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遊波蘭小鎮山樂乎有感

再遊波蘭小鎮山樂乎有感
作者圖像(繪畫:瑪塔·薩拉)

張健文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視覺暨媒體人類學博士生、國際文化評論人,努力嘗試用中、葡、英、法、德文寫作,至今發表文章以葡文、法文居多。實驗民族誌短片《小說無用》導演。

筆者自一三年離開澳門公職,決心去闖一闖。因為最初幾年在德北柏林、德南斯圖加、比京布魯塞爾和比利時法文區首府那慕爾(粵音約為那繆)呆過,便一直說自己是旅駐“中歐”(冷戰後對“中歐”定義的解釋繁雜,拙文不作贅言)。在“中歐”數年,後知後覺,慢慢接觸波蘭語言和文化,尤其是參與了跨國猶太記憶藝術計劃“以斯帖的柳樹”(又譯“以斯帖的垂柳”)創作,當中包括一部實驗影片,筆者主要參與的是展覽時檔案圖片的美學呈現。

想起最初自己說的“中歐”實際上只有包括德國和比利時,頓時心中有點“過意唔去”。“過意唔去”,是因為了解到“中歐”歷史的殘酷,至今看到歐洲多國似是無形,卻又無處不在的戰爭痕蹟。早前在柏林一家“瑕疵”書店Extra Buch買了兩本書。筆者甚好舊書,或是日人所稱的“中古書”,因為全球化盛行前各大政治陣形的印刷工藝各有千秋,德國戰前的印刷“標青”,字、圖非常精美、精準,不難窺伺其當年工業之強大。筆者很少到“瑕疵”書店買新書,因為當代德國新書設計似乎己不復當年,這次卻誤打誤撞買了兩本主題沉重的半學術著作。

再遊波蘭小鎮山樂乎有感
「波蘭小鎮」山樂乎的千紀廣場(羅伯特・施萊德曼攝)

二戰對德波兩國影響深遠

一本是德國史學者卡路士.阿爾拔圖.哈斯的學術著作,拙譯其題為《隔都中的個人生活:德佔時期波蘭的猶太日常1939-1944》,學術味太濃,但研究內文引用的個人信函使人震撼,還是買下。另一本是《彷彿世上只有我一人:納粹主義下的兒童拐帶》,看到幾位編著者都是波蘭人,得知是譯作,波文原題更是單刀直入,直譯中文約為《你們現在已是德國人》。可見,像後者德文版的簡介,二戰對德波兩國關係影響非常深遠。

自去年暑假至今,筆者同波蘭藝術家瑪塔·薩拉緊密共同創作了一年多,慢慢體會到戰後今天波蘭仍有不少傷痕。瑪塔·薩拉的故鄉叫赫扎努夫,粵音“山樂乎”,筆者因為同薩拉的合作已在幾篇中葡拙文中介紹過這個小鎮。這個小鎮有一個德文名字,但不能用,因為這時戰時德軍強行“德化”波蘭時改的名。山樂乎,筆者又要重複了:學到了一些波文,今次再從波蘭古都克拉夫回到這個地方,心情沉重了一下。上車時看到火車的總站正是奧施維茨,集中營的所在地奧施維茨。

出生於“山樂乎”、納粹德國時期被迫流亡的著名德文猶太女詩人瑪莎·卡雷科,德國記者尤塔.念珠為她撰寫傳記時書寫的山樂乎介紹實在太短太短,就連一整個章節也沒有。網誌《德之涯》的一首漢譯詩《給暗夜中的小孩》,或者用卡雷科(又譯卡蕾蔻)的詩述說故鄉,或者更為直接了當,轉錄首段如下:

“給我你的小手。

你就不再孤獨。

牆上的影子伴着你,孩子, 你不會感到孤獨。”

詩實在是太難譯了!漢譯中沒有把德文原詩每句工整的七個音節和首尾句、二三句末的押韻用國語表達出來。

或許,只能靠讀更多的詩,然後幻想戰前的山樂乎還是天主教徒和猶太人雜處的商業小城。

波蘭因地緣政治不禁令人唏噓

冷戰期間,波蘭因為地緣政治,不單沒有恢復倖存猶太人國民的地位,反而將其財產充公,要等到民主後才物歸原主,實在不禁令人唏噓。

戰爭是可怕的。一年後,筆者重返山樂乎,得到薩拉的母親,波蘭民主化後當地的首位市長夫人的盛情接待。想起一年前,夫人讓我吃德式酸菜,我用德文說“酸菜”,夫人則用波文說“不是,這是醃菜”。說的完全是同一種食品,讓筆者聯想到全球化下“食物的疆域”和現代政治邊間的千絲萬縷。筆者不好酸物,幾年前對德國菜也只有酸溜溜的看法,有幾次更是向德國友人半開玩笑說“我的志願是要愛上德式酸菜”。今次,夫人準備了波蘭國菜比哥斯,其中一種配料就是“醃菜”,非常可口。

只是,用中文寫到這裡,順帶回應拙文起首提及的“中歐”,筆者或者不會,也不願像平常的中文說法,把這道波蘭國菜(又或者更應該說東歐菜)的配料說成是“德式酸菜”,也不會說成“波式醃菜”,而是“歐洲鹹酸菜”,因為除了德波兩國,波羅的海三國、中東歐多國也吃這“歐洲鹹酸菜”。歐洲歷史錯綜複雜,從波蘭人學國文課,必學長詩的首句即可見一斑,薩拉教會了筆者背誦首段。首句,魯迅譯“余故園烈忒跋兮”。易麗君、林洪亮近譯:

“立陶宛!我的祖國!”

再遊波蘭小鎮山樂乎有感

發佈者:張 健文,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5/30/%e5%86%8d%e9%81%8a%e6%b3%a2%e8%98%ad%e5%b0%8f%e9%8e%ae%e5%b1%b1%e6%a8%82%e4%b9%8e%e6%9c%89%e6%84%9f/

(3)
上一篇 2023年5月30日 下午2:32
下一篇 2023年5月30日 下午3:0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