更好,因為沒有完美,總會有需要改進之處。

安翹的媽媽表示,女兒對跳舞的熱情很大,時間的安排確實不容易,每天要應付功課、複習和測試,花費了很多時間。女兒向她證明“只要對一樣東西有熱情,必定能克服任何事情”的道理。她對跳舞的熱情超乎想像,笑言要她請假一節課都像世界末日一樣。作為母親,她認為“讓子女體驗將一件事做到最好的心情,日後便然能夠用得着”。

學員麥詠喬表示,每次表演和比賽,令她畢生難忘。因為透過比賽,她學懂了每次表演能否成功,要看自身下了多少苦功,明白很多事情得來不易,真的要堅持和不斷努力,才能有成果。當中,堅持不懈的想法,令她在生活的其他方面都能勇往直前,獲益良多。麥詠喬媽媽表示,自從詠喬升上中學後,課業方面忙得不可開交,她的爸爸曾要求她放棄跳舞,也是因為怕她休息不夠。詠喬知道後,竟然主動向父母保證,她很喜歡跳舞,亦不怕捱苦,想繼續堅持,平衡學業。作為媽媽只能做的是當她的司機,每次表演或上課都送她往返,亦作為一種對她的支持。

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父母:讓子女學懂堅持

跳舞不單是女孩子的興趣,特別是講求身體素質的街舞,男孩子亦樂在其中。學員黃瑋俊表示,街舞給人的感覺是酷炫、自由、活力、永不服輸,令他喜歡這種熱血的感覺。每次跌倒想要放棄,母親都會鼓勵他,讓他重新站起來。

瑋俊家長表示,兒子的性格比較內向,也不善於用語言來表達自己。跳舞就是他自我表達的方式,他用跳舞來宣洩自己的情緒。而透過他的動作、表情、姿態,作為父母也能感知他的情緒。跳舞磨鍊了他,讓他學會了堅持、克服和超越,成為更好的自己。

學員余韋霆表示,最開始是爸媽要他學跳舞,那時他才五歲。跳着跳着便覺得街舞很有型,可以參加很多比賽去證明自己,很有成就感,越跳越有自信。不知不覺就成為了每周必做的事情,現在跳舞變成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韋霆媽媽表示,兒子天性活潑好動,亦是這個原因才讓他學跳舞,如果可以好好利用他的天性,將其變成自己的興趣愛好,豈不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果然最初的決定是正確的,今天跳舞已成為兒子堅持最久的一件事,讓他明白堅持做一件自己喜歡而又正確的事是人生的必修課。自從學跳舞以後,他特別樂觀、自信,希望他繼續熱愛、繼續堅持。

正如上文所言,學童們自少多由家長帶來報名,家長的態度亦相當積極,當他們看見孩子在比賽中獲得成績,樂意讓孩子增加更多練習時間。普遍同學均認為,街舞為他們帶來了更多的東西,不僅是舞蹈技巧,更多的是團隊合作、堅持不懈、自信和勇氣等品質的培養。

家長普遍認為,通過參與街舞,令他們的子女找到自己的快樂,充滿活力地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與團隊成員建立深厚的羈絆。這些經歷將伴隨他們走向未來,成為他們成長道路上寶貴的財富。負責教導跳舞的導師表示,學員一開始都較為內斂,大多不是人群中跳得最好的那個,即使是站在聚光燈照不到的位置,導師們、家長們,以至觀眾們仍能看見舞者正默默用盡自己身體的所有力量在表演。那一刻對舞者來說,就是閃閃發光的時刻。

TDSM持續為澳門培育優秀舞者

TDSM Kid Dance Crew成立於二○一五年初,為澳門首支兒童街舞團隊。訓練系統分為Crew、Team及Elite。舞蹈風格包括HipHop、Jazz、vogue、Popping、Locking及Choreography and Contemporary 等,課程分為普及性的常規班以及專業班,學員通過考核進入專業班,安排更多類型的課程。成立至今獲邀參與多個大型演出,並在不同的比賽中獲得優異的成績。二○一五年至二○二三年間,小朋友的足跡踏進了內地、香港、台灣、韓國、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八年間共獲得超過六百項獎項。

TDSM Kid Dance Crew為TDSM Dance Studio旗下的舞蹈團隊,TDSM舞蹈工作室由二○○六年創立至今,致力推廣澳門的街舞文化,包括舉辦定期的培訓、工作坊、比赛,以及街舞的劇場創作與實踐等。二○一三年開始將街舞帶入劇場,努力實踐具本土特色的作品。

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劇場形式包括兒童街舞劇場、街舞小劇場、街舞劇場及以街舞為根底的音樂劇。其實踐之作品曾多次應邀到内地演出,當中《我係歌手》更受邀於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及廣州大劇院舞蹈演出季。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聯合街舞五大社國成立“Dan’z Five”,三年共同建立街舞的市場根底。二○一四年至今策劃“澳門街舞節”,提供一個全面的街舞平台,從學習、創作、比賽、演出、展覽及記錄等方面,擴大街舞對社會的影響。

TDSM 街舞讓學童成長成才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2/22/tdsm-%e8%a1%97%e8%88%9e%e8%ae%93%e5%ad%b8%e7%ab%a5%e6%88%90%e9%95%b7%e6%88%90%e6%89%8d/

(0)
上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30
下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4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