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亞洲的演藝文化狂熱地席捲全球,不論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影視,還是現在的日劇及韓劇,令來自不同地區的觀眾為之着迷,觀眾從這些作品中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背景。在澳門,有不少的舞台劇演員默默耕耘,以澳門獨有的文化底蘊、社會議題來訴說一個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本澳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Jacky Li),作為澳門首個全職專業劇團──戲劇農莊的創團成員及行政總監,二十多年來見證澳門戲劇界發展,保持初心堅持散播戲劇的正能量種子。

戲劇界變遷——由業餘到全職專業化運作

有關注澳門演藝界的話,相信對李俊傑(Jacky)這個名字並不陌生,他從一九九六年於香港出道,並在一九九九年來到澳門,成為曉角話劇研進社的其中一員,更於二○○○年隨即創辦澳門第一個非牟利全職專業劇團──戲劇農莊。多年來在澳門本地各處的活動都能看到他以演員、導師評判、主持等不同的身份活躍活動。

Jacky剛到澳門參與戲劇演出時,當時的劇團均是以業餘的形式運作,還沒有出現全職演員的概念。“我也很喜歡當時的排練氛圍,大家不是為了錢,只是單純對戲劇這一興趣的熱情,心甘情願地做很多事情,就像是一家人一樣”。Jacky憶述舊時光,不禁會心一笑。“這也是為何我會選擇留在澳門,我覺得澳門這個地方很有人情味,雖然是業餘劇團,大家還是很有熱誠地完成每個演出。”

想要令澳門的戲劇界發展起來,一班戲劇農莊的創團成員們深知繼續以業餘形式運作,難以得到大程度的躍進,亦希望戲劇人才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及表演機會,因此他們成立了戲劇農莊。“我把名字命名為‘農莊’,是因為我把我們這一群人當作是農夫,不問收穫,只管耕耘,並履行我們的責任向他人播種,這是我們成立的初衷,也是我們的定位”。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戲劇走訪各地傳播正能量

Jacky成立戲劇農莊後,劇團的首個任務便是把舞台劇表演帶入學校,運用全職劇團的時間優勢,與政府協商舉辦學校巡迴演出,從學生的層面開始慢慢散播戲劇的種子。“當時澳門很多觀眾都沒有機會接觸舞台劇,因此可能會對舞台劇有一些刻板印象上的誤解。在去學校演出時,我們不論在選材或形式上都會有輕鬆、互動的元素,我們不會說教,只會透過戲劇的演出去呈現主題,讓同學們自己思考”。

“我們不斷構思新的演出方式及主題,期望透過戲劇演出,培育年輕人正向且具創意的思維,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嘗試學習解決日常生活的社交或情緒問題等。我認為這件事是在幫助社會,每當看到學生們成長,對我們來說也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經過戲劇農莊的不懈努力,他們成功於澳門市民的心中建立了極具教育元素的劇團形象。“我們的演出是以生命影響生命,以演員自身的生命,透過演出去影響觀眾的生命”。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除了學校,戲劇農莊也把澳門的戲劇表演帶到內地演出,他們曾經就把合家歡劇場音樂劇《小龍的奇幻夢境》和互動即興劇場《Choice》帶到廣州演出,Jacky表示,舞台劇的內容以粵語演出,能感受內地觀眾反應熱烈。“內地觀眾以前也習慣看TVB的港劇,喜歡來自港澳的粵語文化,對於他們來說有一種另類的親切感”。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另一個受內地觀眾青睞的點,就是澳門劇團獨有的故事及舞台呈現效果。“我們的表演非常強調互動,在演出中需要全場觀眾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給予演員不同的選項,可能內地觀眾平時未必接觸到這種形式的舞台劇;另外,在舞台上對佈景的調動,我們在演出裡不斷地調動一些簡單的佈景去呈現不同的場景,這對於他們來說也是耳目一新的”。

展望政府領頭打造“演藝之都”

對於未來澳門戲劇界的發展,Jacky坦言,劇團現時的經營情況並不理想,很多時候需要“貼錢做show”,他認為當全職投入在這個行業裡,就不再是二十多年前的單純興趣,要開始把它產業化,在澳門的大環境下,戲劇產業化仍有一段很大的距離。“現在計算成本的時候,工資一定是佔最大的,一個演出起碼需要二十多人,就算僅得兩名演員,背後還有導演、服裝、燈光、佈景、音響等後台工作人員,我們還想追求這個演出要是專業的,越專業就越大製作,變相就越虧損,另外澳門還存在‘派飛文化’、演出場地不足等,我們票價也不能賣太貴,所以每次演出都是虧本的”。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Jacky形容澳門的演藝文化近十幾年百花齊放,很多相關專業畢業的人才回流,帶回很多不同類型的演出,同時因無法產業化,政府部門對行政程序上的要求,令不少劇團的演出資助不獲批給,心灰離場。“我們現正面對的問題是競爭對手不單是劇團之間,甚至是政府”。Jacky無奈地慨嘆“以藝術節為例,市民花二百多元就能看到世界級的演出,試問他們又怎麼會花一樣的價錢,來看一個他不認識的演員?”

在剛發佈的二○二四年度施政報告中,特首賀一誠特別提到要充實“一基地”內涵,塑造文化之城,把澳門打造成“演藝之都”,並將重點推動澳門影視、文化展演、以文化旅遊為題的文創項目開發,助力打造澳門文創品牌。

Jacky期望,未來政府能向戲劇界投放更多合理的支持,讓澳門的演藝文化發展起來。“希望政府的資源可以多落在一些本地的文化藝術上,如果有一些藝術團體是在做一些對社會有意義的劇目,那就值得讓更多人看見及支持,繼續以戲劇的方式,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傳承下去”。

農莊散播戲劇種子——訪資深演藝工作者李俊傑

發佈者:Cheang  Trac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2/22/%e8%be%b2%e8%8e%8a%e6%95%a3%e6%92%ad%e6%88%b2%e5%8a%87%e7%a8%ae%e5%ad%90-%e8%a8%aa%e8%b3%87%e6%b7%b1%e6%bc%94%e8%97%9d%e5%b7%a5%e4%bd%9c%e8%80%85%e6%9d%8e%e4%bf%8a%e5%82%91/

(0)
上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2:57
下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1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