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0編者語

《FANTASIA》EP10續為讀者們介紹第一届《瘋》藝術人物,其中兩位得主均是以音樂育人見稱,在澳門從事西方音樂的教育及展演工作已經超過二十載。作為西方第一本以美學為題的作品,席德的《美育書簡》系統性地介紹了美育的概念,亦指出了美育對於人之本性的啟發具有何等重要的價值,其意義不是在於「技術」的學習,更多的是人如何更好地生活的價值,就是人民為了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響往。藝術教育在三位被訪的機構與個人中亦展現出他們的獨特魅力,市民的生活從過往經濟發展是硬道理中,逐步走向從文化切入生活的權利與價值。願藝術的火苖在生活中永遠不滅,享受生活美學道理,更應成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本期焦點」訪問了澳門青年交響樂團理事長許健華先生,提出藝術教育不應單從政府助力,更應從企業方面作出支持,共同參與其中。澳門管樂協會理事長梁沛龍認為古典音樂難以市場化,亦不是純粹一刀切就可以解決。零距離合作社致力以「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er)探索社區議題,理事長戴碧筠認為美的價值在於對生活的熱愛與對健全心理健康具有不可多得的作用。更進一步來說,藝術是可以讓人民感受生活的各個方面,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本期「丁香圍」由來自德國從事文化人類學的學者,為讀者帶來在澳門以外的所思所想,刺激着局裏的人更好去觀照生活中更應該具有的感受與思考。

《FANTASIA》這一期已經來到了第十期,時光飛逝,轉眼兩年過去,受訪者的聲音已經有點模糊,但是文字永遠留存,亦見證着澳門這兩年疫情中藝術工作者們的一些話語。以每期約一萬字計算,已經積累了十萬多字。作為文字人,能夠為澳門的藝術生活記錄一些聲音,總是令人欣喜,期望往後能夠有二十萬字、三十萬字,把澳門的藝術故事永遠記錄下來。

發佈者:執行主編,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1/29/ep10%e7%b7%a8%e8%80%85%e8%aa%9e/

(0)
上一篇 2021年11月26日 下午4:41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上午10:4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