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race the Rainbow」

「Embrace the Rainbow」

2022年,進入疫情的第三年。這場席捲全世界的病毒,不僅在挑戰人類的健康衛生水平,也在考驗人們面對疫情發生反覆無常的心態。因為疫情,這幾年全世界各個領域創作多了一些相關的主題,醫藥科研專家發明治療病毒感染的藥物,科技研發者發明電子防疫系統,記者攝影師希望用鏡頭和文字紀錄疫情下市民與城市……在澳門,有不少組織希望能用藝術作品重新為人們點燃希望之火,例如由方舟澳門藝術學會主辦的「藝力匯聚之擁抱彩虹」,展覽跨度一年,由12位不同藝術工作者接力創作6場藝術展,從2022年1月至2023年1月,完成一場藝文界的藝術馬拉松。

1月,「陰霾過後是晴天,彩虹總在風雨後」,這是本次展覽的創作主題,這次展覽的兩位藝術工作者,希望用溫暖和生機,帶給人們面對疫情的希望。

活在當下,擁抱未來

疫情爆發,為了減少病毒傳染,大家出門在外都需要戴口罩,接觸公眾物品過後也要用酒精消毒,大眾的生活習慣因此開始發生改變。這些最初總是令人忘記的防疫措施,現在已經變成一種「常態」,甚至如果不戴口罩出門反而沒有安全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就像這層口罩,雖然多了一層保護膜,但也多了一層隔閡,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開始變得微妙起來。

藝術工作者劉春龍,他的藝術靈感常來自身邊生活、社會新聞,面對這次展覽的主題,「情感」似乎是他作品的主要核心。這兩年內疫情影響的,不只是電視新聞上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的不幸運「感染者」,還有因此失業、人生規劃受其影響的身邊人。「疫情下整個社會的狀況都是相對低迷、負面,很多人去擔心健康、工作等方面的影響,所以這次展覽希望能以畫作,帶給觀眾們正能量,不要只擔心疫情,而忘記了生活樂觀的一面」。劉春龍說。

「Embrace the Rainbow」

疫情逐漸變成一種常態,對於身處這個時代的我們來說,無論未來社會變得如何,生活還是要繼續。每一個人每一天的時間都是24小時,你可以選擇愉快地過完一天,還是選擇憂愁煩惱地面對當下?人生苦短,活在當下。「開心是一天,不開始也是一天,為何不選擇開心地過日子呢?」人生是五彩斑斕的,並不是永遠都是灰暗,即便不能異想天開地保證每天都發生幸運的事情,但面對生活的變化起伏,我們都能懷揣希望。

疫情下沒有人的感情狀態不受影響。兩年前疫情剛爆發,碰上過年,大家都需要自覺地居家隔離,強行把一家人困在同一屋下長時間相處,難免沒有摩擦。有些情侶也因為疫情變成異地戀,不能出門見面。上學和工作也按下暫停鍵,從以前期盼放假到現在擔心延遲畢業、放無薪假。對於這些種種的感情變化,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面對,大家都需要去調整心態,調整關係維護的方法,「疫情下人們的關係變差了,而我的畫作都是圍繞人與人之間關係復甦的內容,現在整個社會的大環境發生了變化,我們也應該去思考怎麼在這種變化中更好的與他人相處,帶給別人或者自己新的希望,活出正能量」。劉春龍說。

逃離城市,去大自然看看

藝術創作,對於藝術工作者而言,常是一個心靈情感的抒發窗口。彩虹和花,都是帶給人溫暖和希望的形象標籤。即便肺炎病毒帶給人們的第一感覺都是恐懼和難過,但七彩的彩虹和花朵的繽紛,這些美麗的自然事物總能讓人心情愉快起來,沒有人不喜歡美的東西。對於吳艷萍來說,即便是以前上學和工作時期,她總會找到時間去畫畫或者嘗試其他藝術興趣,在後來發現自己真的熱愛進行藝術創作時,選擇了全職投入進去。

布料、滴膠、黏土,許多手工藝的材料她都會嘗試去創作新東西,每一件創作都投入不少心思與時間。類似這次圍繞疫情希望的主題,因為機緣巧合,她初次嘗試用輕黏土新材料去進行藝術創作,發現原來用輕黏土原來也能做出如此漂亮的花。「我去氹仔的花展研究花的型態,不斷去嘗試進行創作。因為感覺彩虹和花的顏色很像,她們的感覺都很相似,剛好也是一個契機我在用輕黏土進行新的創作。」

面對生活壓力,人們總是喜歡逃離城市,去大自然旅遊一段時間從而放鬆身心。無可奈何,疫情下旅遊變成一種奢望。但如果我們能把大自然的饋贈搬過來,利用一場小型展覽,給大家帶來片刻的放鬆和愉快,即便不能做到同等身臨其境的效果,但也是一種視覺上的盛宴。

面對生活秩序的破壞,想要重拾生活的希望,不只是重新去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規律,還有需要重建一個新的「信念」。這裡的信念不一定是具有宗教意味的信仰,它只是一個象徵意義,就像無論疫情是否存在。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上總會遇到困難,此刻便需要我們內心堅定的信念去推使我們保持希望,保持樂觀。本次的首個展覽中,兩位藝術工作者的作品都有不謀而合的相似元素,「聖母」、「十字架」,這些元素也是全人類都希望疫情早日結束的共同信念的一個映射。

「人生如此,縱使困境令人畏懼,或許亦難以改變,但是我們能夠改變自己,用信心與堅持,點燃希望之火,照亮前方的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生活,隨著疫情的緩和逐步回歸正常,就像陰霾過後便是晴天,彩虹總在風雨後。」

「Embrace the Rainbow」

發佈者:何曉桐,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1/26/%e3%80%8cembrace-the-rainbow%e3%80%8d/

(2)
上一篇 2022年1月26日 下午3:31
下一篇 2022年1月26日 下午3: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