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說到“厲害”的電影今年還真不少,尤其《奧本海默》和《芭比》票房口碑雙收,預定成為今年最成功的電影。不過在情感上最能觸動我,卻是同期上映的日本動畫《藍色巨星》,它改編至石塚真一的同名漫畫,宏觀來說是一套講述爵士樂的作品,事實上它描繪一種更為強烈的主題,那是一位少年,誓要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

我們知道漫畫是無聲的,需要靠視覺加想像力閱讀和理解;音樂則必須依靠聽覺,透過樂器傳遞聲波,令觀眾感受作曲人的情感和想法。漫畫與音樂,本身就是難以結合的兩種創作類型,《藍色巨星》這套關於爵士樂的漫畫,至今累計銷量突破一千一百萬冊,獲得多項大獎,想必是有其過人之處。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將感情傾注聲音和旋律

爵士樂是帶着感情的音樂,厲害的樂手將感情傾注到聲音和旋律中,無論是高興還是悲傷,不管哪種感情都能融進樂聲中;時而交融、時而相斥,其魅力來自於樂手之間不同個性的碰撞,在特定框架中即興演奏音樂,每個樂器都擁有獨自表演的空間,是那天、那時、那瞬間所特有的旋律。激昂和自由奔放的音樂才是爵士,這也許亦是石塚真一對爵士樂的印象,至少他在《藍色巨星》中是這樣描述的。

主角宮本大接觸薩克士風僅三年,卻與他的兩位夥伴組成樂隊,登上東京爵士樂的最高表演舞台。他跟“海賊王”的路飛一樣,一心只想成為世界之最,於是按着自己的方法練習、拼了命地去吹着薩克士風。他吹奏時聲音很大、有力量,每次演奏都大汗淋漓,每次演奏都有種好像要把周遭一切捲入薩克士風裡的氣勢,觀眾的情緒和注意力,全被這個少年所吸引。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在電影中,導演立川讓保留了漫畫裡偽紀錄片的表現形式,訪問與主角曾合作的角色來側面描寫,使角色除了滿腔熱血之外更為立體。略過“仙台篇”的劇情,無疑是個好的決定,一來縮短電影的片長,還能把最精彩的部分留給音樂,讓爵士樂來發揮,那可是漫畫這種媒介無法做到的,確實這部電影最觸動人心的就是Jass的演奏,就用音樂來決定成敗。

訴說追夢者感動的故事

不過,有段情節刪減了我覺得挺可惜的。漫畫開端其實有描寫了主角的挫敗,在仙台的首次表演,他和另外幾名樂手一同演奏著名的巴薩諾瓦歌曲《伊帕內瑪姑娘》,它被傳頌的程度足以稱它為“標準曲目”了。在主角的獨奏部分,被觀眾嫌棄他吹的薩克斯風太吵了,破壞了樂隊的平衡,被勸退離場。對一般人而言,初次的嘗試落得這般下場應該感到十分挫敗,他之後就只是繼續一直練習,到最後人們終於領悟其實那震耳欲聾的演奏,是當時最珍貴的東西,《藍色巨星》訴說追夢者感動的故事。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Jass樂隊裡面的三位團員各代表着成功不同的型態,鋼琴手澤邊雪祈出生在音樂世家,從小學習鋼琴,具備過人的天份,簡直是天才的代名詞;鼓手玉田俊二則完全不具有音樂背景,卻能心無旁騖一直練習,較一般人付出幾倍的努力來達到目標;宮本大是其兩者的混合,天賦異禀又毫不保留地展現自己,完全奉獻給爵士樂。日本很多成功的漫畫,都是這種帶着傻勁的主角,因為每個人都想成為他們,為着自己真正心愛的事情一生懸命,像發了瘋地追逐夢想。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日本動畫不只感動觀眾,更真正影響現實,看到日本人在科技、體育、電影領域中紛紛創造奇跡,讓人們相信只要拼了命去做,自己也能成為主角。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一生懸命的爵士樂手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9/29/%e4%b8%80%e7%94%9f%e6%87%b8%e5%91%bd%e7%9a%84%e7%88%b5%e5%a3%ab%e6%a8%82%e6%89%8b/

(2)
上一篇 2023年9月29日 上午9:04
下一篇 2023年9月29日 上午9:0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