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 觀.應》領家國情懷

澳門文化傳播大使領航計劃《夜. 觀.應》環境舞蹈劇場結集了共九位的文化傳播大使,共同創作後與米製作及不同藝術團隊,在文化局大力支持下得以完成。在文化傳播大使長達數個月的學習、參訪、導賞等活動之中,各位學員與導師們建立了知識上深厚的連結,獲益良多。更進一步來說,讓學員們認識到一眾澳門青壯年一線藝術相關的工作者及愛好者,這份情誼彌足珍貴,更勝千言萬語。

《夜. 觀.應》領家國情懷
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前來觀賞

《夜. 觀.應》結合了大量的工作人員共同構成,舞蹈方面,藝術總監的劉迎宏老師,更將夫人潘圓圓也帶來協助演出,可謂 “全家總動員”。另外,在現場同時有傳播大使的的勞翠盈老師擔當舞者。另一方面,有女中豪傑的高蓉智老師,帶領羅梁體育總會的得意門生,為演出活動帶來舞龍盛宴。

作品結合音樂、舞蹈及投影,觀眾需要在不同的場景中切換位置,演出時間約45分鐘,以藝術的高雅呈現出鄭觀應的一生及奮鬥的情感。在整個演出中,劉老師作為鄭觀應,利用舞蹈呈現出強烈的張力,更是在書寫之中看見了國家的未來。現場的燈光美輪美奐,單是拍照打卡已經值回票價。更何況在如此美妙的環境中共同以舞蹈展現出藝術的魅力呢?

《夜. 觀.應》環境舞蹈劇場的故事來源自鄭家大屋,主因在於其文化及歷史底蘊,為響應特區以 “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基本方針,構思項目以挖掘歷史為前提,以藝術表達的高雅為方法,從而達至文化傳播的普及走向去思考。在歷經超過半年的籌備與製作,對鄭觀應先生的心理感受,目睹國家的盛衰過程所產生的愛國之情,作為喚醒澳門市民愛國愛澳的契機。

《夜. 觀.應》領家國情懷
序章「謠童銘心」的排練

百年中國發展夢,自改革開放四十年所創造的經濟奇蹟,帶動了澳門在回歸後的經濟繁盛。這些一切,都離不開澳門居民對祖國的信任之上。本次演出,提出的是一個百年以前的故事,但是鑒古觀今,以史為鏡。我們不難看見鄭觀應先生曾經在這家大屋看出去,親眼目睹海洋上西方列強在十里洋場之景況,痛心疾首。

科教興國,只有學習才能救國救民,劇中朗朗的讀書聲所囑附的是鄭氏家訓。更是為孩子,為青年,為國家的未來所倡導的國富民強之道。《夜. 觀.應》環境舞蹈劇場所體現的不是單純一個家族的故事,更是述說了中華人民所應該擁有的愛國之心、為國爭光、為家園奮鬥、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不朽故事。

愛、善、盛、衰在肢體活動之間傳遞,亦在與舞者們眼神對照之中被定格,希望各位觀眾朋友們在離場之際,細思當刻,刹那之間留住的光影記憶,感受家國情懷,喚醒民族之心。

《夜. 觀.應》領家國情懷
「夜‧觀‧應」環境舞蹈劇場以中國近代最早維新思想理論家鄭觀應為主軸

發佈者:Advertising,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2/10/%e3%80%8a%e5%a4%9c%ef%bc%8e-%e8%a7%80%ef%bc%8e%e6%87%89%e3%80%8b%e9%a0%98%e5%ae%b6%e5%9c%8b%e6%83%85%e6%87%b7/

(5)
上一篇 2021年12月9日 下午12:41
下一篇 2021年12月13日 上午10:3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