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小城澳門,自秦開始被劃為中國領域,歷經兩千多年的歷史演變,融合了中西多元文化,如今成為海內外一顆璀璨的海上明珠。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澳門八景」更多次作為旅遊重要景點,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前來參訪。文化需要歷史的沉澱,更需要傳承發展。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然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談及文化或會覺得陌生,因為它是無法被具象化的存在。說到世遺,它是一種把歷史文化通過建築、人物等載物,呈現在眾人眼前,因此更為熟悉,對於它的推廣,可能也為多數人限制於觀賞或攝影。

「活化世遺」,便是嘗試將世遺文化,通過存在於抽象及具象之間的藝術文化表演呈現出來。當世遺不僅具單一的觀賞性,而是在舞動中講述故事,與人對話,這種像是活過來的感覺,相信會人大為震撼,為之觸動。

古典舞與世遺

2016、2017年,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推出「古舞世遺」系列演出,分別包括有《院庭華風》、《嶺南可人》小型舞蹈表演。該系列表演結合世界文化遺產建築——鄭家大屋及盧家大屋,以此為表演場地講述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將漢唐古典舞與世遺文化相結合,配合歷史建築及環境,舞者在充滿歷史風雨洗滌的一磚一瓦上舞態生風,場面動人心弦。是次表演突破常見的舞蹈表演藝術,重新定義舞蹈與文遺的關係,是突破也是挑戰。舞蹈項目負責人之一小玉老師,在回憶該演出時,坦言當時的所思所想至今印象深刻。

陳小玉老師,為澳門土生土長、並第一代赴北京修讀舞蹈專業,師承漢唐古典舞學派創始人、中國古典舞大師孫穎教授,漢唐古典舞學派嫡傳學子。對於絕大數民眾,古典舞談不上是一個普及性強的舞蹈種類,加上其豐富的歷史沉澱,濃厚的傳統風格亦讓這項藝術變得不算貼地,於當代年輕的潮流更是扯不上關係。如此一來,漢唐古典的傳承與發展便有所限制。因而,如何讓漢唐古典舞被大眾所接受,又如何在本地推動並有效傳承其藝術文化,是小玉老師傾心傾力投入的事情。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把古典舞與世遺結合,是一直都有的想法。」從舞蹈的本質出發,離不開深遠的歷史背景,除了通過專業的舞蹈編排,達至藝術之美,這亦離不開觀眾的投入與回饋。澳門歷史城區,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其建築有一定的時代風韻歷史,如把舞台搬入此,那麼觀眾從進入場地的一刻,就開始說故事了。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院庭華風》講述了發生在唐代,一位失意文人因仕途轉變的故事。為了貼合故事背景,舞者把舞台搬至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的故居——鄭家大屋,一座以中式建築為主,卻同時融合了西方文化的院落式大宅,文人氣息濃重。

在這一世遺中,舞蹈與建築均是歷史的見證,亦受現代所見證。把本沒有生命的遺產建築結合唐代盛行的舞蹈,以此向觀眾呈現,這種時空的交錯感不僅讓表演者更投入於作品,也讓在場的觀眾由心、嶄新地認識漢唐古典舞蹈的魅力。飄逸的衣裙在述說,大屋的磚瓦在共鳴,連晚間涼風,空中一輪明月,都為之合奏。這便的美的極致呈現。

挑戰與突破

當然,新的嘗試總是充滿挑戰的。在策劃「古舞世遺」系列演出時,要把世遺和舞蹈完美結合,需要考慮的是其深厚的歷史文化,場地是否適合表演。因為世遺建築受保護性強,在舞台設計上,一定沒有一般舞台來得方便,特別是燈光方面。

小玉老師提及,因為場地始終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護物,當時的燈飾是無法直接掛在建築身上的,只能用龍門架作為支架設計燈飾,這就大大限制了燈光的高度。為了保證舞台質量,還要考慮隱藏電線,一些複雜華麗的燈光效果是難以實現的,舞團只能因地制宜。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除此之外,當時社會的政策與現在有異。以前對於場地的限制頗多,加之政府並沒有對藝術與文遺的合作給予相當的支持,對於漢唐古典舞蹈學會的表演者,他們只能爭取閉館時間去佈置場地以及排練,時間與環境的限制,可謂是極大的挑戰。

但,藝術需要推廣,必定會經歷革新。一直以來,居民對於澳門世遺的認知都可能只停留在參觀景點,很少能走進去,認知它的獨特歷史魅力。「古舞世遺」系列正是嘗試打破這一刻板印象,不再讓居民認識文化遺產,通過藝術這一載體,讓文遺述說自己的故事。這一系列漢唐古典舞蹈的演出,把同樣有古典氣息的建築與舞蹈,正面地反映出來,環境讓古典舞穿越時空,效果是意想不到。

活化文遺,傳承發展

多年的藝術薰陶,讓小玉老師更能體會澳門文化的迷人之處,在她的眼中,澳門如寶藏,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珍貴財產。如能透過自身的經驗、學習結合本土文化上,讓更多人發現並欣賞澳門之美,我想是每一位澳門人心裡都為之自豪的一件事。

澳門歷史城區,是小城邁進國際視野的重要一步。對於本地文化,大力推動世界文化遺產觀光以及藝術結合的呈現,通過世遺來感受澳門的不一樣,將會是未來社會文化發展的重要一環。目前,社會對於藝術文化及演出的推動力度有待加強的,包括在旅遊局文化盛典年曆的宣傳上,向外多方面呈現藝術活化文遺的例子,讓本地乃至海內外的民眾能更好、更全面認識澳門文化魅力,是值得關注的。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讓藝術把歷史「活」起來——專訪中國漢唐古典舞蹈學會

發佈者:麥文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1/29/%e8%ae%93%e8%97%9d%e8%a1%93%e6%8a%8a%e6%ad%b7%e5%8f%b2%e3%80%8c%e6%b4%bb%e3%80%8d%e8%b5%b7%e4%be%86-%e5%b0%88%e8%a8%aa%e4%b8%ad%e5%9c%8b%e6%bc%a2%e5%94%90%e5%8f%a4%e5%85%b8%e8%88%9e/

(1)
上一篇 2023年1月28日 下午3:57
下一篇 2023年1月29日 下午4:4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