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大製作的拘謹魅力

《怪物》大製作的拘謹魅力

《怪物》作為二○二三年的電影大作,讓不少觀眾引頸期盼。在康城影展的首映上,不負眾望,好評如潮,更奪下“最佳劇本”大獎,是繼濱口龍介《在車上》後日本三年以來,第兩度摘下這項殊榮;此外,“酷兒金棕櫚獎”亦賦予這部電影另一層的意義。

很多人把《怪物》拿來跟盧卡斯東特的《親密》相比較。其實,兩者相似的地方還真不少,題材均涉及校園霸凌、青少年性別取向和自我認同等議題。堪比電影世界的“勞斯和萊斯”,兩人本是相愛的一對,其中一人不理世俗目光,任由自我表露;另一人則為了生存在群體之中而隱藏真心,一直把對方往絕望的深淵裡推。最後,這股情感輸給現實,恍如錯過的兩顆行星,漸漸流逝於黑洞中,釀成悲劇。

《怪物》大製作的拘謹魅力

小情侶相處很夠趣味

雖然主題類近,還是看出兩部戲在風格上的差異。相較於上一部長片《夢女芭蕾》描述男芭蕾舞者在世道上的追逐,盧卡斯東特的《親密》更接近訴諸某種秘密。他本身是一名同性戀者,在情感上的拿捏明顯較一般導演要來得貼近現實,尤其是那份純愛的滋味,從相戀的甜蜜到破裂的殘酷,令人感到痛心和惋惜。

《怪物》裡的一對小情侶相處上很夠趣味,卻沒有戀愛的感覺,感受不到曖昧的情愫。戲裡主角的外表行為反差較大,麥野長得像大哥哥,常表現出幼稚和懦弱,會因為被罵是豬腦而差點崩潰;星川則是一個靈魂被困於瘦弱小童身軀的智者,他彷彿在大人的世界生活自如,在這段關係亦是主導的一方,不過這份成熟更像是因為推動劇情需要而存在,我個人是不太感冒犯。

日本最優秀人才製作

撇除以上的潛在缺點,《怪物》無論從甚麼角度來說,稱得上是一部佳作。首先其製作班底是由日本各部門最優秀人才組成,《怪物》的編劇坂元裕二早在電視圈成名,二○二一年憑藉《她和他的戀愛花期》已證明他擁有寫好電影劇本的能力。坂本龍一的配樂一如既往出色,在重要場景上起到節奏控制和增強情緒的作用,還未提及演員演技十分到位,某種程度上更是依賴了他們的表演,才呈現出這份劇本的複雜性。

《怪物》大製作的拘謹魅力

開首的鏡頭表明,這是一部懸疑性質的電影。導演拒絕粗暴地將善惡二分,描繪出人性複雜的可能性。疑似縱火的少年、誤殺孫女的校長、霸凌學生的老師等,當中出現不少模棱兩可的場景,模糊了角色的既定印象,打破線性的敍事剪接,混淆了故事的走向。在前半段觀眾忙於撇清戲內的各種關係,樂此不疲,到了校長吹響號角,故事才慢下來,恍惚喚醒了我們的內心。當褪去了真假、善惡的表象,一直尋求的真相竟然是無聊的一廂情願,看着星川和麥野裝橫着只屬於他們的秘密基地,玩着猜猜畫畫,原來那才是我們憧憬的快樂時光。大人一直用着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教育、改造,卻不自覺地建立了一套惡的制度,孕育出一隻又一隻怪物,殺死了小孩幸福的可能。

《怪物》大製作的拘謹魅力
《怪物》大製作的拘謹魅力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總的來說,《怪物》好看嗎?很難說它不好看,想要傳達的觀點也很有意思。不過身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是枝裕和影迷,無論花了他多少心思去製作新作品,和多厲害的人合作,私心還是喜歡《比海還深》那種關於生活、關於人生的電影。從《第三次殺人》開始,是枝的作品是多了一份精彩、同時又缺少了一份簡單和純粹,這次《怪物》就是明顯的例子。很多人說我們熟悉的是枝裕和已經消失了,身為日本電影的龍頭人物,只能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希望有朝一日他能回歸舒服自在的創作之路吧!

《怪物》大製作的拘謹魅力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7/31/%e3%80%8a%e6%80%aa%e7%89%a9%e3%80%8b%e5%a4%a7%e8%a3%bd%e4%bd%9c%e7%9a%84%e6%8b%98%e8%ac%b9%e9%ad%85%e5%8a%9b/

(1)
上一篇 2023年7月29日 上午11:06
下一篇 2023年7月31日 上午9:4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