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盧紹儀,擅長當代水墨創作,傳統與西方融合的新水墨國畫,對於淡墨有深刻的認識,題材取自生活中的瞬間感受,並依此選擇合適筆墨將其定格。2021年獲廣州美術學院藝術學碩士學位,主修中國畫;作品曾在北京、廣州、泰國、澳門、香港等地展出、獲獎及被收藏,曾入選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港澳台海外華人作品展;獲2019澳門書畫聯展優異獎等。

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盧紹儀

中年不忘繪畫夢

若非盧紹儀提起她有個正讀大學的女兒,筆者根本想像不到她的真實年齡。盧紹儀笑言,她在中學時也有個美術夢,可惜當時考不上廣州美術學院,後來只好讀服裝設計。等到女兒長大,發現自己仍深深不忘繪畫,於是重新參加考試進入廣州美術學院。人近中年再重返校園,期間當然遇上不少挑戰和質疑,一晃眼八年的本科到研究生畢業,盧紹儀回首表示一切皆值得。

盧紹儀的作品常取材於生活,從「澳門故事」、「每日一畫」兩個系列中可略窺一二。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記憶和情感都是她的靈感來源,她常拿着本子出外速寫記錄,以此為原型畫成水墨。她最近被收藏的畫作「欣欣此生意」,畫中有多個人物,在泳池邊愜意休息,她笑言作品背景源自那段時間常常與女兒去游泳,她想記錄其女兒的一顰一笑,畫了很多幅以女兒為原型的作品,最後拼湊而成一幅水墨畫,便成為「欣欣此生意」。她又提到每次作畫都像是試驗,每幅作品背後都要起很多遍稿,「墨和水之間的比例變化、墨化開的程度、上第二遍色前停留的時間等,都會影響畫作的效果」。

嘆近代水墨畫收藏在澳少有

盧紹儀在廣州讀書期間養成了看展的習慣,有時甚至會為了心儀的展覽飛往北京、上海,看的藝術展覽各式各樣,有助她培養美感和創作思維。回到澳門後,澳門的藝術展覽讓她又驚喜又失望。喜的是發現藝術博物館也有很多高水準的國際藝術展覽,「藝術博物館每年都會向故宮借館藏展出,過去還有和大英博物館合辦意大利文藝復興素描展。可惜觀眾不多,要是在廣州,進館排隊一定大排長龍了」。

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2019年何楓教授和工作室參觀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港澳台海外華人邀請作品展

盧紹儀失望澳門的中國畫收藏非常少,特別是近現代的。「由於澳門近幾年很多學者都去國內與台灣學習中國畫歸來,百花齊放,但看到澳門這邊的中國畫基本上還都是傳統的中國畫居多」。她對此深感惋惜。由於歷史原因,許多優秀的藝術家如高劍父、譚華牧、丁衍庸等都曾落戶澳門,卻在澳門很少文獻有記載,非常可惜。盧紹儀希望澳門的藝術館能增加一些「當代」的中國畫收藏,填補上這片空白,讓下一代欣賞這些瑰寶;同時亦是對澳門中國畫傳承、乃至澳門僅存不多的中國畫家的有力支持。她亦同時慨嘆水墨畫在內地是中流砥柱,很多學生學習,在澳門卻較不為人熟識,希望水墨能在澳更備受重視。

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2019年受邀到北京中國美術館參加澳門藝術家作品特展開幕式

盧紹儀也認為,澳門其實很適合發展藝術產業,其本身是國際旅遊城市,稅率低,估計有一批穩定的藝術收藏家客源,需要有更大的藝術品保管庫和引進人才,才能讓澳門的藝術品買賣市場發展得更快更成熟。「在內地的藝術管理很成熟了,有很多優秀的藝評人、策展人、藝術基金管理人等」。她認為澳門現時各方面的條件也足夠,只是需要人為去推動而已。

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2019年參加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港澳台海外華人邀請作品展開幕式

冀藝媒可作更多創意嘗試

《瘋》刊至今已發行至第60期,以澳門的藝文環境來說也不容易。被問到對澳門的藝術刊物和媒體發展前景的看法,盧紹儀認為在這年代還有紙媒是相當難得,但畢竟現在的年青人手機不離手,在網上推廣還是比較容易,長遠來說還是要考慮提升資訊實時性和與觀眾的互動性,也可作一些更有創意的嘗試。她解釋因為自己長期在內地發展,比較熟悉內地的藝術媒體,認為內地的藝術媒體比澳門走得更前,「以內地手機應用程式藝術頭條為例,藝術家可以自己登記一個ID,在網上和大家發佈自己的最新作品,起到推廣作用」。她認為,類似的平台為藝術家帶來時效性更強的、自我推廣的機會,作為澳門的新晉藝術家,盧紹儀認為藝術刊物和媒體對藝術家的宣傳作用不可小覷,她期望《瘋》刊在未來能辦得更好,為推動澳門藝術生態起到積極怍用,協助澳門構建更有活力的藝術環境。

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欣欣此生意》

未來先專注創作

2021年剛研究生畢業,盧紹儀的藝術職業生涯才剛揭開第一章。「研究生畢業只是一個開始,我還需要不斷地思考和嘗試,尋找自己的藝術語言」。她解釋在過去的2022年,她剛回來澳門,參加了很多推廣水墨畫的活動、也開了畫展,在接下來的一年她想沉澱一下自己,專注創作,以作品直抒胸臆。

盼水墨能在澳受重視──專訪水墨畫家盧紹儀

發佈者:鄭 雁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1/30/%e7%9b%bc%e6%b0%b4%e5%a2%a8%e8%83%bd%e5%9c%a8%e6%be%b3%e5%8f%97%e9%87%8d%e8%a6%96%e2%94%80%e2%94%80%e5%b0%88%e8%a8%aa%e6%b0%b4%e5%a2%a8%e7%95%ab%e5%ae%b6%e7%9b%a7%e7%b4%b9%e5%84%80/

(0)
上一篇 2023年1月29日 下午4:48
下一篇 2023年1月30日 上午11:1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