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第三十五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悅逢盛典樂聚此刻

疫情以後,國際音樂節迎來多個新不同。第一個不同,新加盟的音樂總監廖國敏;第二個不同,年度的歌劇盛典再度回歸;第三、久石讓首次來澳演出,抽籤人數高達六萬八千人次。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Naturally 7

第一個不同,廖國敏作為青年代表,以音樂譜寫其輝煌形象。廖氏的水平並不以澳門來衡量,是以世界舞台來評價。二○一四年法國巴黎國際使雲蘭諾夫指揮大賽勇奪亞軍、觀眾大獎及樂團大獎,並獲美國費城交響樂團委任為助理指揮,為該團史上首位華人助理指揮。獲邀指揮維也納交響樂團,為樂團成立一百二十一年來樂季音樂會上首位華人指揮。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生命的迴響

以及於二○二一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二○二二年獲頒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家年獎”(音樂)。估計這個簡介充分表述廖氏的高水平,他回歸澳門古典樂壇,估計是身為澳門人的一份歸屬感而達成。澳門是否難以成就人才呢?非也。回歸二十年,各方英雄佔一席之地,能在國際獲取掌聲,才能在澳門已經分配完畢的空間取得位置。對於有志之士、有能之士,揚眉吐氣,值得慶祝。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遠方的呢喃

第二個不同,歌劇再度回歸。筆者憶起年少時首次看歌劇的印象,十分奢華,唱着不懂的歌詞,票價便宜(即使今天仍然不貴),看見衣服華麗的歌唱家在舞台一層又一層的設計中行走,中場休息後,換景又是一種新的畫面,仿佛走到了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本年羅西尼的歌劇《塞維利亞理髮師》將為這場盛會拉開帷幕。為了這個節目預熱,文化局特意安排《流動音樂理髮店》於本澳的社區中提供免費髮型設計體驗及精彩的音樂表演。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羅西尼兩幕歌劇《塞維利亞理髮師》

第三個不同,久石讓首次來澳演出,抽籤人數高達六萬五千人次。作為七○後、八○後,甚至今天仍吸引不少年青觀眾群的宮崎駿動畫,所描繪的畫面令不同世代對美好生活產生憧憬的同時,令人類反思世界產生的破壞。本次音樂會,久石讓帶來的曲目估計令觀眾重新認識這位作曲家,三個不同風格的音樂會,反而沒有太多宮崎駿的元素。比如說,《非凡傳奇》的曲目是舒曼:D小調第四交響曲(作品120)、久石讓:中提琴傳奇、貝多芬:C小調第五交響曲(作品67)。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久石讓360"非凡傳奇

另外,《久石讓的音樂未來》以演奏極簡音樂為主,曲目名單仍然沒有;與宮崎駿相關的則以最後一場《千與千尋》的曲目名單中的最後一首《千與千尋》交響組曲作為結尾。這種設計本質上也是凸顯久石讓自己的音樂本質,觀眾可重新地認識這位獨立於宮崎駿的藝術家。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今屆國際音樂節魅力非凡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9/29/%e4%bb%8a%e5%b1%86%e5%9c%8b%e9%9a%9b%e9%9f%b3%e6%a8%82%e7%af%80%e9%ad%85%e5%8a%9b%e9%9d%9e%e5%87%a1/

(0)
上一篇 2023年9月29日 上午9:09
下一篇 2023年9月29日 上午9: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