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創新的矛盾

傳統與創新的矛盾
作者圖

我叫韋言,十年前出外留學,修讀建築保育學位。這是本人首次在「瘋」刊登作品。

今次要向大家介紹的作品名為《修身作業》,創作靈感來自於小學時的一個小插曲。我在小學就讀澳門一間天主教學校,而每周都會有一科修身堂,在一年級每一節修身課都會學習一個聖經故事。首先,我對宗教故事有一定程度的興趣,況且我可以名正言順地在功課簿上畫畫。

直至到某一次,當我收回作業,讀到一個這樣的評語,內容大概是「希望貴家長能督促貴子弟功課,而且插圖內容要符合金句內容」。那一刻我很詫異,為何會有這樣的評價?我已經不記得那次作業的金句的內容,但依稀記得是關於團結、友誼或兄弟情。而我的插圖是三個外星人,開心地站在一起。

自此之後,我修身功課上再在沒有外星人插圖,所有的角色都是一些正常,社會人物,例如,警察、消防員、老師等。到了今天,我再一次發現這些奇特想法可能會獲得讚賞,但這些僅只於評價。

傳統與創新的矛盾

直到這一刻,我很疑惑,當初那位修身老師的行為是屬於善意還是惡意?她批評我的作品,讓我回到大眾所接納的範圍。或許她扼殺了一個小朋友的想像力。但當踏出社會的時,我又要再次面對這個問題,假若當初我聽從那個老師的說法,一直保持着站在社會要求的範圍,或者我的作品會遺忘了自我,但是我能夠適應社會生存。

我只能說現在不能回答這個問題,亦都可以說現在這刻是享受接受了自我,放棄社會的要求,但十年之後的我回望這件事,又有怎樣的感覺呢?

傳統與創新的矛盾

發佈者:韋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1/28/%e5%82%b3%e7%b5%b1%e8%88%87%e5%89%b5%e6%96%b0%e7%9a%84%e7%9f%9b%e7%9b%be/

(0)
上一篇 2023年1月28日 下午3:45
下一篇 2023年1月29日 下午4:38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