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

活動

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2周年

展覽日期

24/11/2021 – 12/12/2021

地點

婆仔屋文創空間A2展覽廳

澳門望德堂區瘋堂斜巷8號

開放時間

天天開放(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

星期一(下午三時至晚上八時)

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

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

介紹:

由婆仔屋文創空間主辦及澳門基金會贊助的“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2周年”已於11月24日(星期三)傍晚6時30分在婆仔屋文創空間A2展覽廳舉行,多位嘉賓及藝術愛好者出席活動。

“花與陰霾間-Catarina Castel-Branco個人作品展‧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2周年”展期至2021年12月12日,展出13件精美佳作,作品的靈感源自於日本傳統的圓窗及庭園,展現出東方審美內斂沈靜的神韻。歡迎市民到場參觀。地點為婆仔屋文創空間A2展覽廳。免費入場。

藝術家簡介:

Catarina Castel-Branco,1956年出生於葡萄牙阿布蘭特什。

畢業於阿姆斯特丹高等美術學院和里特費爾德學院。

在1984年以及1987至1988和1988至1989學年間,作為里特費爾德學院的學生,獲得了古爾本基安基金會的資助。

1989年獲得荷蘭政府(荷蘭高等教育國際交流協會NUFFIC)的資助,成為阿姆斯特丹Grafisch工作室的版畫師。

1983年至2013年期間,舉辦了三十一次包括版畫、繪畫、素描在內的個人展覽。應各種國內外組織邀請,參與超過七十次聯展。

1987年,她獲得了由古爾本基安基金會和版畫合作組織頒發的國家版畫展覽獎。

1990年,她獲得了第二屆阿馬朵拉版畫雙年展的版次獎。

“Gravura”編輯於1988年和1989年。

1991至1992年,她以自己的版畫和素描作品,應邀為古爾本基安基金會的音樂節目繪製邀請函、節目表和海報插圖。

1992年,她參與了阿爾加維國際音樂節的節目表及海報的製作,同時為古爾本基安基金會的管弦樂團繪製介紹卡。

2004年,她應阿爾帕德施澤—維艾拉‧達‧席爾瓦基金會的邀請,代表葡萄牙參加第37屆蒙特卡洛國際當代藝術獎。

她創作的戲劇“Três passagens para Moscovo”於1994年在貝倫文化中心上演。

她的作品被展示在古爾本基安基金會現代藝術博物館(里斯本,葡萄牙),V現代藝術博物館(阿姆斯特丹,荷蘭),馬丁斯.科雷亞博物館(古勒岡,葡萄牙),阿曼多·特謝拉·洛佩斯博物館(米蘭德拉,葡萄牙)。

私人收藏可見於Clube 50(里斯本)、律師協會收藏(PLMJ)和葡萄牙千禧銀行。

她的作品在葡萄牙、比利時、法國、意大利、西班牙、荷蘭、盧森堡、美國、巴西、墨西哥和日本都有收藏。

1996年開始,在葡萄牙盧索福納人文與技術大學設計系擔任素描老師。

與藝術家對話

本次展覽的靈感源自何處?

– 此展的靈感基礎為圓窗,我覺得它是日本傳統的一部分,但在東方也很常見。透過窗戶,雙眼可以準確地捕捉花園的景觀,而紙質和草編的窗簾在室內外之間形成了一條界線。它在開放與封閉、穿透與未穿透的光綫之間創造了一個光的遊戲,構建出兩個空間,提供了兩種觀看的方式。

但這邊界並不是絕對的……

所以此展才被命名為“花與陰霾間”。窗戶的框總是存在,但我們不一定要通過窗戶這個元素才能去欣賞花園。通過虛掩的門也可以,而且更具神秘感,有時候房子像是被入侵,以花為化身佔據室內的空間。

盆景的概念由此誕生,以藝術及主導的角色將室外重現於室內。

有一個關於盆景的傳說,將盆景和一位渴望“四季如春”的公主相聯繫。所以這些花園應該有很多石頭、很多沙子,和一些用來點綴的綠植生命。儘管那些微觀作品仿製樹木、再現自然,但終歸是人造品(比如大多數“戶外”樹木)。

您在首個系列中曾引用慕拉士、庇山耶和吉爾.卡瓦略的詩歌來强調室內外的這種分離、交流、過渡與和解之感,而且所有的象徵符號都與內部隱匿處的陰影,以及花園預先建立的和諧相關。您的花園不僅僅只是花園,還是詩歌,是戲劇角色,或是一些特定作品的演出場所……

我非常喜歡吉爾.卡瓦略的詩,它點出了重生和再現的重要性,並提出要接納冬天,好讓種子休眠與重生。但我最新的系列採用的名稱都源於東方的花園,比如休憩花園、眺望台花園、卵石花園及沙地花園等。

這讓我聯想起您在創作時使用的物料。

我嘗試將繪畫結合各種物料來進行創作,我對這方面仍十分感興趣。工作坊的部分,我以前的專業是版畫,研究生時期的作品多專注於技術的結合,比如金屬絲網印刷、木板雕刻與絲網印刷、石板雕刻及絲印等,這領域一直引領我去進行探索。在本次展覽中,我運用了日本紙、天然顏料、丙烯顏料和絲網印刷技術。我不是理論派的,從來都不是,我的藝術一直都是通過創造我自己的物料來研究新的再現形式。1987年,我獲古爾本基安基金會及版畫合作組織頒發一等獎,我打開了前往荷蘭的大門。我在荷蘭做了三年的雕刻。在那之前,我還在讀美術專業的時候,授業於瑪蒂爾德.馬薩爾老師,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2021年是我職業生涯的四十周年:我的第一個展覽是一個聯展,兩年後我在里斯本莫杜羅藝術中心舉辦了個人畫展和雕刻展。我的畫作是用來與人們共同生活的,同時人們也賦予它生活。有一位收藏家就是在我作品的包圍下生活,他擁有我各個創作階段的作品。

這是屬於您的活生生的博物館。

是的。概念性的作品或表演完全吸引不了我。這不是我要走的路。

您選擇動手創作。

親手創作的作品往往使人愉悅。我上一個展覽在米格爾.阿魯達的古董店舉行,當時我嘗試融合各個房間的作品以模仿家的歸屬感,就像在某人的家展示作品一樣。我喜歡與家、花園之間的這種關係……博物館只是一個用於參觀的地方,可是,參觀不是生活。

Luísa Costa Gomes

13.11.2021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1/29/%e8%8a%b1%e8%88%87%e9%99%b0%e9%9c%be%e9%96%93%ef%bc%8dcatarina-castel-branco%e5%80%8b%e4%ba%ba%e4%bd%9c%e5%93%81%e5%b1%95/

(0)
上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6:12
下一篇 2021年12月2日 上午9: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